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检发布案例涉冒名登记结婚 检方表示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2021-02-23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中有“姚某与福建省某县民政局撤销婚姻登记检察监督案”,涉及冒名登记结婚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婚姻登记信息没有实现全国联网,给一些不法分子冒名登记进行骗婚、骗取财物留下可乘之机。我省办理的姚某撤销婚姻登记案就属于这种情况。”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吴世东23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说,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要树立人民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履行最后的救济者职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要积极运用检察机关的调查核实权。”吴世东说,在这类骗婚案中多数受害方文化程度不高,自我维权意识不强,与骗婚者相处时间很短,对骗婚者的真实情况和信息信息掌握得也很少,举证上有一定难度。因此,检察机关主动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有利于查明真相,推动案件正确处理。

他还表示,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民政、公安等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民政部门认真复核相关登记信息,对于错误登记的依法主动删除;对构成犯罪的,督促公安机关及时立案侦查。

吴世东建议,如果发现被骗婚了,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报案,如果得不到处理也应当及时向人民法院起诉,防止超过起诉期限,影响自身权利的救济。如果这些办法都不奏效,则可以像姚某那样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以保护其合法权益。

谈及在行政检察工作中贯彻实施民法典,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副厅长张步洪说,要适应民法典要求,推动行政机关履行保护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

他说,民法典中有不少关于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的规定。有的是直接规定行政机关的职责。比如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关于高空抛物的调查的规定,新增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对高空抛物进行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的规定,明确了公安机关的调查义务,这也是要求公安机关履职的法律依据。检察机关办理适用民法典的案件,也要以公开听政方式,力争实现行政检察办案程序公正、实体公正与客观真相相统一。(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