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跟着“雷锋”看乡亲

2021-02-22 中国农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于险峰 张仁军

“时隔半个世纪,又一个‘活雷锋’出现在‘雷锋城’。” 2012年8月15日,“当代雷锋”郭明义在辽宁省抚顺市第六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上为一名武警战士颁奖时,在场的群众掌声不断,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名武警战士就是团中央委员、武警辽宁省总队抚顺支队教导队政治指导员张光付。抚顺市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中宣部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主题采访报道,“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是其中之一,记者在抚顺采访了他。

“雷锋精神就是讲奉献精神,讲对党忠诚,讲敬业担当。我是一名军人,我就要以雷锋为榜样,让雷锋精神永远传下去。”张光付话不多,但每一句都掷地有声。在采访中得知他将在年前下乡访穷问苦,于是记者与他相约一同下乡看乡亲。

1月31日一大早,张光付就与他的团队带着准备好的米、面、油、蛋、奶还有学习用品,并备上慰问金,前去看望慰问他常年帮助的3户人家。

跟着“雷锋”看乡亲

张光付与志愿们踏雪进村看望乡亲。

“得给刘想带点文具学习用品,刘想奶奶的身体怎么样了,张永山的药不知道还有没有,再给他带点药……”出发前,张光付还在想着要看望的每个人。

前几天刚下完一场大雪,通往乡村的道路还满是积雪,在雪地开车道滑不好走。记者跟着一路前行走了50公里,第一站来到抚顺市东洲区哈达镇古塘村的刘想家。爷爷脑梗塞后遗症,奶奶至今都瘫痪在床,家里生活艰难。在车上,张光付简单介绍了刘想家情况,记者眼眶一直湿润着。

刘想是个在哈达中学上初一的14岁小女孩,她是在她爸爸出车祸身亡两个月后出生的,但是刘想妈妈在她出生后就丢下她,带着她的姐姐改嫁去了山东,将她留给她爷爷奶奶抚养。考虑到刘想正读初一,张光付这次来还特意把正在沈阳一重点高中的高一年级的志愿者张芮嘉带着,以便于与刘想交流。

跟着“雷锋”看乡亲

小志愿者张芮嘉将自已的学习用品送给了刘想。

小志愿者张芮嘉将自已的一些学习用品送给了刘想,当听爷爷说不想供刘想上大学,张芮嘉红着眼圈着急拉爷爷的胳膊,“你千万别让她辍学,考上大学,可以找到好点的工作,她以后就不用过苦日子了。”转身又鼓励刘想:“现在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要是好好学习,可以获得奖学金养活自已,就不用家里拿学费了。现在我们大家都能帮你,你一定坚持把书读下去。”

跟着“雷锋”看乡亲

志愿者向记者讲述张光付帮扶刘想的事。

“我小时候家里贫穷,吃饭都成了问题,是乡亲们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瓶油,帮助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张光付和记者讲起了他现在尽其所能帮助人的原因,“滴水之恩,我要涌泉相报。”

又走了近50公里的路程到第二站后邓村。张永山是抚顺市新抚区千金乡后邓村村民,原来家里条件也很好,自从2006年后,张永山患了类风湿与痛风两种病,他只能成天趴在炕上。为了治病,把家里的房子都卖了,张永山一家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无法维持正常生活,张永山几次都想轻生。

后来张永山在去沈阳治病的途中遇到了张光付,张光付从他老家的一个老中医那里讨到中草药药方,定期给张永山配制并邮过来。

“还没到一个礼拜他就来过,拿老多东西了,还没吃完。” 张永山的妻子艾桂民拉着记者看张光付上次拉来的物品,“要不是他咱家早完了,我女儿上大学,光付每个月还给女儿资助500元。帮助我们不是一年两年,都十几年了,过年过节来平常也来。有时自已不能来,就打车叫司机送过来,他在我的心里就是活菩萨啊!”

跟着“雷锋”看乡亲

张光付到抚顺市新抚区千金乡后邓村张永山家看望。

张光付珍惜入武机会,苦练基本功,在全训中队参加辽宁总队搏击大比武,和队友获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2次。参军后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好的理解,化为行动上,苦练军人基本功,凭业务能保送军校,因此他更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中和村是我们到的最后一站,这是一个邻近抚顺的沈阳市浑南区高坎街道的一个小村庄。因为离抚顺近,村民们平常赶集看病都是到抚顺。张光付的驻地离这个村也就3公里,他与这个村结了不解之缘。

十几年前,张光付陪战友到抚顺中医院看病,遇到了同到医院看病的中和村村民申家福老俩口,了解申家福家情况后开始帮助他们,还认老俩口为干爸干妈,并陆续帮助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共7个人。

我们这次来看望的是张红琴,张红琴有点弱智,现在由她的老母亲照看。见到光付,她的老母亲激动地流下了眼泪,给我们讲述光付帮扶她家的事。

自从张光付第一次来看过张红琴后,她几乎天天到村头的丁字路口等他,见人就问:“那小张什么时候来呀?”有人和她逗趣:“你为什么盼他来呀?”她就傻呼呼地说:“他一来就给我买好吃的。”

中和村的老村长叶仁鹏告诉记者:“光付一来我就高兴,他一来就帮助老百姓(603883,股吧)。当初他向我要了几个需要帮扶人的名单,如今,当初他帮助过的人已经有5个人去世了,他还以孝子身份为申家福送了终。现在村里还有两个他长期帮扶的人,我代表老百姓感谢他。”

跟着“雷锋”看乡亲

张光付向沈阳市浑南区高坎街道中和村老村长叶仁鹏了解帮扶对象情况。

这是张光付学雷锋的普通一天,为什么他能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张光付说他的想法很简单:“我是一名军人,必须做好军人的本职工作,做一个像雷锋那样的好兵,并带头弘扬雷锋精神,对祖国忠诚。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尽自已所能温暖身边的人,对党忠诚,有责任、有担当 ,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

张光付学雷锋十多年,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1600多人,捐款50余万元,把这些年的收入70%都捐了出去。他被评为抚顺市的“百姓雷锋”,获得过“中国好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学雷锋的道路上,张光付结识了越来越多的“同路人”,他不但自己做,而是带领带士兵带领大家一起做扶贫帮困。2013年3月5日,战友们以张光付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光付之光爱心团队”。团队成员由最初的7人,到现在的过千人,部队官兵、地方大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陆续加入,不断感染和影响着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