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版小鹏”Lucid拟借壳上市 预计下半年交付Model S竞品

2021-02-23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Lucid Motors周一同意与空白支票公司Churchill Capital IV Corp(CCIP)进行合并从而上市,合并后的公司预估价值为240亿美元。

由于这家公司推出的全新纯电动豪华轿车Lucid Air在续航里程上和特斯拉Model S非常接近,还曾一度迫使特斯拉CEO马斯克下调了Model S定价,因此这家公司也被广泛认为是特斯拉的重要竞争对手。

“美版小鹏”加入SPAC上市大潮

Lucid公司号称“美版小鹏”,公司总部坐落于加利福尼亚,其创始人Peter Rawlinson正是特斯拉Model S的首席工程师。

受到特斯拉股票的崛起,以及欧洲和其他地区排放法规收紧的刺激,去年以来,投资者纷纷涌入电动汽车领域,不少电动车企也趁机上市,而Lucid正是寻求上市的又一家电动车企。

这笔交易的股权价值为118亿美元,其中包括CCIV提供的约21亿美元现金以及私募股权公司认购的约25亿美元现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这将为Lucid带来约44亿美元的净现金。这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在2018年向Lucid Motors投资逾10亿美元以来,该电动汽车公司获得的最大规模注资。

两家公司表示,此次参与的私募股权公司包括Lucid现有大股东PIF以及贝莱德、富达、富兰克林邓普顿等机构管理的资金,其配售价格为为每股15美元,这相当于约240亿美元的备考股权价值。本次交易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去年上市的电动车企业多数依靠SPAC途径上市,不过股价表现却好坏不一。比如,去年11月上市的菲斯克(Fisker)就表现良好,去年上涨22%,今年上涨23%,而去年中期上市的尼古拉(Nikola)却表现不佳,去年上市至今已下跌了超50%。

自近年1月以来,CCIV的股价就开始飙升,一路从10美元左右最高升至64美元上方。但在消息公布后的盘后交易中,CCIV下跌了超30%至40.35美元。

“美版小鹏”Lucid拟借壳上市 预计下半年交付Model S竞品

首款豪华轿车交付时间推迟到下半年

Lucid Motors在获得逾40亿美元资金后,计划将其汽车推向市场,并扩大在亚利桑那州的工厂。

Lucid表示,其首款豪华电动轿车Lucid Air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美开始生产和交付。这较原先计划的进度有所延后,此前该公司曾表示,计划于今年春季开始交付。

根据在公司网站上发布的介绍,Lucid计划在2022年交付2万辆汽车,在2026年交付25.1万辆,其中除电动轿车外,也包括电动SUV等其他车型。

Lucid预测公司2022年销售额将达到22亿美元,2023年和2024年收入将分别增长至55亿美元和99亿美元。该公司预计2024年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为5.92亿美元。

Lucid Air的起售价为7.74万美元,预计将是全球首款行驶里程达到500英里(约合805公里)的电动轿车。考虑到客户一般还可以享受到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减免,这款汽车的实际售价为6.99万美元。

这一款车型被市场部分人士认为对标特斯拉的Model S,因此在Lucid公布这款轿车定价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立即宣布下调其旗舰车型Model S轿车的价格至6.94万元,并在推特上直言:“挑战书已下!”

“美版小鹏”Lucid拟借壳上市 预计下半年交付Model S竞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