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本圈痛失大佬!58岁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任期内基金规模超万亿,一直追求“值得托付”

2021-02-19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导读:去年以来资本圈已经痛失多名英才。珍重身体,活在当下。

  来   源丨公开信息、券商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界、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中国基金报等

  2月19日,媒体报道称,2月17日凌晨,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58岁。

  公开资料显示,张海波先生,1963年出生,安徽霍邱人,工商管理硕士,曾任江苏省委农工部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农业处副处级秘书、调研员。拥有超过20年的证券从业经历。

资本圈痛失大佬!58岁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任期内基金规模超万亿,一直追求“值得托付”

  1998年12月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调入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后担任过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

  2016年,张海波升任华泰证券副总裁,后兼任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在华泰的18年时间内,他分管过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投资、资产管理、直接投资、海外业务、计划财务、人力资源等工作。

  2015年12月,兼任南方基金董事长一职的原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离任后,该职位悬空大半年,直到2016年10月18日起,张海波就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

  2020年6月,张海波当选深交所第一届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委员。

  5年带领南方基金站上1.3万亿

  在其带领南方基金的这些年,南方基金取得了长足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13337亿元。其中南方基金母公司规模11983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南方基金公募基金规模8080亿元,客户数量超过1.41亿,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1303亿元,管理公募基金共233只,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型、FOF型等,发展成了产品种类丰富、业务领域全面、经营业绩优秀、资产管理规模位居前列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业内人士表示,张海波时常谈论基金业的使命。他也在给南方基金规划的愿景中,谈到“值得托付”这一核心关键词。在其看来,公募基金如果能够达到值得投资人托付,也就拥有了最为坚实的发展根基。

  如今在公募基金的盛世猝然离世,不觉让人倍感惋惜。

  张海波出任南方基金董事长一职时,正值上一任董事长吴万善离职、董事长职位“空窗”大半年之时,彼时张海波还担任着华泰证券的副总裁、党委委员兼华泰(上海)资管的董事长。来到南方基金任职后,2017年5月张海波正式向华泰证券递交了辞呈,专任南方基金管理董事长。

  张海波最近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他在去年底撰文探讨“双循环+跨周期”环境下的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路径。在文章中他指出,面向未来,在“双循环+跨周期”的大环境下,公募行业应加强自身实力,培育与全球一流资管公司竞争的能力,承担更深刻的使命。2020年12月31日,张海波还和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一起发布了《南方基金:以初心,致未来》的文章。

  希望推动基金公司在股票市场IPO

  据券商中国,实现基金公司在股票市场的IPO是张海波的一大夙愿。

  在如何做大做强基金公司上,张海波在他个人撰写的文章中表示,公募基金公司的上市,围绕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可从多个方面使用IPO的募集资金,提升核心竞争力。

  上市可助力公募基金公司提速业务发展、拓宽人才渠道、积累品牌优势。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公募基金可多维度使用募集资金,全方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围绕内生增长,不断增强投研等核心能力;增资基金子公司,推动业务稳健发展;发力外延扩张,收购优质资管公司拓宽能力圈,拓展海外业务推进全球化布局;支持创新业务发展,如推进衍生品业务落地、财富管理转型;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提高智能化水平;补充营运资金,提升运营能力等。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公募基金公司上市可以让基民与基金公司联系更加紧密:

  一是有利于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上市后基金公司的股权将更加分散。例如,贝莱德上市以后,股权结构逐渐多元化,改变了单一大股东PNC银行集团持股比例过高的情况。1999年上市时,PNC持股比例按投票权计算达到79.1%;2017年底,持股比例降至21.5%。除PNC与持股比例5.4%的先锋集团以外,公司没有其他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股权分散平衡了基金公司的双重“委托-代理”关系。基金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和优化,有利于保持基金公司的运营独立性,有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二是有利于公募基金社会监督机制的完善。“基金公司上市后,投资者一方面是基民,另外一方面很可能同时通过对其二级市场股票的购入成为基金公司的股东”张海波认为,基民在获得所购基金季报、年报等披露信息同时,可以查阅其作为上市公司的诸多公开信息,包括定期财报、关联交易情况说明,与公众投资者互动等上市公司特有信息,了解公司经营的详细情况。投资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意识也多了具体路径。另外,可以借助沪深股票交易所、公众媒体等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督,所获信息的纵深将比以往更为详尽,从而形成全方位的基金公司外部监督机制。

