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牛年或许无牛市,2021年还能买什么?这三条主线拿走不谢

2021-02-2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辛丑牛年或许并无牛市,是应当放低收益率预期的时候了。

价值股从2016年香到了现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高达65X和20X。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对无风险收益率敏感,在全球大放水之后,特斯拉也是一骑绝尘,映射在A股上新能源汽车,电池,光伏、芯片、半导体等科技股涨幅亦不低了。

股市的周期循环往复,从成长到价值,从小票到大票,很少有股能逃离周期。春节后以铜为代表的有色股暴涨,而机构抱团股暴跌,也是周期的力量,毕竟人都坐在船的一边,更容易翻船啊。

牛年或许无牛市,2021年还能买什么?这三条主线拿走不谢

1月份的时候,看着满市场都是炒光伏、炒白酒,对于手里新增资金实在下不去手,只好买了包钢稀土,买了盛屯矿业(600711,股吧),哪知道有什么补库存这事儿,只是觉得挺便宜的。市场上充满了后见之明,我也是后来才知道通胀预期+补库存周期推升了大宗商品。

市场不可预测,只能做好准备。

对于赔率、胜率和杠杆,我追求高赔率,而且最好是带更多确定性的高赔率,比如相对于光伏的隆基股份(601012,股吧)而言,矿业肯定是赔率更高。我相信即便是在已经涨了2年之后,市场上依然存在高赔率的公司。蓝筹股是胜率很高,但是赔率一般,即便现在买了茅台(600519)未来十年大概率也是会胜出,但是股价空间不高。假设在塑化剂风波冲击下的2013年,那么茅台就是高赔率高胜率的好机会。

蓝筹白马股的黑天鹅事件通常会提供一个较好的机会。

再说回当前的市场,抱团下跌,周期上涨,炒的是复苏的预期和通胀的预期。一些深宫冷股票有可能会价值实现。艾米个人觉得可以关注几条线索,从行业赛道着手去发掘个股。很多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认为应该自下而上,从公司出发,赌赛道是VC/PE干的事情。我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我喜欢坐在一艘行业快船上。

首先5G,产业互联网的基础就是5G,以后是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鹅厂链接了人与人,以后是人与物,人与机器的链接。5G这个赛道里细分市场非常多,而且随着建设周期的推荐,受益的先后顺序也不同。比如说最受运营商重视的5G消息,可以看看,比如说物联网的上市公司可以看看。手机渗透率挺高的,新闻联播说去年中国5G手机渗透率超过了50%了,但是我觉得人都憋了一年了,换机需求还存在的,只不过5G手机解决的痛点不明显。

其次顺周期的复苏,这个最近几天炒的很热。太热的时候我一般不买。复苏需要关注全球疫情的反复和美联储的动向,比如美元指数和无风险收益率。对于具体的公司还要看看它是冶炼的还是真有矿山。

第三是军工,去年11月份我就建议买点军工吧,这次真不是仅仅靠情绪驱动了,有真实业绩支撑。军工是未来2-3年的主题。在看那段视频的时候我眼泪都止不住掉下来,他们是在用年轻的生命为我们戍边。军工有几个大的头部公司,都在军工指数里,比如航天发动机的,高温合金的,导弹的,无人机的。

最后一个是XC,之前市场都是炒作,没有真实业绩。去年疫情政府和大企业的IT支出削减,业绩普遍都不行。看看今年浪潮、中国软件、长城等这些会怎样。最近我还看了网络安全公司,这是个非常拥挤的赛道,龙头是启明星辰(002439,股吧)、深信服(300454,股吧)这些,各家打法都不同,比如奇安信脱胎于360,就是走互联网的打法,先圈一轮。比如深信服是为数不多的的走分销,启明星辰等公司都是走直销。行业的渗透率现在已经非常高了,大客户都抢的差不多了,开始抢教育、医疗这些泛众市场了。

投资一定要看基本面,而且深入看,理解了公司的生意,你才能理解它的风险,理解了它的风险点,你才能拿的住。

现在最便宜的是金融股,如果追求安全也可以买大金融,如果利率走高利好金融。以上啰啰嗦嗦的写了这么多,今天早晨打疫苗等待期间,看到朋友们说我好久没有更新了,果然是我上次还是年前更新的。

时光真快啊,我真想在它脚上系个绳子了,别走的那么急。

2021年2月23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艾米的投资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