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光温室春茬果菜近期灌溉施肥管理策略推出

2021-02-23 中国农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目前,京郊日光温室春茬果菜已进入定植期,精准灌溉施肥可以有效减少水肥用量,促进秧苗生长,为后期高产优质奠定基础,有利于保障蔬菜稳定供应。为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灌溉施肥管理策略。

日光温室春茬果菜近期灌溉施肥管理策略推出

精准灌溉施肥设施选用有要求。第一,灌溉设施方面,建议采用滴灌或膜下微喷进行灌溉:采用滴灌,起垄后铺设滴灌管(带),根据土壤质地、作物种类及行距,确定滴头出水量及相应铺设密度。一般选择滴头流量2 L/h的滴灌管(带),每行对应一条,滴头间距20~30 cm。如使用旧滴灌管(带),使用前应检查其漏水和堵塞情况,建议覆盖地膜,有利于减少土面蒸发和提高地温,地膜厚度应选择为0.012~0.014 mm,利于回收;采用膜下微喷,起垄后铺设微喷带,根据株距选择微喷带,每畦面中部铺 1~2 条微喷带,铺设条数视带宽和孔间距而定。一般选择折径 40 mm,孔距 25 cm,斜 3 孔微喷带,微喷带铺好后在上面覆盖地膜(地膜选择同滴灌)。第二,施肥设备方面,建议根据蔬菜品种和茬口的情况选用:单个机井控制范围内蔬菜品种和茬口一致的园区,宜在井房首部配备施肥设备,如自动施肥机;若蔬菜品种和茬口不一致,宜在棚内首部增加施肥设备,如压差式施肥罐、文丘里施肥器和比例注肥泵等。采用压差式施肥罐,施肥罐容积应该根据栽培面积确定,最低不小于15 L,白色施肥罐宜做避光处理。

日光温室春茬果菜近期灌溉施肥管理策略推出

精准灌溉施肥“咋操作”有要求。要坚持“少量多次”的灌溉施肥原则,做到小水勤浇,平衡施肥。定植后要及时灌溉,确保秧苗成活。土壤(壤土)栽培条件下,一般灌溉10~20方/亩,不追肥。根据蹲苗需要和墒情状况,在苗期和开花坐果期各滴灌0~2次,每次灌水6~10方/亩。每次灌溉随水追肥2~5公斤/亩,建议采用全水溶、高浓度的水溶肥,肥料养分含量为50%~60%,含有适量中微量元素,苗期N : P2O5 : K2O约为1.2 : 0.7 : 1.1,开花坐果期N : P2O5 : K2O约为1.1 : 0.5 : 1.4。基质栽培下,每日每株灌溉2~3次,每次灌溉5分钟左右,灌溉液EC值(可溶性盐含量)1.5~2.0 ms/cm。

系统维护保养要加强。第一,灌溉管道系统:要定期检查滴灌管(带)、微喷带堵塞和破损情况,发现堵塞和漏水要及时更换,防止灌溉施肥不均影响蔬菜生长和产量。第二,施肥系统:压差式施肥罐施肥之后要仔细清洗施肥罐内的残液并晾干,然后将罐体上的软管取下并用清水洗净,注意不能用力拉扯,防止软管断裂,软管要置于罐体内保存。文丘里施肥器施肥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比例注肥泵除要清理肥料罐之外,还要定期给驱动活塞涂润滑油润滑。施肥机首先要清洗注肥泵和肥液罐,先用清水洗净肥液罐,打开罐盖晒干,再用清水冲净注肥泵。清洁施肥机表面,如有金属镀层有损坏,立即清锈后重新喷涂。第三,过滤系统维护保养:离心过滤器要定期清洗集砂罐;网式过滤器的过滤网和叠片式过滤器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查滤网和各个叠片,有较多污物时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干净后装回,破损严重时要及时进行更换,防止污物堵塞滴灌管(带)、微喷带等。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