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奈雪上市在即,「新茶饮竞赛」充满变数?

2021-02-21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奈雪上市在即,「新茶饮竞赛」充满变数?

奈雪要上市,无疑给新茶饮的圈子烧了一把火。

新茶饮成了最近几年的商业热词,也是资本争相追逐的领域,但我们也不难发现,这条赛道的参赛选手其实非常之多,但真跑出来的却没有几个。奈雪这次要顶着“高端新茶饮第一股”的头衔,自然更受关注。

1

奈雪上市在即:一面亏损,一面扩张

我们先来看下奈雪的成绩。

奈雪从营收上看,近三年是一路高涨。

招股书披露,2018年奈雪的茶共实现营业收入10.68亿元,2019年已经增加到25.01亿元,增速为134%。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实现营业收入为21.14亿元,同比增长20.8%。

同时门店的扩张也进入了高速阶段。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门店数量分别为44家、155家、327家和422家。据我们了解,其目前各门面店基本已实现盈利。目前奈雪的茶已运营500+茶饮店,注册会员超过3000万。

高速扩张的背后,难掩的是奈雪至今还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书显示,2018年亏损6973万元,2019年亏损3968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2751万元。

奈雪上市在即,「新茶饮竞赛」充满变数?

同时单店的日均销售额和日均订单量也出现了下滑。特别是日均订单量可以说是下滑幅度较大。

从招股书上看,近三年,奈雪的茶单店日均销售额、订单量均出现下降。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单店日均销售额分别为3.07万元、2.77万元和2.01万元;平均单店每日订单量分别为716、642、465。

奈雪上市在即,「新茶饮竞赛」充满变数?

奈雪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不断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及拓展门店网络,令现有门店的访客量及订单分布更均衡。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开店平衡的问题。就目前而言,奈雪主攻的仍是在一二线或省会城市。

一面亏损,一面扩张。这也是奈雪急于上市的原因。但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奈雪还是持续被看好。

经历上述多轮投资后,2020年年底,奈雪的茶得云锋基金和太盟投资的超1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达到20亿美元。近130亿元人民币。

但要我们来说,奈雪此时上市看好吗?虽然很大原因看是资金压力走向上市,但从时机上说,我们认为还是好的,新茶饮的风已经吹了6、7年了,现在也已经到一定高度,这个赛道也急需要得到资本市场的印证。

2

新茶饮之争

那么新茶饮的消费者是谁?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阿里新服务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新茶饮的主力消费群体为“90后+女性”,占比接近40%;95后男性消费者对茶饮同样情有独钟,占比超过10%。结合淘宝数据,茶饮消费者中约77%具有“宅”属性。消费者“学生+白领”职业标签明显。

奈雪上市在即,「新茶饮竞赛」充满变数?

新茶饮市场的蛋糕正在快速放大。

据灼识咨询预计,我国新式茶饮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达1,136亿元,伴随产品创新、消费接受度提升与线上业务发展,该市场将加速扩容,有望2025年达到3,400亿元(2020-2025年CAGR达24.5%),成为茶行业规模最大细分赛道。

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高端新式茶饮市场规模CR5达55%,集中度高;其中喜茶市占率25.5%(喜茶在2020年新开了304家店),奈雪的茶市占率17.7%。

以直营为主的奈雪、喜茶在高端新茶饮市场的占比就超过4成。当然,还有以加盟模式争战中高、中低端市场的茶饮也有很多品牌做得风生水起。

在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卫哲看来:“现制茶饮作为低客单且高频的消费场景,我们看好布局下沉市场的小店加盟模式,能够有更广阔的市场容量——二线及以下的下沉市场集中了70%的现制茶饮门店,万店空间已被头部品牌验证。”

当然,以加盟模式扩张的占大多数,在门店数上,CoCo、1點點、益禾堂、书亦、古茗门店数量纷纷破千;而去年6月,蜜雪冰城宣布,全球门店数量突破一万家,成为首家门店数量过万的茶饮企业。书亦烧仙草也突破5000家店、主打“五谷茶饮”的健康新茶饮的沪上阿姨过2000家店。

我们对比来看,喜茶、奈雪们和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沪上阿姨等,无论从定位还是模式上,都有本质上的区别。其实都可以叫做新茶饮,但各行其招。

市场竞争也出现两极分化。一面新增,一面淘汰。

企查查数据,2015年以来国内茶饮相关企业数逐年增长,2019年新增相关企业/门店接近6万家。

在我们看来,新茶饮竞争还会更加激烈,事实上,这是一个市场洗牌的过程,慢慢成规模的企业在供应链和品牌优势上会更加放大,万店品牌会越来越多。对市场环境是好事。

3

模式还能怎么走?

新茶饮的核心不仅在产品的创新上,还在模式的多元化。以往固定以线下门店为核心的经营模式被打破。

创始人彭心此前表示,奈雪的茶接下来会重新思考堂食、外带、外卖、零售四种产品结构和盈利模型,并重新进行资源配置。‘线上订单’以及‘新零售等多元消费场景’是我们下一阶段新的努力方向。”

2020年上半年,奈雪小程序订单占比增长超过200%。奈雪用户的消费习惯正从线下向线上迁移。

实体店模式的探索方面,奈雪尝试更多,比如推出奈雪酒屋BlaBlaBar,还有多场景的奈雪梦工厂。去年11月,奈雪の茶第四类门店“奈雪PRO”在深圳开业,主打咖啡的新店,无论是产品、环境、场景都有所升级。看来其已经从茶饮横跨到了咖啡。

奈雪上市在即,「新茶饮竞赛」充满变数?

现在来看,PRO店将是奈雪的发力重点。招股书显示,到2022年,奈雪的茶将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累计开设约650家门店,其中约70%将为奈雪PRO茶饮店。

从门店看应该是标准店+PRO店形成组合,提高商圈、高档写字楼和核心住宅区域的渗透率。

事实上,PRO店也是更轻量化的模式,奈雪未来3年内将全国布局5家中央厨房(也就是预制产品)以支持PRO门店扩张。后面的扩张速度将会更快。

除了门店堂食,再看外带、外卖、零售的能力,我们认为零售的潜力会越来越大。奈雪、喜茶都在发力零售。比如喜茶目前已经做了很多品类延伸。我们注意到,喜茶也在向零售化的道路迈进。在“喜茶食验室”中有推过月饼、喜茶小方饼干、喜茶混坚果等,而喜小茶系列,喜小茶瓶装厂主要在饮料市场的发力。更让我们看到其延伸的价值。渠道商还进入到便利店、盒马等流通和新零售渠道。

奈雪如顺利上市后,,新茶饮这个赛道的竞争将更具有变数。

更多精彩文章

2021,商业环境会有哪些“新动向”?

盘点2020年5大关键词:社区团购、直播带货、同城零售、下沉市场、新国货

百货商场“变型记”?

顺丰的“零售梦”!

微信10年「进化」,张小龙坚守2个关键词:连接、简单

阿里数字农业,“棋局”已成型?

抖音企业号成“经营阵地”,商家如何打造线上消费的「增长飞轮」?

解读| 为何山姆能坐稳会员制“老大”的位置?

从名创优品的「数智化转型」,看其如何实现“云上”增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零售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