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净值混合型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简析

2021-02-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日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E智选APP。

1. 资管机构资产管理计划

在分析多款净值混合型理财产品后发现,交由多家资管机构进行资产管理是银行进行资产配置的主要手段之一。以工银理财“全鑫权益两权其美封闭净值型理财(GSZB1908)”为例,该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投资策略为主(75.40%),权益投资策略为辅。2020年第三季度中间接投资的比例为99.18%:其中中金增利1号集合资管计划、招商资管恒利1号集合资管计划规模均在35%以上。而占比0.82%的直接投资全为活期存款。与半年报中的数据相比,各资产占比有着明显变化:大部分用以投资创金合信鼎泰15号资管计划的资金与之前剩余活期存款转投招商资管恒利1号集合资管计划;根据该产品三季度报,工银理财分析权益市场情绪转暖,股指在七月初上涨明显,需要合理止盈,因此降低了部分仓位。

同样情况依旧在以固收投资策略为主的理财产品上有所体现:另一款工银理财商品“全鑫权益智合FOF混合类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HH19Z14)”三季度中除直接投资0.30%向活期存款外,投资组合同样依赖其他机构资产管理计划;不同的是,与半年报相比,产品投资前十项资产投资组合占比未有明显改变,均在0.8%以内。

图表1:全鑫权益智合FOF混合类封闭净值型理财投资组合基本情况

净值混合型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简析

数据来源:全鑫权益智合FOF混合类732天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第4期(HH19Z14)2020年第三季度季报

图表2:全鑫权益智合FOF混合类封闭净值型理财投资前十项资产明细

净值混合型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简析

数据来源:全鑫权益智合FOF混合类732天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第4期(HH19Z14)2020年第三季度季报

可见,该类净值混合型产品投资策略为依托不同资管机构资产管理计划,多家机构参与并“代为管理”理财产品。其中机构多为投研实力较为雄厚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部分资管机构参与的同时特殊定制资产管理计划,银行依照其对市场环境的分析适当调整理财产品资产结构,仅需在大的投资方向上进行把控,即可达到较为良好的理财收益。对银行而言,某些特定情况下可以保持投资前十项资产占比基本不变,在产品收益得到较为可靠保障的同时减少管理成本与投研成本,转而在产品宣传、营销等渠道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2. 自主管理与主题型产品

自主管理或依托子公司管理投资计划是银行进行资产配置的另一种手段。工银理财于2020年7月推出工银理财·恒睿睿鑫混合类封闭式理财产品,该理财产品将依托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的经验,通过自主投资或遴选管理人,利用配置策略投资固定收益、权益和商品及衍生品市场。

此外,自主管理投资计划中有不少主题型产品,此类产品投资多依据某一行业、地区或投资理念较为突出的发展前景。如交银理财博享长三角价值投资两年定开1号。该理财产品为长三角主题产品,意在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分享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的红利,其中债权类投资优先投资于长三角区域的债权类资产、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关系紧密的债权类资产及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投资优先投资于长三角区域的权益类资产,并将视情形使用金融衍生品对冲市场风险。同时,根据宏观经济周期及各类资产在相应经济周期内不同的投资价值,采取相对应的投资策略,并进一步确定不同资产在组合资产中的配置比例。

图表3:交银理财博享长三角价值投资两年定开1号期末产品前十大资产明细

净值混合型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简析

数据来源:交银理财博享长三角价值投资两年定开1号理财产品定期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

无独有偶,随着理财产品的发展同样出现了投资策略与某一行业甚至概念紧密结合,此类产品如ESG净值混合型理财产品,该类产品投资目标主要围绕ESG投资理念,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为核心,投资业绩较好的环保企业。

3. 结论

自主管理于我国银行业未被广泛采用:相较于依托资产管理计划,银行或理财子公司净值混合型理财产品资金直接大规模投资股票类、债券类资产的情况仍旧较少,且多与融资、存款有关。这一现象或与自主管理投研成本、决策难度略高一定联系;相反,国内一些基金、证券、信托公司以及其他非银资管机构已形成较为成熟的投资管理体系,拥有更加丰富的投资经验,对特定理财产品制定更加针对化的资产组合方案,且收益较为稳定,对于银行而言似乎是一种更加有效率的选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