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2021-02-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声音带来的想象力还有很多,声音社交的未来突破点也有很多。从目前来看,“对话吧”已经在声音社交中迈出了渗透、出圈的第一步,商业逻辑也成立,之后还有很多商业想象空间去探索。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作者 | 嬛嬛

出品 | 子弹财经

马斯克这个神级带货玩家,让ClubHouse(以下或称CH)一个月之内全世界爆火。但我们回头看看,其实早在10年前,国内就有不少语音聊天室产品,但其至今未能成为主流软件。

所以有人先泼冷水:“ClubHouse在国内火不过三天。”为什么会这样武断?是语音产品缺少沉淀的基因决定的。

但如果中国的语音聊天室“把有价值知识和信息分享出来”,那么就摸到了语音聊天室成为主流软件的命门,毕竟大家使用CH,都是看在马斯克等人能分享更多财富秘籍的份上才去的。

2月初,映客意识到声音社交的机会又来了,这将是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亟需“抢滩登陆”。所以仅用了6天,映客就做到了产品研发、设计和测试,2021年除夕当天上线了“对话吧”。

1

不是中国的CH,

而是自己的对话吧

“对话吧”的出现,并非要对标ClubHouse,因为在中国,这个互联网人口红利最大的国家,遵循的市场规律是: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有市场才会有产品。

“对话吧”的出现,正是适合中国互联网市场需求的创新型产物。原因有三:

一、短视频的红利期马上要过去了,碎片化娱乐内容带来的价值不高,许多短视频平台也在思考,如何划分出有价值的内容进行变现?用户对知识分享的渴望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而且对于有专业内容需求的人来说,短视频带来的内容太过于浅显。

这时,声音这个较之比较干净纯粹的媒介重回受众视野中,在短视频平台并不能满足受众时,映客敏锐地发现了行业的突破口。

二、“对话吧”有许多顶级圈内大佬加入,看似“调性更高端”,但其所倡导的平权沟通机制,让普通人也有和各领域名流大咖对话的机会。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不用去听课、不用付费,在人生迷茫期,就能听到各个行业精英人士的桥梁,让他们有一个真正“面对面”对话的机会,有更多的“社会教授”能够以语音的方式传递自己的经验。更多年轻人能够在这里学到学校里学不到的实战经验。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图 / 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三、“对话吧”有主题丰富且明确的语音房间,点对点触达每个人的需求。你可以来聊创业、聊娱乐,聊教育……解放人们的双手、双眼,通过碎片化的时间帮助他们跟着学习。

而且每场持续一小时左右的语音社交,用完即走的极简设计,是目前用户们喜欢的方式,也可让平台更好地进行监管和审核。

所以,“对话吧”能在这个春节的互联网圈瞬间引爆,或许能逐渐证明“声音社交”是2021年最有可能诞生下一个现象级产品的赛道。

2

亲身体验&拆解,为什么对话吧这么令人着迷?

「子弹财经」在几天前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对话吧”验证码,注册后这几天“对话吧”已经成为了手机中使用时长最长的软件,完美占领了曾经给予短视频的时间,现在想来,是因为内容和信息的价值。

「子弹财经」把“对话吧”视为“时刻存在的沙龙和圆桌会议”,这些天连续听了用户变现的相关讨论之后发现,许多需要付费课程才能学习的内容,或者需要在特定会议、场合中才可以学习到的内容,随时随地能在“对话吧”中“轻而易举”习得。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另外,「子弹财经」发现,“对话吧”没有留言、没有私信、没有社交圈,只有一个昵称和一个头像。在话题讨论时,没有X总、X董的称呼,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据了解,目前“对话吧”采用邀请制度,面向对象有创投圈、科技圈以及高端人才圈,主打“高质量地进行平等社交沟通”。

如果放在线下,这几天的对话值多少钱?「子弹财经」粗略估算了一下:

往返某行业会议路费,保守估计1000元;

有机会参与对话、报名企业学习班的赞助费用等。目前在几千至数十万元不等,我们少算一点,10000元;

酒店、应酬等,保守估计2000元。

也就是说,参与一次“对话吧”的深度讨论,可以为一个有商务探索需求的人省下至少1万元。

很多人产生了疑问,这种模式交流拉个微信群不行吗?

