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中金基金旗下两新基金募集失败

2021-02-23 中国网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江) 2月份后市场震荡加剧,但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火爆势头,虽然爆款基金数量不及1月和去年,但依然有多只新基金一日售罄。但于此同时,2月份以来已有3只新基金公告募集失败,其中中金基金旗下两只新基金公告不能成立。虽然新发基金募集规模依然居高不下,但新基金发行市场两极分化却十分明显。

2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火热

2月22日,牛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周一,在国内外市场大幅震荡的环境中,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火爆,当天有20多只新基金同台竞技,其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明星基金经理洪流挂帅的嘉实竞争力优选却单日认购超300亿,因超过80亿元的募集上限,将启动比例配售。虽然并未出现如1月份千亿资金疯抢的盛景,但在2月份市场大幅震荡且风格持续转换的环境下也算异常火爆。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2月份成立规模最高的基金为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该基金A类和C类份额规模合计近150亿元,也是唯一的一只成立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新基金。但仍有于2月份成立的6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超50亿元,此外,首募规模超10亿元的近20只新基金无一例外全部为权益类基金。

单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下降主要源自基金公司主动限规模。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市场风格频繁变换,基金投资难度加大,绝大多数权益类新发基金开始主动限规模,将新成立基金的发行规模均控制在150亿元以内,不少新发权益基金规模上限设置在60亿至80亿元左右,嘉实竞争力优选主动限规模至80亿元就是其中代表。

此外,于2月份开始发行并已成立的24只基金中,有8只基金募集期为1天,占去三分之一多,所有24只新基金募集期最长也不过5天,虽然目前为止1014.59亿元的募集规模尚不及1月份和去年的高点相比,但2月份整月新基金发行市场却并未明显降温。

中金基金旗下两新基金募集失败

2月20日,中金基金发布公告,旗下中金丰盈混合因本基金未能满足《中金丰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而就在2月10日,中金基金也曾公告,旗下中金丰盛混合因同样的原因合同不能生效,一个月内连续两只新基金募集失败,在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的环境中显得格格不入。

据中金丰盛混合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成立条件为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 200 人,于已经2月份成立的20余只首募规模超10亿甚至超百亿的基金相比,中金基金旗下连续两只新基金募集失败,新基金发行市场冷热不均可见一斑。

除中金基金外,今年1月份和2月份,长安泓汇多利3个月滚动持有债券、融通创业板ETF联接先后公告募集失败,今年以来已有4只新基金公告募集失败,其中有3只为权益类基金,1只为债券基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22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共有25只基金宣布募集失败,在近两年来权益类资产受追捧的环境下,去年募集的失败的基金多为偏债混合、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等偏固收类基金,数量多达18只,权益类基金募集失败数量较少。

今年以来,“炒股不如买基金”已成为市场共识,新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爆且“日光基”、“爆款基金”频出,2月份后虽然市场大幅震荡但新基金发行市场却并未明显降温,中金基金旗下连续两只新基金募集失败显得格格不入。

2018年后,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渠道尤其是银行门槛不断增高,渠道在推荐新基金时更加青睐明星基金经理、优秀的过往业绩、清晰的品牌辨识度,还有部分公募基金大佬离职创业成立的新基金也公司也因“流量明星”效应迅速做大了规模和影响力,而这却成为很多如中金基金一样的中小基金公司翻不过去的一道“高墙”。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