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让百姓用上“放心钱”——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统筹做好疫情期间现金服务工作

2021-02-23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吉林大地。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严格落实总行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指导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筑牢现金流通安全防线,确保疫情期间辖区现金供给顺畅、使用安全。

  主动作为 强化管理体系建设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印发了《关于加强现金供应及使用安全的指导意见》,对全省现金供应、流通现金安全管理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成立了现金保障领导小组,负责辖内现金服务工作的相关领导、组织、协调、规范工作,处置现金服务突发问题。该行结合辖内实际业务特点,制定现金业务防疫手册,明确发行库存取款作业疫情防控“五步骤”、发行基金出入库及钞票处理作业“五注意”、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作业疫情防控“五遵守”等,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及现金服务工作方案,做到组织领导、防控措施、责任落实、业务运转、应急处置、宣传发动“六到位”,保障疫情期间现金服务标准不打折。

  科学调配 保障现金供应充分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积极做好发行基金库存监测分析,精准预测春节前辖内现金收支情况,制定发行基金调拨计划和调运方案,疫情发生以来共向辖区地市中心支库调拨发行基金27.4亿元;建立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指导辖内各级人民银行监测本辖区发行库库容、库存、现金流通及供应状况,保障疫情期间现金供应“不掉线”;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库存现金管理,加强对柜面、自助设备的现金管理,及时调缴现金,确保疫情期间客户支取现金顺畅、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同时,该行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构建民生防疫单位现金供应“绿色通道”,为医院、商超等提供上门收款服务,加大居民社区及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投放原封新券52.7亿元,切实保障辖区现金供应安全、充足、及时。

  守土尽责 确保现金流通安全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加强货币发行一线业务人员的安全防护,配备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酒精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强化发行库业务办理场所防疫管理,按日对调缴款作业场地、叉车设备、发行基金包装袋(箱)进行消毒;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严守现金流通安全防线,对营业网点上缴的现金分类管理,对回笼现金、清分后现金、投放网点及自助渠道现金以及上缴人民银行现金进行全面消毒,切实做好现金储存及业务办理场地消毒工作。对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清分中心和营业网点开展了现金防疫工作专项检查,查看现金消毒措施落实情况,了解疫情防控现金服务面临的困难,并鼓励一线现金从业人员振奋精神、共克时艰,以优质服务确保客户用上“放心钱”。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