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龙江:探索推行田长制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1-02-1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哈尔滨2月19日电(记者 姜辉)19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哈尔滨市举行。黑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昌升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黑龙江省要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探索推行田长制,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持续提升耕地质量。

我国东北黑土地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区”之一,黑龙江省地处东北黑土区核心区域,拥有我国最广袤的黑土地,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6.1%,是我国黑土地保护的前沿。

黑龙江:探索推行田长制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邵国良 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年产量1500亿斤,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稳居全国第一。2020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增加150万亩,达2.16亿亩,战胜了罕见的三次台风影响,粮食总产量达1508.2亿斤,比2019年增加7.6亿斤,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贡献了龙江力量。

“黑土地保护是一项长期而综合性的工作,比蓝天保卫战难度更大、恢复过程更长。”黑龙江省农业环境与耕地保护站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黑龙江省在黑土地保护上一直在探索和不断实践,摸索出“搞试点”“推模式”的方式。

黑龙江:探索推行田长制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邵国良 摄

田长制是指参照河湖长制的做法,按照行政区划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黑土耕地保护管理责任体系,通过设置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等7个层次的田长,落实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黑龙江:探索推行田长制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参会。 邵国良 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黑龙江省要新建高标准农田101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达2.169亿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探索推行田长制,实施肥药减量增效,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轮作休耕试点,通过扩大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增施有机肥等保护好黑土地。(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