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一)

2021-02-23 和讯期货
去App听语音播报

  摘要:吴大葱交易理念,假如从千变万化的价格波动中挖掘出来的“规律”出现例外的比率大于三成的就全部丟弃,小于三成的就留下,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具有70%以上可靠性和准确性的“规律”当成价格变化原理来看待,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七成当十足”。

  关键词:吴大葱,峰级战法,裸K分析,定式交易,技术分析。

吴大葱,本名吴佳栋,复旦大学新财商研究中心主任,0529全球操盘手节发起人,05年起每个交易日都有交易持仓单至今从未间断,从业至今获荣誉无数,3起3落的人生经历练就成熟稳健交易技术,曾创连续17个月收益30%+神级记录,现致力于新财商教育赋能事业,带领团队为实现帮助一亿家庭实现财富正增长的使命而奋斗!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一)

以前我们讨论过,好的图表分析技术离不开好的基础理论,只是学招数而忽视学习各种与分析技术息息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即使面对再好的技术他也学不好、学不精。没有相当的理论底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实战中必然要付出代价。可以肯定,一个不愿意化力气去弄懂价格变化有关原理与市场定律的人是永远不可能成为技术分析和实际操作的高手的,这和那些虽有作战经历但军事理论贫乏的人很难成为名将是同一个道理。

金融市场价格波动,最大的特点是多变性和突变性,因此,价格总是纷繁复杂、变化万千的。有人曾经这样形容价格的变化:“时而和风细雨、润物细无声,时而急风骤雨、巨浪滔滔,时而单边疾走、义无反顾,时而来回上落,磨磨蹭蹭”。由于市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此价格变化不可能循规蹈矩,即使价格走势再怪异也属正常。对此,莫说生手,即使是行内的老手,也常常感到无所适从,直慨叹市场的价格变化实在太过无规律......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一)

自从世界上第一只股票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挂牌交易以来,现代国际金融市场迄今已发展了三百多年,这三百多年的时间里,科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尤其在自然科学领域,无数反映事物发展规律的定理和定律被科学家发掘出来,可综观金融市场,能反映价格波动规律的东西实在是太少了。近代物理学奠基人牛顿,他参与股票交易惨败之后说:“我可以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不能计算出人性的疯狂”。面对充满人为因素的,复杂的市场,即使是大科学家也感到无可奈何。这是什么原因呢?也许牛顿的话本身就是答案,因为人性的确是最难捉摸的。

难道价格波动真的不可捉摸,市场毫无规律可言吗?这个问题有意思。按道理,世界上应该没有什么东西是真的毫无规律的,小至细胞、原子和基本粒子,大至天体、时间和空间,都有其自身的规律。在科学家的信念中,没有无规律的事物,只有仍未发现其规律的事物;这就是说:未发现,并不等于没有;从这点来看,价格变化应该也会有一定规律才对。然而,面对现实的交易市场,却总是让人得出相反的结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影响价格的因素不但多,其中大部分因素还很不稳定,而且还在不停的变化着;另外,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变化,不同的市场参与者又会产生不同的变化;再加上各种消息和突发事件,还有资金大户的肆意妄为,凡此种种,所谓的价格波动规律又从何谈起?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价格的波动又似乎是无规律可言的。

不同的角度得出不同的结论,两种看法似乎都有充足的理由,怎么办?答案不可能既是有规律,也是没规律吧?这可不符合形式逻辑的基本定律。看来,解决这个带有根本性的理论问题需要借助一下物元变换。

什么叫物元变换?曹冲称象就是物元变换的典型例子,有人想搞清楚别人送给曹操的大象有多重,但当时根本没有这么大的称,大家一点办法都没有。曹冲提出把象牵上船,然后在船边水面的地方划一条线,待象下船后再放小石头到船上,直至船下沉到与之前所划那条线为止,之后就称那些小石头的重量。曹冲将称大象转化为称小石头,聪明地解决了大象称重的问题。按惯性思维的其他人,只想到用称来称象,自然感到束手无策。在这个故事里,大象,船,小石头和称都是物元。所以,当有些事情难以解决的时候,适当变换一下过往的定式思维也许就能解决。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一)