这就要说到几种社交软件的不同了,微信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基于现实关系链的即时通讯的圈层社交空间,这个圈层就是你的通讯录。所以作为一个“圈层社交网络”微信很难拉到这些大咖来给你讲课,就算你和大咖在一个群里,大咖也不见得有空回复你。

而微博、快手和抖音的贡献在于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基于部分现实关系链的单方向的跨圈层社交空间。注意这个单方向,你看得到他们,他们看不到你,就算你可以评论点赞,但如果博主、抖主不搭理你,还是单向的,不是彻底的跨圈层社交网络。

所以没有留言、没有私信、没有社交圈,如果需要发言就举手,只有一个昵称和一个头像。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任何话题讨论时,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沟通回归到单纯的本质。同时,“对话吧”采用邀请制度,面向对象有创投圈、科技圈及财经圈等高端人才圈,重在高质量的平等社交沟通,大家能找到更志同道合的关系。

目前,市场正是缺乏类似于“对话吧”这类“简单纯粹带动个人进步”的社交类产品,所以“对话吧”的爆发找到了机会。

3

声音的故事,

该有突破了?

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为什么科技进步至此,纸媒没落、很多人都不看电视了,但是广播电台仍然没有被淘汰?

就是因为声音不会被淘汰的特性。声音相比纸质媒体更有效;相比电视和网络媒体技术更简单更易于操作、普适程度更高。

在疫情前,中国每年都需要举行几百万场的行业会议、对话各种各样的人士。在线下会议缩减、但B端人士仍有强大需求的情况下,“对话吧”有望通过声音重构线下会议场景,用户也能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频率得到有效的观点和信息,正如前文所述,“对话吧”为许多企业主等提供了便携的学习平台,用户也可以用更低廉的成本来获取行业知识,这是有机会重构线下会议的场景。

相较之偏社交或者偏娱乐的产品,“对话吧”更偏向知识分享,在目前较为罕见。由于知识的价值属性,此类产品天然带有破圈能力,只要运营层面做好内容沉淀,后期留存率会非常之高。有业内大佬很看好这种模式,在一场极有价值的分享过后,如果存在沉淀下来回放的渠道,就意味着一个商业模式的诞生,一般的权限是没有办法回放、回放的话可以加入会员进行变现。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图 / 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另外,“对话吧”还能够创造很多行业内的垂直关系,例如在教育、医疗和互联网等各种各样的垂直领域,能够重构学习、交流及招聘等社群关系。有业内人士设想,既然短时间就可以构建很大的社群把垂直人群组织起来,是不是可以把“对话吧”当做招聘来用?直接“一石头激起千层浪”,在企业的运营中节省不少成本。

所以,声音带来的想象力还有很多,声音社交的未来突破点也有很多。从目前来看,“对话吧”已经在声音社交中迈出了渗透、出圈的第一步,商业逻辑也成立,之后还有很多商业想象空间去探索。

4

用声音,做网络时代的初心守护者

当然了,面对着市场蓝海,“对话吧”在发展时同样也要守好“红线”和监管问题,不过相信映客几十万个直播间中沉淀下来的管控经验,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很轻松的。

互联网时代,人越来越浮躁,而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迎合人们的这种浮躁。但是不能忽略愿意真正静下心来学习的人,这些人或许就是未来可以改变推动互联网、实体乃至中国的发展的人。

所以,期望有更多、更好的平台能够帮助他们成长,也希望“对话吧”这种模式,可以守护他们想要进步和学习的初心,推动人才在社会中的成长,为社会发展做“声音”的努力。

*文中题图来自: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以子弹般的穿透力、专业性与深度性

解读互联网时代的最新财经动态

全球近32万财经精英关注

?投稿合作  微信:cyzqx2013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映客对话吧:用声音守护网络时代的初心

在看点这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