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街观察】中国电影市场别来无恙

2021-02-21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大家热情不减,“一票难求”重现春节档,看似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

截至2月21日下午16时24分,《唐人街探案3》总票房达40亿元,创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最快破40亿纪录。截至当晚7时,另一大春节档热门影片《你好,李焕英》,上映10天票房超人民币40亿元。

因为去年春节档的缺席,大家更珍惜眼前的大荧幕和背后的中国电影市场。此情此景之下,让人最感慨的,不是唐探3口碑众说纷纭,也不是李焕英到底有多“好笑”或多“好哭”,而是那个熟悉的热闹的电影市场真的回来了。

“唐探3”或许大不如前,李焕英也未必完美,但两部电影引领的春节档市场至少能证明,好的IP依然有足够的票房感召力,而饱含真挚情感的作品无论任何时候都是万能钥匙。

《唐人街探案3》如果不在院线上映,就将不是“唐探3”。导演陈思成的态度很坚决。一年后,大部分人能明白唐探3为何如此。

“唐探”系列有过去现在和未来。它未标榜是一部严谨的悬疑推理片,它只负责提供一场愉快的推理互动体验。尽管剧情有些拉胯,但唐探3在技术升级方面是实打实的。单制作成本就8亿,全片使用IMAX 摄影机拍摄。视觉呈现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画面、美术、布景、表演也都随之有了更好的归处。

李焕英,则是一封女儿给母亲迟到的情书。因为是贾玲,喜剧元素一个不能少。又因为是母亲,感动人的地方,太容易引起共鸣。每个人都会不自觉地想起自己的母亲,有因为不好意思或者根本来不及,我们心中给母亲的情书大多都“迟到”了。

“我把心掏出来了。”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贾玲介绍自己的电影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春节档确实不应是随随便便拿着毫无诚意的作品赚钱的档期,春节档将拒绝一切方方面面“德不配位”的作品。

疫情之前,中国电影票房持续十余年高速增长的势头,而后经历票补渐退,保底常败,万能IP频失手,整个行业开始回归本质和理性。在电影市场冷静降温的几年中,套路慢慢被拆解,泡沫大量被挤压,优秀的作品层出不穷,电影的创作理念和商业模式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这个火热的春节档背后,有个功不可没的好消息。2月20日,吉林省正式清零,全国现仅剩2个中风险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影行业经历了极为艰难的一年。去年7月20日,影院在停工178天之后恢复营业,中国电影票房在《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电影的拉动下逐渐苏醒过来。经历了漫长的疫情狙击战,让电影院里的笑声和泪水都恍如隔世。

好在,一切别来无恙。

北京商报评论员陶凤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