  去年以来资本圈已痛失多名英才

  55岁投资人不幸过劳死

  2020年11月30日,据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消息,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先生,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

资本圈痛失大佬!58岁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任期内基金规模超万亿,一直追求“值得托付”

  讣告还显示,郑雨林先生曾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软总公司应用软件部总经理,赛迪投资公司CTO。

  据银杏谷资本官网,郑雨林先生还是国家863先进制造组、国家大数据重大工程专家。

  37岁财通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突然离世

  同样是在2020年11月30日,财通基金官微发布讣告,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

  官网介绍,徐益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浙江大学本科。曾任浙江祥生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助理、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所助理基金分析师。2011年加入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金融工程高级研究员,现任量化投资一部投资经理。

资本圈痛失大佬!58岁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任期内基金规模超万亿,一直追求“值得托付”

  财通基金称,11月29日,我们和一位多年的好友、亲爱的伙伴、并肩作战的同事永远告别,噩耗突然,潸然泪下。

  徐益鋆于2011年加入财通基金,在公司的近十年来,他立身立德亦立功,是大家见过的最儒雅的人之一,待人接物,他总能安之若素,泰然处之,足称得上翩翩君子。生活中的他热爱运动和阅读,这个热情开朗的少年有着极好的人缘。

  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多年如一日地做好本职工作,恪守对投资人的忠诚承诺。他平常亦不吝在业务上给年轻同事悉心指导,帮助后辈成长。对于跨部门领导同事提出的需求,都会一一耐心回复。他专业而不乏谦逊,机敏而不失勤恳,他是我们的榜样。他的坦荡和韧性、温厚与质朴值得我们学习和永远铭记。

  益鋆与大家共处多年,工作之负责,能力之突出,皆有目共睹。公司建立伊始,他便在我们身边,公司量化投资部从无到有的发展,亦离不开他的付出。

  回首与他共度的十年,我们无法忘却路演中他专业高效的呈现,我们无法忘却工作中他追求卓越的态度,我们无法忘却他在篮球场上起跳投篮的身影,我们更无法忘却生活中他给身边人带来的温暖。

  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51岁

  2020年8月19日晚间,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基金”)发布讣告,公司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救治无效,于2020年8月19日7时40时分在北京逝世,享年51岁。

资本圈痛失大佬!58岁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任期内基金规模超万亿,一直追求“值得托付”

  李雪松生于1968年,日本广岛经济大学硕士学位,曾任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金融工程组副组长,北京玖方量子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时基金零售业务部副总裁,道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植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交基金董事、总经理。

  2001年,李雪松加入博时基金,曾先后担任金融工程小组金融工程师、市场部南方区域销售主管、市场部南方大区总经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在市场开拓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2010年8月,博时基金一次性提拔五位副总经理,李雪松就是其中之一。自那以后,他担任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兼任零售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有两年时间。在基金零售业务上,他很早便开始尝试电商渠道。

  从博时离职后,李雪松便担任合资基金公司道富基金的筹备组负责人。道富基金于2013年6月成立后,李雪松成为其最早一任总经理,据悉为外方股东选定。该年9月,道富基金成立仅3个月后,总经理李雪松即公告离职。

  随后,李雪松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较为低调。

  直到8月18日下午,一则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不幸去世的消息在网络上盛传。该消息称:2020年8月18日15:45左右,李雪松在办公室内突感心脏部位不适、呼吸困难,基金公司紧急拨打120电话,于16:10由120急救车送至医院救治。

  金融圈中高强度的基金领域类似悲剧的发生也为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在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的同时,每一位从业者也需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珍重身体,活在当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