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1月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1.9%

2021-02-22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香港2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统计处)22日公布,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2021年1月份香港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月比较,上升1.9%。

统计处指出,1月份指数呈升幅主要是由于2020年1月份政府代缴公营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协会豁免乙类屋邨租户三分之二租金导致比较基数较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021年1月份的按年变动率(即基本通胀率)为-0.5%,低于2020年12月份的按年变动率(0.0%),主要是由于外出用膳费用下跌和猪肉价格跌幅扩大所致。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电力、燃气及水价额同比上升19.1%,住屋价格同比上升6.1%、烟酒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2.5%,杂项物品价格按年上升0.8%。

另一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2021年1月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交通(下跌3.1%)、衣履(下跌2.6%)、耐用物品(下跌1.8%)、外出用膳(下跌0.8%)、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下跌0.3%)和杂项服务(下跌0.2%)。

政府发言人表示,1月基本消费物价转为按年下跌0.5%,原因是2020年农历新年较早来临(去年在1月,今年在2月),令食品价格因比较基数高录得按年跌幅而造成扭曲。因此,等待2月份的通胀数据,再将两者合并分析,将能更有效评估基本通胀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政府去年1月实施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导致基数偏低,1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按年上升1.9%。

展望将来,发言人表示,由于环球和本地经济活动仍未返回衰退前的水平,外围和本地价格压力在短期内应维持轻微。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