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春节票房扭转一年亏损?如何看片买股?

2021-02-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各大影院的排期可谓是满满当当。即使电影票纷纷涨价,也还是挡不住大家观影的热情。截至昨天晚上7点,今年以来我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已经突破141亿,短短50多天的成绩已经接近去年年度总票房的七成。

这么好的票房业绩不仅是因为就地过年带来的观影热情激增,大家也纷纷表示这个最强春节档也是名副其实的最贵春节档,有数据显示,春节7天假期的全国电影券平均票价为48.9元,其中北京地区更是高达71.7元。即便如此,各大影院依然爆满,有些影院甚至依靠春节期间的票房,走出了去年一整年的亏损困局。

既然电影这么好卖,我们这种时刻想着搞钱的人就不禁要问了:买点影视股可好?

不出所料,A股牛年的首个交易日,影视概念板块整体高开,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欢瑞世纪(000892,股吧)等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你好,李焕英》的投资方北京文化,更是一字涨停。

春节票房扭转一年亏损?如何看片买股?

北京文化2月18日一字涨停

随着《李焕英》票房超过《唐探3》排名第一,不少人想入手一些北京文化股票,并期盼其再上新高,谁知北京文化突然发布公告说自己靠着该影片票房带来的营收约为6000万—6500万,要知道此时《李焕英》的累计票房收入已经超过了27万元。此外,该影片委托第三方公司保底发行,保底15亿元,北京文化并不参与保底票房分账。

谁也想不到,本以为是《李焕英》后面最赚钱的大BOSS,却被别人吃了肉,自己只能喝上2%的汤。

让资本市场错愕的影视股不只有北京文化。原本被大家最为看好的《唐探3》也让投资方万达的处境比较尴尬。2020年万达预计全年亏损61.5亿—69.5亿元,但因为有《唐探3》,春节档前期万达股价依旧飙涨。但有人给万达算过账,《唐探3》总成本约13亿元,电影总票房需要40亿元,投资方才能收回成本。现在被《李焕英》逆袭,口碑下降的《唐探3》冲击60亿基本没戏,万达也就不太可能在年初存好余粮了,扭亏之路还很漫长。

春节票房扭转一年亏损?如何看片买股?

万达2020年财报

头部的两部电影尚且如此,其他电影背后的影视公司有多惨淡就可想而知了。《人潮汹涌》排片量不足10%,其投资方光线传媒(300251,股吧)春节开盘后迅速走低,连续下跌。票房排名垫底的《侍神令》让华谊兄弟紧张起来。《刺杀小说家》背后的华策影业,也没在资本市场上收获多少红利。

所以,想知道能不能投资影视股,首先要摆正预期,即:影视公司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赚钱。

我们常说某部电影票房动辄数十亿,但最后参与瓜分这些钱的利益方可不止影视公司自己,包括投资方、制片方、发行方、院线等团体,会一起参与票房分账。一部电影从制作到上映的过程大致是:投资方把钱给制片方,制片方拍电影,拍完找发行方合作,联系院线安排档期,电影院放映后产生票房收入。票房的总收入中,电影院会拿走50%左右,还要拿出8.3%缴纳专项资金和税款,还有1%—3%支付中影数字代理费。这一轮一轮下来,影视公司能分到手里的钱就剩不下多少了。

除了分账比例低以外,影视公司还有一个运营中的困难,就是现金流不太好。拍电影不像卖奶茶,卖一杯赚一杯的钱,某部电影在上映之前都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比如哪个主演负面新闻被撤档了,某部电影口碑不好票房不及预期,等等情况都会让投入巨大的电影最后亏惨。为了让电影不扑街,现在越来越多制片方花大价钱请天价明星,成本蹭一下就上去了,即使最后票房还行,除去的净利润也没多少,影视公司挣得还不如一个流量明星多呢。

除了这些,影视公司还有一个坑,商誉地雷。就拿北京文化来说吧,其2013年并购进入影视文化行业,三季度商誉额就达到了16亿元,2015年并购星河文化,商誉6.41亿元。到了2019年,电视剧业务停摆、艺人经纪收入减少,导致商誉减值,预计全年亏损19.5亿—24.5亿,亏掉了8部《流浪地球》的收益啊!万达电影(002739,股吧)59亿的商誉减值就更别提了,华谊兄弟也没好到哪去,还收到了有关商誉问题的关注函。

咱们来综合看一下提到的这几家公司,看看这是些个什么业绩:

北京文化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亏损6.4亿—7.9亿元;2019年亏损23亿元。五年内股价跌幅67.24%。

万达电影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亏损61.5亿—69.5亿元;2019年亏损47.29亿元。五年内股价跌幅83.05%。

华谊兄弟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亏损7亿—9亿元;2019年亏损39.6亿元。五年内股价跌幅63.97%。

看见没,从股价表现来看,这些影视行业的头部公司,妥妥就是垃圾股啊。

擦亮眼睛一看,发现国内的电影行业近几年是真的不好过,除了明星演员可能捞到了一些钱,影视公司是真的一直在赔本赚吆喝。可能你觉得影视股现在既然都跌了这么多了,要不要抄个底等反弹?Emmmm,还是不要了,抄垃圾股的底会让你抄到怀疑人生。

当然了,如果仔细看这些影视股的5年走势,会发现也会偶尔有反弹。如果你有能力,也不是不可以做短线。比如2月16日的港股收割交易日,《李焕英》的相关公司就提前迟到一波红利。作为出品方即发行方,阿里影业当日收涨34.58%,猫眼娱乐当日收涨9.55%,并且14日和18日继续延续涨势。

春节票房扭转一年亏损?如何看片买股?

阿里影业2月16日股价

一般来说,公众期望高的电影,背后的市公司可能在上映前后涨一波,然后涨了一阵后再进入下跌趋势。不过想要瞅准时机并把握好就是一个难事了,别短线没做好变成赌博,就容易输到啥也不剩了。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你明白了没,看片买股压根就不是一个好思路,资本市场是不可能以单一的某部电影票房作为评价标准的。如果非要选择影视股,公司的整体布局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所谓内容为王、渠道制胜,IP储备怎么样、制作团队能力如何,都是长期投资必须要考虑的关键指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好规划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