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金放慢上行脚步,美指自六周低位反弹;警惕鲍威尔可能表现出“自满”

2021-02-23 汇通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周二(2月23日),现货黄金日内维持窄幅震荡格局,美元指数自日内触及1月13日以来最低点89.941反弹,限制了金价涨势。但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复苏,投资人仍押注美元将持续下跌。投资人关注焦点转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如何评论通胀预期回暖局面。

黄金放慢上行脚步,美指自六周低位反弹;警惕鲍威尔可能表现出“自满”

北京时间20:06,现货黄金上浮0.07%至1810.86美元/盎司;COMEX期金主力合约上浮0.08%至1809.7美元/盎司;美元指数微升0.01%至90.130。

黄金放慢上行脚步,美指自六周低位反弹;警惕鲍威尔可能表现出“自满”

鲍威尔可能“泼冷水”

鲍威尔周二和周三将分别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这将是他在拜登就任总统以及民主党掌控国会后的首次证词陈述。多数分析师预计,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是将提出保证,声称美联储将容忍较高通胀,不会急于升息。

穆迪分析的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鲍威尔完全致力于总统提出的优先要务,即让经济尽快重返充分就业,缓解低收入家庭与弱势族群的财务压力。”

过去两年,鲍威尔让美联储深入探究能够如何影响就业市场。最后,决策者不但决定可以有更多作为来支持实现充分就业——联储两大明确任务之一——也重新定义了这一概念,表明充分就业一定要是“广泛而全面的”。

美联储坚定地承诺将尽快推动美国经济恢复充分就业。而这也是拜登政府的首要经济任务。前美联储副主席、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布兰德称:“即便有要求,白宫还会要求美联储做什么呢?恐怕不多。”

鲍威尔会泼一点冷水,很有可能重申美联储要达成目标还有漫漫长路,并称市场预期有点超前了,美国经济还远未达到全面就业。同时可能要花上一些时间‘才能有充分进展’来缩减购债计划。这可能会安抚债市,最终打压美元。

如何看待收益率走势?

美联储将利率保持在零,并承诺将利率维持在该水平,直到经济达到充分就业为止,且通货膨胀率达到2%目标、并维持在上方一段时间。它还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以降低长期借贷成本。

但鲍威尔面临的困境是:债券收益率上升可能预示着美联储一直在推动的经济通货再膨胀正取得效果,因此有充分理由希望它继续走高。但是如果趋势失控,美联储可能不得不以比市场预期更快的速度收紧政策。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周一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上说:“市场情绪已经改变。收益率是否会继续走高不再是问题,而是究竟以多大的步伐走高,这就是市场试图弄清楚的。”他还预测,由于收益率曲线变陡,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多措施来控制收益率。

鲍威尔此前反复强调,决策当局拥有控制通货膨胀的武器,但部署这些武器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美联储任何出乎意料的举动可能会使习惯于廉价借贷成本的公司感到不安。

因此,如果鲍威尔对收益率上涨过于乐观,那么市场将把他的表态视为未来利率上涨重要的信号。市场利率有序上升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看法的转变,但美联储也要小心,不要创造并扩大自满的动力,这种动力会由于其他原因而推高利率,进而带动美元全面走高。

之前的经济增速预测可能偏低了

美联储官员将在三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发布其新的季度经济预测。在消费者支出强劲的背景下,他们在去年12月份对今年经济增速平均4.2%的预测看起来似乎过时。随着拜登政府提议的1.9万亿美元的大流行性救助计划在国会通过在即,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提高对2021年GDP的预测。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周一表示,基于刺激计划的预期规模以及有关经济复苏和抗疫领域传出的好消息,他们现在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6.5%,高于此前认为的4.5%。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周一表示,考虑到政府进一步提供财政刺激的可能性以及疫苗接种有序展开,他此前作出今年GDP增长5%的预期可能低估了美国经济潜力。

卡普兰在国际能源论坛上预测,从现在到6月份,随着冠状病毒疫苗的推出,美国人将“逐步”更全面地参与经济活动,“我们认为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人口流动性和劳动参与度将得到大幅改善。 如果我(此前的预测)错了,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将是上行的,可能会增长更快。”

自去年3月以来美元一直在贬值,投资者押注疫情大流行后的经济反弹带动通胀预期上升,但“再通胀”交易同时推升美债收益率,进而对黄金价格上行构成牵制。

关键看抗疫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美国已经为约4400万人部分或完全接种了疫苗,约占总人口的13%,这一比例仅低于以色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英国。

尽管卡普兰预计,一些大宗商品短缺将造成短期通胀压力,但对于全球化或技术进步带来的长期价格下行压力是否会抵消劳动力市场趋向紧俏对通胀产生的向上推动作用,目前仍存在“争议”。

施罗德投资(Schroders)预计,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低息及宽松政策,从而实现新的通胀目标。此举亦使美联储有较大机会实现其最高就业目标,让更广泛的家庭和社群能够从经济增长中受惠。

美联储能否顺利从当前史无前例的超宽松流动性中脱身,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应对疫情的处理方式,尤其是疫苗的推出速度。一旦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将会是健康的,届时黄金将会全面转跌。

现货黄金或重新升向1900美元关口

小时图上看,现货黄金在1760美元上方附近结束自1855美元开启的下行(c)浪走势。(c)浪隶属于自1959美元开启的下行((c))浪。日线上看,((c))浪则是自2075美元开启的调整4浪的子浪。若金价自1760美元开启上行5浪走势,近期阻力位上看14.6%目标位1899美元。

黄金放慢上行脚步,美指自六周低位反弹;警惕鲍威尔可能表现出“自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