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构建“金融+司法”新局面:兴业消费金融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正式上线

2021-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球经济金融格局面临调整,金融机构适应以数字驱动为特征、金融数据为要素的科技金融生态迫在眉睫。变局之下,金融机构能否在数字化转型中完成蜕变,成为影响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工具。

近日,兴业消费金融正式上线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在充分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打通金融机构业务系统和法院金融案件办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完成贷后处置线上一体运行,开启了金融案件纠纷化解新模式。

电子数据上链存证

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

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伪造篡改、可追踪溯源和公开透明可验证三大特征,可以更好辅助溯源解纷机制的建设,有效地实现数据保护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系统将用户每笔借款的核心要素上链,并将存证结果同步到司法链和其他可能涉及纠纷处理的区块链节点,有力保证了证据的有效性、完整性。在充分保证用户权益的前提下,减少消费者的举证压力,最大程度地减少整个信贷过程中的纠纷点。

区块链技术其防伪、防篡改的特性,改变了中心化的人治管理,使社会的监管体系依靠智能合约和代码的约束。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与运用,也将为打造诚信社会提供一个革命性的、依赖于技术的解决方案。

区块链赋能

提升金融案件处置效率

兴业消费金融此次上线的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全流程的信贷电子数据上链,使电子数据成为电子证据,提升数据的可用性和可靠性。同时,与司法机构打通,通过线上化的诉讼流程提升债权纠纷法诉的效率。

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兴业消费金融了解到审判机关对于金融个贷类案件的审判要求,对金融机构和审判机关在该类型案件的审理中实现跨域办理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验证。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推动系统与泉州法院金融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初步实现金融机构立案申请线上运行,较原先使用线下立案方式所耗费的时间大大缩短。同时,在建立了案件标准化证据材料和审判数据要素标准后,审判机关办理该类案件的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全流程、全周期的业务流程存证,满足了信贷全周期的需求。业务系统设计不再仅考虑贷前业务的需求,同时考虑到贷后处置的便捷性、合规性。在不改变前端信贷流程的前提下,将案件审判要素嵌入信贷业务办理流程,更提升了当前业务流程的合规性,让业务参与双方的权责更加清晰明确。

加快数字金融发展

推进民事诉讼制度改革

“数字金融+智慧司法”作为数字经济的一部分,兴业消费金融紧跟政策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继续深入探索“金融+司法”相关问题,共建共治,充分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践探索新数字经济下的互联网诉讼新模式,持续探索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纠纷多元调解处理机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金融科技将如何更好地助力金融业提质增效,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金融机构的必考题。金融科技正在重新定义金融服务,而“区块链+金融”将是大势所趋。借助科技力量,金融市场将在更大更深的程度上实现效率变革和治理变革——而兴业消费金融此次上线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并构建了“金融+司法”的模式就是一个生动的写照。

更值得关注的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方向,将是今后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源泉。兴业消费金融此举还折射出,只有加快推动更多企业“上链”相关应用,才能加快数字金融新业态发展,继而更好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