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中行行长人选或已敲定:54岁“老工行”刘金拟辞别光大赴任

2021-02-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重磅!中行行长人选或已敲定:54岁“老工行”刘金拟辞别光大赴任

空悬一个月后,中国银行(下称中行)行长人选或已出炉。

2月23日,据媒体报道称,中行新一任行长人选已经揭晓,系中国光大银行(下称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行长刘金。

自1月19日王江调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一职后,中行行长的接任人选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如这起人事调动属实,刘金则将成为继赵欢之后,第二位自光大银行行长晋升至国有银行行长的人选。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行长在股份制银行中更迭速度较快,包括刘金在内的几任行长无一不得重用。

具体来看,刘金的前一任行长葛海蛟赴任河北省副省长,成为目前唯一从股份制银行入选的金融副省长;葛海蛟前任行长张金良升任邮储银行董事长;而张金良之前的行长则是现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在光大银行任行长两年(2014年01月——2016年01月)之后,升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部长级),随后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金,1967年生人,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高级经济师。现年54岁的刘金有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曾在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从业多年。

具体来看,刘金曾任工行伦敦代表处代表,山东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山东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工银欧洲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兼工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工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工行江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9年11月底,光大银行董事会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刘金为行长。2020年1月,刘金正式出任该行行长,3月起任该行执行董事。

在银行建造新金融生态方面,刘金自有清醒的认识。2020年9月23日,刘金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中国已经形成了全新的金融生态,而银行要依靠新的金融生态创造价值。

在他看来,金融业要紧跟中央部署,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利用我国体制机制好、市场潜力大、储蓄资源多、国际合作广等有利条件,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当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好资源配置与宏观调控职能,强化财政、金融、实业的协同配合,特别是着重服务好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积极主动地参与并促进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融入金融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大生态”。

待刘金的任职资格经中行董事会决议、银保监会核准后,中行将回归由行长刘金、副行长王纬、林景臻、郑国雨构成的“一正三副”高管架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要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