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美华侨直击得州暴雪:停水停电多日,“找开着的便利店不容易”

2021-02-22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暴风雪袭击下,美国第二大州得克萨斯州遭遇停水停电。

22日,多位在得州生活的中国公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此前一周受停水停电影响较为严重。中国公民赵晓松表示,因家中断电且没有燃气,只能用打火机点燃快递纸箱煮饭。

赵晓松提到,当地时间18日(下文均为当地时间),得州首府奥斯汀的电力陆续恢复正常,但断水问题仍持续存在。20日起,奥斯汀的当地居民需到政府指定提水地点按户提水。

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得州超200万人在15日遭遇长时间的停电停水。得州州长表示,截至21日,得州仍有3万人处于断电状态,按照电力恢复的速度,预计将于22日完全恢复正常。

另据报道,截至21日晚间,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得州居民的供水处于停滞状态。得州州长表示,供水服务仍在恢复中,截至21日下午,得州已分发超过300万瓶饮用水。

在美华侨直击得州暴雪:停水停电多日,“找开着的便利店不容易”

当地中国公民使用纸板烧火煮饭。受访者供图

停电4日,烧快递纸箱取火煮泡面

中国公民赵晓松居住在奥斯汀的城区。

赵晓松回忆,15日早上,他起床后发现家中停电,此前,奥斯汀已经连着下了几天大雪。

“当时外面的雪特别厚,气温也特别低。我想出门找点热的食物,但周边所有店都关门了,最后在一个加油站旁的便利店买了热咖啡。”赵晓松解释说,因为这个便利店自带发电器,所以当天仍在营业。

“街上的美国居民看到我手里拿着热咖啡,都上来问我在哪买的。当时能够找到一家开着的便利店不容易。”在另一个便利店,赵晓松买到了一些瓶装水,用车载充电装置为手机充电。

赵晓松提到,15日下午,自己在家中找到一个打火机,把此前留着的快递纸箱烧了取火,煮了一锅泡面。“基本我头三天都是靠那个打火机解决的,幸好我家当时存了一点泡面。”

此外,当日奥斯汀城区开始停水断网。赵晓松说,家里的热水器中有余水,因此撑了几天。两天之后,家中的水全部用光了,只能用纸板取火将雪水烧开,用毛巾蘸雪水擦拭身子。

赵晓松表示,直到19日,家中才恢复用电,但用水一直没有恢复正常,“网络时好时坏。”

在美华侨直击得州暴雪:停水停电多日,“找开着的便利店不容易”

暴风雪过后的奥斯汀。受访者供图

餐厅外卖逐渐恢复,有学校供电正常

22日,得克萨斯州第一大城市休斯敦的多名中国留学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相较于奥斯汀,休斯敦城区前几日的停电情况要稍好一些。

留学生林新介绍,16日深夜家中停了几个小时电,之后便恢复正常,网络也没有中断过,“白天我出去时,城区都没有开着的便利店和餐厅了。”

林新表示,直到18日,休斯敦的餐厅外卖陆续恢复,自己便靠点外卖解决一日三餐,“但家里从17日至今仍处于断水状态,喝的水是之前存的饮用水,还有室友从学校带回来的水,冲厕所的水就下楼去泳池接。”

另一名休斯敦留学生张伟提到,自己家是在15日晚间出现停电,到17日凌晨1点恢复了3个小时,白天又继续停电,直到17日的夜里10点,供电才算完全恢复正常。

张伟就读的学校此前因暴风雪关闭了一周,但其间供电正常,张伟便到学校去给电子设备充电。“水一直都有,就是水压比较低,家里是煤气灶可以正常开火,储备的食物也足够。”

用水未恢复,政府分发超300万瓶饮用水

赵晓松表示,由于当地用水一直没恢复正常。自20日起,政府设立10个提水的固定地点,每户每天的提水额度是20加仑(约为75升),“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每家每户可以自己提着桶,然后去装水。”

据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1日晚,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得州居民的供水处于停滞状态,有880万人受到断水影响,问题遍布得州199个县。得州州长表示,供水服务仍在恢复中,截至21日下午,得州已分发超过300万瓶饮用水。

赵晓松提到,自己于去年来到奥斯汀工作,此前曾听说2011年得州也出现过暴风雪导致的大面积停电,“我看到推特上的文章介绍说,十年前就说要改善得州电力系统,但是一直拖着没改善,十年后这个灾难性的结果又出现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周思雅 实习生 陈玖阳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