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劝你趁早认清这3个人生真相

2021-02-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我劝你趁早认清这3个人生真相

我劝你趁早认清这3个人生真相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十点读书(ID:duhaoshu),作者为十点签约作者,首图来自壹图网。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人这一辈子,总是从不知走向知,从不懂走向懂,从自在走向自为,年纪越大,越能体验生活百态。

  生活的表象多姿多彩,实际纷繁复杂。

  往往到了中年,也才能探得其中的一些真相。

  1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起繁华

  要说去年有什么口碑收视双丰收的剧,《沉默的真相》绝对算得上一个。

  从开局8.8的评分,一路涨到了9.2,网友们还特地为它创了一个新词“高开炸走”。

  与此同时,男主白宇的演技也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与很多流量小生不同,白宇最近处于神隐的状态,很少代言也很少参加商业活动,他的存在,似乎只是作为一个演员。

  刚出学校拍戏的时候,白宇也想过成为一个明星,有了点儿名气后,偶尔还会感觉“有点飘”,觉得自己特别厉害。

  但是,出演《少帅》,他遇见了李雪健。

  镜头外的李雪健,总是在琢磨角色,一个人躲在犄角旮旯,如果不说,没人知道他就是李雪健。

  但却一到了镜头前,老爷子却换了一副面孔,立马化身气势逼人的张作霖。

  从那时起,李雪健就成为白宇的灯塔,励志自己做一个那样的演员。

  2018年夏天,《镇魂》爆红,白宇被推上风口浪尖。

  但是,面对流量的诱惑,白宇却“有点慌”。他害怕流量会让他失了本心。

  他没有趁着热度,做综艺,接代言,开直播,反而开始愈发沉浸在一个演员的世界里。

  接下江阳这个角色后,他更是对自己下了狠手。

  为了体验江阳的压抑、愤懑与无奈,白宇一天又一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尽量不与他人接触。

  想让疲惫感更加真实怎么办?白宇像江阳一样熬夜,通宵,能少睡就少睡。

  为了演出癌症病人的无奈,白宇甚至体验了一把窒息感。

  所有的奋不顾身,都是为了让角色更加出彩。

  有记者问白宇,等待《沉默的真相》上线,难熬吗?毕竟其姊妹篇《隐秘的角落》开了个好头。

  白宇却说,他自己在表演的时候觉得很爽,而且演技得到了磨练,这其实就够了。更何况,如果真的是好东西,就不怕熬。

  的确如此,新剧开播后,江阳这个角色大受欢迎,就连原著作者紫金陈也说:“以前只是觉得白宇帅,现在他的标签会改成演技派。”

  人,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我们,都是在时光中跌跌撞撞地成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楚和难处。

  很多时候,我们只有专注于自身,不盲从,不急功近利,不怨天尤人,才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2

  放低自己,才能拔高人生

  有人说:刘备的天下,是哭出来的。

  如果你也这么想,就太低估他了。

  他的秘诀当然不是哭,而是会在恰当的时候放低自己。

  诸葛亮比刘备小二十岁,他却能够三顾茅庐。

  而且为表敬意,他五里地开外,就下马,一路步行。

  有一次,下着大雪,就连结拜兄弟张飞都觉得没必要在诸葛亮身上浪费时间了。而刘备却硬生生在雪地里站了很久,也终于感动了诸葛亮。

  刘备的前半生,吃过无数败仗,经历过无数败犬之境,但投奔他的人却还是络绎不绝。

  因为他不仅“敬贤士”,也总是“善下人”,时时刻刻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让对方能够感到做人的尊严。

  有段时间,刘备担任平原县令。

  在任上,他做得不错。恢复生产,整顿军备,深得人心。

  这却触犯了当地豪绅的利益,甚至有人派刺客,想要除掉他。

  刺客混进县衙,刘备也没着急。反而端茶递水,嘘寒问暖,想着自己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没做好,引得百姓厌烦。

  这种低姿态和好态度,却让刺客感到羞愧,表明来意后,就匆匆离去了。

  古人云:“潜龙在渊,待时而动。”

  真正有能力的人,并不是时时刻刻都需要锋芒毕露,反而懂得放低自己,韬光养晦,才能在合适的时机一飞冲天。

  总是有人愿意抬高自己,贬低别人。

  而刘备却会说自己“智术短浅”,愿意承认自己不如别人,也愿意给别人施展才华的机会。

  正是这种态度,让刘备在强者如云的时代里,能够留下自己的一番丰功伟绩。

  正所谓,“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一个人真正的厉害,就在于他知道自己不厉害。

  毕竟,放低自己,才能拔高人生。

  3

  学会做减法,人生才能增值

  这是一个斜杠青年盛行的时代,人人都在跨界,人人都在让自己学更多本事,人人都在让自己变得更为八面玲珑。

  但是,有一个人却始终奉行着最优主义,始终坚持只在自己擅长的地方用功。

  他叫白岩松,是记者,主持人,新闻评论员,同时也是一个作家。

  虽然有这么多title,但白岩松却曾感慨:“我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只是因为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只专注于做新闻。”

  正因为他数十年如一日对新闻的专注,才让他在新闻上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从而有了看似多元却单一的身份——新闻人。

  站在白岩松的位置上,他有很多机会,同时也有很多诱惑。

  有人为了挣更多钱,选择下海经商。有人为了更适应这个时代,去做综艺人。

  但是,白岩松似乎永远站在那里,以一个新闻人的姿态去记录着这个时代。

  虽然苦,虽然累,但却不可替代。

  有一次演讲,白岩松说:

  30岁时,最大的人生感受是:

  回头看,我觉得做减法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要做减法?

  你不是所有的都适合,也不是适合你的所有的事你都该去做,八条线拴着你,你能跑多远,它可能会互相牵制。

  人生就是这样,学会做减法,才能实现真正的增值。

  林清玄说:“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

  的确,给生活做减法,主动断舍离,才是对自己真正的宠爱。

  减少不必要的交友,才能给自己留一份宁静,享受真挚。

  减少不必要的物欲,才能给自己留一份自在,聆听内心。

  4

  人到中年才明白三个生活真相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

  人到中年,才明白舍即是得,才明白失去就是拥有。

  才明白: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起繁华。

  放低自己,才能拔高人生。

  学会做减法,才能实现真正的增值。

  正如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

  “一个人,只要满足了基本生活所需,不再汲汲于声名,不再汲汲于富贵,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

  人生下半场,学会守一方天地,赢一方自在。

  编辑:陈霞 丁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金融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