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本市场再领“硬任务”:“下乡”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2021-02-23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乡村振兴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而资本市场凭借其资金融通、资源配置等功能,在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乡村产业发展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21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文件提到,“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董忠云认为,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加强对乡村产业的融资支持,助力相关企业通过IPO、发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以及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推进产业优质资源整合,持续提升农业龙头企业的竞争力,进而带动农业产业的升级改造,加快构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此外,农业生产很大程度上受多种自然因素影响,通过资本市场的期货、期权、保险等多种金融工具,可以对自然风险进行有效管理,这对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金融社会资本或企业参与农业农村投资,主要还是看资本如何与土地相结合,提高土地和资本的产出效率和投资收益”,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土地流转和拍卖等制度安排方面,可以借鉴资本市场发展经验,有序设立交易场所,发挥交易的信息充分性,减少搜寻和交易成本。不过,目前并无必要将土地交易纳入资本市场的场内交易中。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顶层设计高度重视推动资本市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继续推进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期权品种上市”。2020年4月份,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明确,“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投融资需求”。2020年7月份,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引导龙头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股份合作、资产转让等形式,建立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打造知名企业品牌,提升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带动能力”。

谈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府等各方还应如何引导“资本市场下乡”?董忠云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发挥乡村产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促进双方的合作对接。一方面,各地政府应联合各金融机构,通过金融知识下乡等举措加大宣传力度,普及资本市场的作用和相关知识,增强“三农”对资本市场的认知,普及借助资本市场来加快自身发展的理念。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可借助自身信息优势,深入梳理和挖掘区域内的优质企业和投资项目,并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让资本市场充分了解相关信息,引导资金投向支持乡村振兴的领域。

“此外,在促进资本下乡的同时也要注重资本规范运作与相关风险防控,避免耕地流失、环境污染等问题”,董忠云举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提出,“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等。

在陶金看来,金融资本进入农业农村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在于资本如何运作,而在于农村的资源如何更加市场化。农村土地产权的现代化改革是资本顺利进入农村的前提。当前,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已经初步健全,但还需进一步开展更加市场化的制度改进。政府可通过财政投入和政府基金进行引导,但市场化的合作必须占主导。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