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江保护法将于3月1日实施,非法采砂罚款上限提高

2021-02-23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3日电 23日(星期二)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以长江保护法实施为主题,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曲卫国介绍,长江保护法即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

会上有记者提问:长江保护法对长江流域的河道采砂作了严格规定,并且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这出于什么考虑?有关部门是如何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关于河道采砂的规定的?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东明答复称,河道采砂关系河势稳定、行洪安全、通航安全和生态安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是实施长江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采砂问题。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将整治非法采砂纳入各级河长湖长职责。

陈东明表示,2002年《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在国务院有关部门、沿江地方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长江干流河道采砂实现了总体可控,稳定向好。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砂石需求增加造成非法采砂暴利,长江流域非法采砂现象依然存在,需要通过立法进行更为严格管理。

陈东明介绍,《长江保护法》对采砂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方面,按照疏堵结合、有效管理原则,规定了长江流域河道采砂规划和许可制度、划定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严格管控和联合执法制度。另一方面,规定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非法采砂除没收违法活动船舶外,从过去的最高罚款30万元,提高到处货值金额20倍以下或者最高200万元罚款,极大增强了法律震慑力,解决了实践中非法采砂成本低、利润高、法律责任偏轻的问题。

陈东明指出,下一步,水利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沿江地方政府,按照《长江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河道采砂管理:一是抓紧制定出台《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同时,指导地方制定或者修订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长江流域河道采砂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加强长江河道采砂规划实施,严格实施许可制度。三是充分发挥部门联合、区域联动机制作用,继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的联合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按照新的法律规定加重处罚。(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