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二)

2021-02-23 和讯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摘要:吴大葱交易理念,连续性和间歇性是对立统一的,没有连续就无所谓间歇,没有间歇也无所谓连续。明白事物发展的连续性和事物发展的间歇性,将令我们的交易操作更具理性。

  关键词:吴大葱,峰级战法,裸K分析,定式交易,价格记忆原理、连续发展原理、间歇变异原理

吴大葱,本名吴佳栋,复旦大学新财商研究中心主任,0529全球操盘手节发起人,05年起每个交易日都有交易持仓单至今从未间断,从业至今获荣誉无数,3起3落的人生经历练就成熟稳健交易技术,曾创连续17个月收益30%+神级记录,现致力于新财商教育赋能事业,带领团队为实现帮助一亿家庭实现财富正增长的使命而奋斗!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二)

我们接着上文(一)的探索价格运动的内在原理和变化规律的问题继续展开,今天重点介绍三个运行原理:价格记忆原理、连续发展原理 和间歇变异原理。

价格记忆原理

市场对价格变动出现一种称为随机漫步的理论,该理论认为:任何时候价格的未来变化都如同抛硬币,即其升跌机率只是50%。因为市场价格的波动是没有记忆可言的,昨天的升不代表今天会升,上一刻跌也不代表下一刻跌,价格未来的升跌与之前的升跌之间并无必然联系。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价格的所有变化都是随机和不可预测的,因此根本不存在走势预测这回事,图表派的所有推测只是一派胡言,即使预测对了,只能算是巧合,并不能说明什么。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二)

其实,随机漫步理论认为任何时间段价格升跌机率均各占50%的论据是不成立的。假设有一个布袋装有十个小布球,其中白球七个,黑球三个,那么我们伸手摸中白球的机率就是百分之七十。如果根本不知道布袋里黑球与白球的实际数量,自然无法确认能够摸到白球的机率,我们凭什么就认定其机率是百分之五十呢?市场就是一个布袋,这个布袋里头有时黑球多,有时白球多,因此真实的升跌机率绝对不是凭主观能够认定的。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在股票市场处于牛市的时候,价格上升的机率就明显大于下跌的机率,熊市则正好相反,价格下跌的机率明显大于上升的机率,按照随机漫步的观点这该如何解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市场的大量实例证明:价格升跌机率均衡是偶然和相对的,而不均衡则是必然和绝对的。价格趋势不但存在,有时候还可以被预测。价格变动本身当然没有记忆,但价格变动是由资金引起的,而资金是由操作资金的人引起的,人可是有记忆的啊!比如,昨天价格下跌并且低位收市,那么,本来没有打算卖出的人就有可能因为担心继续下跌而考虑卖出,而本来计划今天要买入的人心里头就会犹豫甚至放弃,因为昨天的下跌人们还记忆犹新。于是,人的记忆就不知不觉转化为价格的记忆。从这个角度来看,说价格变动有记忆是说得过去。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二)

只要关于价格变动存在记忆这个前提成立,那么,随机漫步关于价格升跌概率相等的假设及认为价格变化完全不可预测的结论也就不成立。事实上,随机漫步理论其它几个主要观点也是似是而非的,一派胡言的帽子扣在它头上才对。如同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样,价格的上落也不是无缘无故的,在这个缘和故里面,多少包含了记忆的烙印。

看来,随机漫步理论指责图表技术分析纯粹是“主观主义的一派胡言”的论调说明了他们的无知,“主观主义”的帽子恰恰应该由他们来戴。

连续发展原理

道家认为,世间万物,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三生万物。大家应该玩过或者见过多米诺骨牌,前面一块牌倒下,后面的牌也因被前一块倒下的牌碰撞失去平衡而一块接一块倒下,这种现象被称为多米诺骨牌效应,这是连续性最典型的例子之一。

从哲学的观点看,事物的变化发展普遍具有连续性。什么是连续性?顾名思义就是连接与继续。无论物质的运动,还是生命的遗传进化以及人类文明的发展都具有连续性。价格运动也不例外,同样具有连续性,价格波动具有趋势性就是很好的证明。打开各种金融商品的K线图,你定会发现价格连升或连跌非常普遍,即使连升或连跌十天八天也是很平常的事。因此,若今天的价格上升,我们则可以根据连续性原理优先考虑明天价格也可能会继续升;若价格出现下跌,我们也可以根据同样的理由优先考虑明天的价格会继续下跌。当然,这种对后市价格走向的侧重完全是基于对升跌机率的评估,故不应指望和要求它一定与随后发生的事实相符。通过对连续性原理的简单理解从而判断出后市升跌机率的大小,尽管仍需事实来验证,对于实战中的交易员来说已经很有意义了。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二)

价格连升或连跌的累积幅度有时是很大的,它说明价格波动的连续性不仅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且“杀伤力”很大。难怪有“顺势而为是市场的金科玉律”的说法。所以,对连续性原理有充分认识的人,在实际交易中能更好的把握其中机会,至少也会减少一些摸顶捞底的操作而少吃一些亏吧。

间歇变异原理

有思想家认为,事物的发展不但具有连续性,也同时具间歇性。我们认为:前者反映事物的逻辑性和连贯性,后者则反映事物的相对性和变异性。它们是对立统一的矛盾的两个面。间歇性可以简单理解为对连续的中断,而这种中断有时是暂时性的,有时则可能是彻底的终止。

知道了价格发展具有连续性,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价格趋势,知道了价格发展具有间歇性,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价格回调整理。间歇性的发生是必然的,但什么时候发生却充满了偶然性。具体到价格问题上,价格发展的过程中,无论上升趋势还是下跌趋势,反弹和回调是必然会发生的,趋势的完结和逆转也必然会迟早发生,而什么时候出现和在什么位置上发生却是偶然的。价格随着趋势在往上或往下推进时,理论上,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停下来,回调整理甚或结束原来的趋势。所以,市场没有绝对的、永恒的趋势,任何趋势都只能看作是相对和暂时的。市场内的人为因素和市场外的突发事件随时都有可能令原来的趋势在瞬间发生逆转,这时候看上去是偶然,实际上反映了一定的必然。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二)

任何迷信趋势或夸大趋势的心理与行为都是盲目性的表现。图表分析离不开客观性和变通性,什么时候对价格变化的预测都应该是一种留有余地的预测,即使在你感到很有把握的时候,最好也要保留三分余地。事物发展的间歇性和偶然性告诉我们,所有主观的判断或预测在事实还没有出来之前,都不能排除随时发生变故的可能。正因如此,有经验的操盘手总是坚持反对孤注一掷的交易行为。

连续性和间歇性是对立统一的,没有连续就无所谓间歇,没有间歇也无所谓连续。明白事物发展的连续性和事物发展的间歇性,将令我们的交易操作更具理性。

待续。

  本文为吴大葱老师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了解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

  助理微信和讯秀秀:hexun-xiuxiu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二)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