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宁外籍专家就地过年:城市烟火气最让人着迷

2021-02-2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见闻)在宁外籍专家就地过年:城市烟火气最让人着迷

中新网银川2月23日电 题:在宁外籍专家就地过年:城市烟火气最让人着迷

作者 李佩珊 石羽佳 李泽阳

“这个春节假期我去了银川当地的公园、超市、博物馆等许多地方,最令我着迷的还是街头巷尾的烟火气。”2月23日,宁夏农林科学院巴基斯坦籍专家扎法(Zafar Iqbal)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扎法是宁夏农林科学院杨志祥博士团队中的一员。2018年,扎法受杨志祥博士邀请来到宁夏,成为了宁夏引进的外籍高层次人才,一直致力于抗生素新药的研发。今年,是扎法在宁夏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无法回国和家人团聚,并且只能待在家中,不能外出。”说起第一次在宁夏过年的经历时,扎法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那个春节我曾独自走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直到被防疫人员看到并提醒我看新闻后,我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而这个春节,随着疫情防控的向好发展,扎法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今年的春节在也不枯燥了,我不但收到了手工水饺、春联、口罩等礼物,还观赏了古琴、埙乐、太极、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表演。”扎法表示,在活动现场还有专业书法老师教授国际友人写对联,并为他们赠送“福”字。当记者问起“福”字该怎样贴时,扎法与同样来自杨志祥博士团队的外籍专家杨海康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杨海康笑着说道,“看来,中国民俗文化的传播十分深远,不需要我刻意介绍,扎法已经自己了解到了‘福’字倒着贴意为‘福到’这一年俗。”

在宁外籍专家就地过年:城市烟火气最让人着迷

工作中的扎法。 石羽佳 摄

记者了解到,为慰问留在银川过年的国际友人,宁夏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举办了国际友人迎春书法雅集等多个活动,让国际友人在春节这个特殊节点能更好地了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这个春节,除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扎法还走进了城市的街头巷尾。“除夕夜的烟花,年夜饭的饺子,街头的拉面等都令我记忆深刻。”扎法说,春节的每一天他都会去不同的地方,大到博物馆小到菜市场,他喜欢看到大家欢庆节日的笑脸,中国的春节对他来说是一场令人赞叹的活动。而在欢庆节日的同时,扎法还看到了中国对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大家出入任何场所都需要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当你偶尔忘记佩戴口罩时,还会有防疫人员赠送口罩,并提醒你做好防护。”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于扎法来说,他对下一个春节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回巴基斯坦与家人团聚。“在我看来,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这样的节日里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共同度过。”扎法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