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注意!这些汽车玻璃遮阳膜影响视线、不遮阳

2021-02-23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3日电 据“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消息,近期,上海市场监管局对上海市生产、销售的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108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11批次。

上海市场监管局介绍,本次抽查所抽样品产地涉及上海市、福建省、广东省、北京市等7个省市及地区。其中抽查到标称上海生产企业共72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查到标称外省市生产企业共36批次,不合格8批次。本次监督抽查依据SHSSXZ0070-2020《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组织实施。

注意!这些汽车玻璃遮阳膜影响视线、不遮阳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不合格情况分析

上海市场监管局指出,本次抽查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可见光透射比、紫外线透射比、可见光反射比和耐温性项目。

(1)可见光透射比项目标准中要求Ⅰ类遮阳膜可见光透射比≥78%,III类遮阳膜可见光透射比15%~50%。本次抽查中有2批次前挡遮阳膜产品可见光透射比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最小值仅有64%;有5批次侧后挡遮阳膜产品可见光透射比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最小值仅有6%。可见光透射比不合格将严重影响驾驶人员的视线,危及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2)紫外线透射比项目标准中要求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的紫外线透射比应小于或等于1%。本次抽查有4批次的产品紫外线透射比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其中1批次达到27%。紫外线透射比不符合规定要求不能有效抵御有害紫外线照射,容易导致驾乘人员皮肤红肿、产生水泡、脱皮。

(3)可见光反射比项目标准中要求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的可见光反射比应小于或等于20%。本次抽查有1批次样品可见光反射比未达到规定要求。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可见光反射比过高从而干扰驾乘人员视线形成安全隐患,同时给前后方行驶的车辆带来强烈的光反射,给相应的驾驶人员眼睛带来不适,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4)耐温性项目标准中要求耐温试验后,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不应产生软化、胶粘、起皱、龟裂、变色、溶解或其他显著缺陷。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耐温性不合格,耐温试验后产生有多个气泡,容易影响驾乘人员的视线。

不合格原因分析

上海市场监管局指出,造成可见光透射比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可能是由于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工艺调整不当、使用劣质的基膜等造成的。另外,生产企业为了达到抗紫外线、隔热等其他性能要求,在材料中加入其他添加剂也可能降低产品的可见光透射比。

上海市场监管局称,紫外线透射比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在生产过程中添加的紫外线屏蔽材料或紫外线吸收剂不满足要求,最终导致紫外线透射比远超过标准要求。

上海市场监管局表示,可见光反射比不合格可能是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达到反射更多太阳光等目的添加了过多的反射材料,最终导致可见光反射比远超过标准要求。耐温性不合格主要是企业生产工艺不达标、生产技术落后造成的。

如何挑选汽车玻璃遮阳膜?

上海市场监管局提示,尽量到正规的汽车用品店、汽车洗车美容店和汽车膜批发市场等地方选购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选购清晰度高的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不论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颜色深浅,优质的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在自然光线下都比较清晰,无雾蒙蒙的感觉 。撕开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的塑料内衬后,再重新复合时,劣质膜会起泡,而优质膜复合后完好如初,同时优质膜的胶粘剂会牢固的粘贴在遮阳膜上而不会残留在汽车玻璃或塑料内衬上。

上海市场监管局还称,优质的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而劣质遮阳膜手感薄而脆,容易起皱。购买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时尽量将产品规格型号、批号等相关参数明确写在发票或质保卡上,并索要汽车膜的小样,并妥善保存小样等资料,在保质期内可有效维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