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续亏!爱奇艺2020年净亏损70亿,会员数量减少超500万人次

2021-02-23 投资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全年,爱奇艺总营收为297亿元,同比增加2%;净亏损为70亿元,同比收窄32.04%。其中,分季度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其业绩全部处于净亏损状态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净亏损再度延续!

日前,爱奇艺有限公司(下称爱奇艺,NASDAQ:IQ)公布的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20财年其总营收为297亿元,同比增加2%;净亏损为70亿元,同比收窄32.04%。

其中,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该公司业绩全部呈现净亏损的态势,且各季度单季净亏损额分别约为29亿元、14亿元、12亿元,15亿元。

分业务条线来看,2020年全年,该公司会员服务收入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4%;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68亿元,同比下降18%;内容分销收入为27亿元,同比上涨5%;其他收入为37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

可以看到,会员服务及在线广告服务为该公司核心业务,且为其创收的主要来源。其中,2020年会员服务占其当期总营收的比重为55.55%,在线广告服务为其第二大业务板块,占该公司营收的比例为22.9%。

需要注意的是,若以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数据来看,可以发现该公司会员服务收入、在线广告服务收入及内容分销收入同比增速均为负值。具体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其上述三大细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滑0.67%、1.28%、8.39%。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会员服务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该公司订阅会员数量减少所致。数据显示,自2020年11月宣布会员费用提价以来,其会员总数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出下滑的趋势,由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的1.05亿下降至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的1.017亿。

2020年净亏损70亿元

近日,爱奇艺披露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财年该公司实现总营收297亿元,同比增加2%;实现净亏损70亿元,2019年同期净亏损则为103亿元。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同比下降1%;净亏损为15亿元,2019年同期净亏损则为25亿元。

对于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及全年业绩数据表现,该公司管理层称,“第四季度的业绩符合总体预期,且经营亏损率连续三个季度同比显著收窄。未来,公司将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高质量内容组合,并提高付费用户的感知价值,这或将有助于公司在宏观经济复苏的情况下恢复用户数量和收入的增长”。

进一步分析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0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该公司业绩全部处于净亏损状态。拉长时间维度,以该公司2018年上市当年为分析起点,则2018年—2020年,其连续三年业绩呈现净亏损态势,净亏损额分别约为91亿元、103亿元、70亿元,净亏损额共计高达264亿元。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一方面,自2018年3月上市至2020年末,该公司各季度单季业绩全部为净亏损,且净亏损额曾于2019年第三季度上冲至最大值37亿元,即便是2020年第三季度最小的净亏损额也超过10亿元。另一方面,若从环比增速来看,其净亏损环比增速已由2018年第二季度的492.22%大幅下降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31.96%,但这并未改变其净亏损延续的态势。

此外,爱奇艺在财报中初步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总额将在70.7亿元至75.3亿元,同比下降8%至2%。

爱奇艺2018年第二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单季净亏损及环比增速

续亏!爱奇艺2020年净亏损70亿,会员数量减少超500万人次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订阅会员数量下滑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总数为1.017亿,较去年同期的1.07亿下滑4.95%,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048亿下降2.96%。

在此后的电话会议上,该公司创始人兼CEO龚宇对会员数量的下降做出了说明,“其一,新冠肺炎疫情对院线电影造成冲击,因此公司拿不到院线电影;其二,疫情影响新剧的审核,进而引致剧集延期播出;其三,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的影响,引发节目延期”。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早在2020年11月,该公司发布了只针对安卓手机会员的调价政策,将价格调到与苹果手机一致,即单月的会员费用从19.8元调整到25元,连续包月的价格从每月15元调整到19元。

在发布提价后,龚宇曾表示,“在调价后的一段时间,一个季度或两个季度,有可能存在用户新增减少的状况。但是,按照我们的分析和其他类似企业的经验,这种影响很快会消失”。

《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分析发现,若按照大约26%的提价涨幅来看,其截至2020年末的会员总数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的会员总数减少了约310万人次,较2019年末减少约530万人次。可以说,约26%的会员价格涨幅使得其会员总数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30万,下滑幅度明显低于会员价格涨幅,这说明在该公司目前1亿人次左右的会员基数前提下,提价所造成的会员数量的降幅相对较小,即目前其所拥有的会员需求价格弹性相对较小。

然而,考虑到此次会员数量的下降或与其提价有一定关系,虽然相较于提价幅度来看,其会员总数降幅尚小,但这是建立在其较高的会员基数这一前提之上的,且并不意味着如果爱奇艺继续提价,其会员数量不会出现大量的下滑。

考虑到目前该公司不仅面临着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老牌视频平台的竞争,还需要面对哔哩哔哩有限公司(下称哔哩哔哩,BILI.O)、快手科技(下称快手,01024.HK)等新兴内容平台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叠加会员服务收入仍为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若要巩固并拓展会员数量,以继续保持市场竞争力,则持续且优质的内容输出必然是该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