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新防长首次在北约亮相 五角大楼:继续挤压盟友

2021-02-20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网站2月18日发表题为《美国防长首次在北约露面,向盟国提供保证并谋求更多开支》的报道称,拜登政府在北约会议上与欧洲盟友展开了一轮高层外交活动,试图安抚因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批评及其突如其来的决策而焦头烂额的盟友。

美国官员说,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当地时间周三和当地时间周四与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的首次会晤中重申,拜登的目标是重振关系并致力于共同防御条约,同时敦促盟友实现防务开支目标。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当地时间周三说:“我们有独特的机会开启欧洲与北美关系的新篇章。”

报道称,拜登1月上任时说,他希望重建美国的联盟,从北约开始。特朗普经常抨击其他成员国,尤其是德国,因为它没有达到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防务的目标。

欧洲领导人和外交官则抱怨说,他们经常是通过推特网站了解特朗普的政策决定的——包括美军在其部队活动地区的重新部署。特朗普质疑北约的价值,马克龙得出结论说,北约正面临“脑死亡”。

报道还称,拜登采取了更温和的方式来安抚盟友,尽管他也希望欧洲国家增加防务开支。白宫1月罕见地公布了美国总统与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的视频,在这段视频中,拜登宣布美国对北约共同防御协议做出的神圣承诺。

北约的一名欧洲高级外交官说:“欧洲认为,单边决策已成为过去,我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通过改变语调和磋商方式,你就能创造出新的环境。但在分担负担的问题上,我感觉美国和过去一样强硬。”

欧洲官员说,双方关系中存在一些症结,尤其是重建信任的必要性。

报道援引一名驻北约的欧洲高级外交官的话说:“在经历了4年的精神创伤后,人们的焦虑程度仍然很高。”

五角大楼还表示,它将继续挤压盟友以增加军费开支。多年来,欧洲防务开支疲软一直是美国政府的痛处,包括在前总统奥巴马任内。北约30个成员国中,今年只有9个达到2%的目标。它们都承诺到2024年实现这一目标。

【延伸阅读】韩媒:美国新任防长重申韩美同盟牢不可摧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韩联社首尔1月24日报道,韩国国防部24日表示,国防部长官徐旭与美国拜登政府的新任防长奥斯汀通电话,重申韩美同盟牢不可摧,两国国防部门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韩国国防部介绍,鉴于韩美同盟的重要性,美方提出通话请求。奥斯汀在电话中评价称,韩美同盟是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关键,也是最具典范的同盟。今后双方将进一步巩固同盟关系,保持密切合作。

两国防长一致认为,考虑到朝鲜半岛在内的区域局势,两国的合作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为将韩美同盟发展成相辅相成、面向未来的同盟关系,双方将随时就共同关切的问题坦诚沟通。国防部还介绍,两人还就尽快会面以积累互信和友情、就各种事务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共识。

奥斯汀是美国首任非洲裔国防部长。他在提名听证会上曾表示,将尽快就防卫费分摊谈判与韩国达成协定。

(2021-01-25 08:46:54)

【延伸阅读】日媒:美国新任防长鼓吹加强美日同盟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1月24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岸信夫24日与美国拜登政府新任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同意继续加强日美同盟。

岸信夫在结束通话后对记者说,两国防长在会谈期间再次确认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按照该条款的规定,美国有义务在日本受到武力攻击时予以保护。

报道提到,双方还就推进朝鲜核武器与弹道导弹“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废弃”达成一致。

拜登政府起步后,日美阁僚进行沟通尚属首次。上周五刚刚成为美国国防部长的奥斯汀表示重视印太地区。他将以何种姿态面对中国将成为焦点。

防卫省说,岸信夫与奥斯汀一致认为,日美同盟在实现地区稳定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双方也认为有必要与区域内外不同伙伴展开合作,维护并加强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

关于与岸信夫的会谈,奥斯汀在推特上称:“我们就坚定且牢固的日美同盟以及旨在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合作展开了磋商。”

报道称,有关决定2021年度以后驻日美军驻留经费负担的日美谈判,双方在会谈中商定力争迅速达成协议。两人一致认为,在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驻日美军的快速反应很重要。

报道还称,围绕美军整编计划,双方坚持美军普天间机场(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是“唯一解决方法”。岸信夫要求美方为减轻以冲绳为首的日本各地基地负担提供协助。

奥斯汀表示有意尽早访日。日美两国政府将在关注新冠疫情的同时,争取实现面对面形式的会谈。

在被记者问到他对奥斯汀印象如何时,岸信夫说,“我的印象是他看来对亚洲安全非常感兴趣”,“在日美关系方面,他认为日美同盟极为重要”。

在上任前参加美国参议院提名听证会时,奥斯汀说,他希望能让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同盟关系“焕发新的生机”。

报道指出,他还将中国视为五角大楼面临的重要挑战,誓言提升美军战斗力并制订好相关计划,让美军面对日益强大的北京保持竞争优势。

(2021-01-25 08:41:31)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