回到原来的问题,价格波动好像真的没有什么规律,就算它原本有规律,市场中那么多人为因素也会把它破坏掉。不过,先别忙下结论,因为有一样东西叫做“市场习惯”,这个“市场习惯”可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东西,它来源于市场中人的心理习惯和行为习惯,这市场习惯虽然不是规律,但也有点接近了。习惯是不易改变的,好在这个市场习惯不是一两个人的习惯,而是成千上万人综合形成的,更不会说变就变。我们因此认为,某些根深蒂固的市场习惯在相当程度上可以当作市场规律。

学过微积分的人都知道,对一条曲线无限切割,就能得到无限趋近直线的“直线段”。假如我们对交易市场的某个时间段进行切割,使人为的干扰因素趋近于零,那么,是否也能够得到一些非常接近规律的东西呢?

对于规律,人们通常都会把它看作绝对的、百分之百的东西,是所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但事实上,自然规律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失去某些特定条件,即使是自然规律也未必能够做到毫无例外。比如时间和空间,本来毫无疑问是绝对的,后来爱恩斯坦发明了相对论,发现它们居然也是相对的。另外,现在不是有混沌理论与模糊数学等新理论出现吗?所以,即使是自然规律也不能完全排除它的相对性。何况经济规律从来就不可能像自然规律那么严谨,经济规律从来都是相对的,因此不能用看待自然规律的眼光看待经济规律。只要我们在理解上把人文科学中的规律与自然科学中的规律区分开来,用非线性思维来看待和寻找价格波动的规律,不搞绝对化,不追求百分百,那么问题就好办多了。现在可以说,交易市场应该确实存在一些“相对而言的规律”。只要你能用心观察,你将不难发现,看起来毫无规律的价格波动果然存在某些“规律”。?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一)

寻找相对的大概率事件

人类的思想与行为和自然法则同时影响和制约着价格市场:这就是说,价格变化始终受到人性和物性的影响和制约。由于人性和物性并非完全不可捉摸,因此价格变化无论表面上看上去是多么的杂乱无章和毫无规律,事实上却必然存在某些规律。并非这些规律很难察觉,而是当人们试图寻找这些规律及价格变化的原理时往往很快就感到迷惘,他们发现无论怎么努力,所找出来的东西全部都有明显的例外,令人难以得出明确的结论,即把它们当作规律和原理来看待似乎站不住脚。投机市场至今仍没有一套正确率较高的预测系统,究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恐怕与此有关。这就是我们提出用相对的眼光看待规律的原因所在。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一)

对规律的理解从绝对走向相对之后,无形中等于是允许人们探索挖掘出来的规律可以出现例外。既然允许出现例外,我们就可以在寻找市场规律和价格波动规律时跳出“追求百分之百”的框框,把那些带有明显规律性但又不排除有例外的东西找出来。这里产生一个问题,既然找相对规律,怎么个相对法?我们认为,按三七来划分比较好。假如从千变万化的价格波动中挖掘出来的“规律”出现例外的比率大于三成的就全部丟弃,小于三成的就留下,那么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具有70%以上可靠性和准确性的“规律”当成价格变化原理来看待,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七成当十足”。我们承认,这是一种实用主义的做法,但没办法,没有相对规律的理念,没有实用主义的三七分,图表分析的基础理论很难逐步形成和建立;只有将“七成当十足”作为探索研究价格波动规律的大前提,各种价格变化原理才有机会浮出水面,各种实用的图表分析技术才得以全面、深入地发展。

这样一来,在“七成当十足”的前提下发展出来的图表分析技术立刻变得具有实战性及可操性了。首先,交易者在理论上具备了人为争取七成以上胜算的可能。其次,由于分析和预测不追求十足完美而令它反而更加符合实际和更加具有可信性。至于允许出现例外的规律到底还能不能称其为规律,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没有意义了,七成当十足中的“当”字本身就是当作的意思,何况真理本来就是相对的,特殊事物有特殊规律嘛。

有了上述所说的大前提,我们就可以在以下篇幅放开束缚去探索价格运动的内在原理和变化规律了。

待续。

  本文为吴大葱老师原创文章,如果有用于微信公众号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转载,敬请标明文章作者及出处。

  了解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和讯微课堂

  助理微信和讯秀秀:hexun-xiuxiu

吴大葱:期货市场价格运动原理(一)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