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2021-02-19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市场瞬息万变。疫情带来危机,也催生机遇。作为一家深耕有害生物防制39年的企业,凭借科技驱动理念、聚焦消杀主业,多品类发展助力主业做大做强,榄菊集团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后疫情时代,榄菊抓住市场契机,拥抱变化,向实现“全球领先的有害生物防制科技集团”的愿景奋进。

1月初,由搜狐财经主办的中国价值公司100项目开启2021年的首度线下探访之旅,走进百年菊城的老牌企业榄菊日化集团,探访39年有害生物防制史背后的坚持与匠心。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榄菊日化集团总裁薛洪伟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从无蚊到无“害”,科技铸造竞争力

榄菊起家于蚊虫驱杀业务,1982年诞生于广东中山素有百年菊城之称的小榄镇,开启了近40年的有害生物防制生涯。除虫菊酯作为驱杀蚊虫的有效成分,来源于天然除虫菊,榄菊之名即源于此。

榄菊是国内第一家生产电热驱蚊产品的企业,1995年,便成为全国产销量最大的电热驱蚊产品生产企业,并获得国务 院颁发的“中华之最”称号,经过数年发展,公司业务向其他驱蚊品类延伸。早在20多年前,市面上的蚊香仍以木粉绿蚊香为主,榄菊前瞻性地推出了炭粉黑蚊香。相比木粉绿蚊香,炭粉黑蚊香燃烧过程稳定、烟尘量更低、耐潮,也更环保,很快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改变了国内蚊香市场格局。

39年后,榄菊仍在做一件事,聚焦有害生物防制,守护国民健康。

而今,蚊香、电热蚊香液等驱蚊产品仍是榄菊的先锋军。近年来,榄菊的蚊香产品市场占有率连年保持市场第一,2020年预计可达到26.5%。2020年榄菊蚊类产品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近20%,其中电蚊液品类同比增速达60%。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榄菊电热蚊香液产品】

另一方面,榄菊的品类也由驱蚊产品扩张至杀蟑、灭鼠、杀蝇、除螨、消毒除菌等围绕有害生物的众多细分品类。每一个细分品类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2020年榄菊杀蟑和灭鼠类产品增速均超50%,其中杀蟑类产品的销售额近三年呈现直线上升趋势。

凭借每一个细分品类占据优势地位,榄菊在有害生物防制领域遥遥领先。据中国日用杂品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榄菊在国内消杀市场占有率平稳增长,预计2020年消杀市场占有率达14%。

每一个细分品类背后也蕴藏着科技的力量。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榄菊电热蚊香液生产线】

“为什么蚊子、蟑螂、老鼠、苍蝇这些常见的有害生物值得我们与之斗争这么多年?” 榄菊日化集团总裁薛洪伟告诉搜狐财经,“以蟑螂为例,已知最早生于三亿五千万年前,全球大约有5000多种蟑螂,我国记录了253种,而目前可知的蚊子种类也达到了3600多种。蚊虫、蟑螂这些生物看似渺小,但生命力顽强,为了繁衍它们还在不断地进化升级,对过去的杀虫剂产生抗药性,不同的生存环境其习性也大不相同。这些有害生物不可能灭绝,我们的技术研发也不会停止。”

从昆虫饲养、蚊虫研究到药液配比、抗药性监测研究等都需要专业技术和研发创新能力支撑,也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多方面的投入。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消费者正使用榄菊花露水】

榄菊每年花近百万元在全国各地收购蚊虫建立"蚊虫观察室"、并成立昆虫饲养室,派专人精心饲养、繁殖,以期研究出更加有效的防蚊虫、灭蚊虫的方法。

榄菊拥有近100名研发人才实现核心技术攻关,配备近2000平方米实验室,研发设备原值超1000万元。近年来,榄菊研发经费投入比均超过3%,并持续上升,设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同步拓展同高校的产学研合作项目。

截至2020年,榄菊拥有授权专利107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截至2020年,榄菊拥有授权专利107项】

2020年8月,榄菊《对抗性蚊虫高效环保蚊香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据悉,该项目主要围绕我国不同生境蚊虫抗药性监测、抗药性机理以及抗性治理开展研究,通过自主研发榄菊开发出了含安全高效增效剂的控释型蚊香产品,并自主研发“超低容量梯度式蚊香喷雾技术”创新型的蚊香喷药设备,实现对抗性蚊虫高效环保控释蚊香的产业化。

凭借出色的研发实力和行业领头角色,榄菊共参与28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

2020年,榄菊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导《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标准的制定,推动家用卫生杀虫产品纳入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

榄菊同时推动新技术、新配方及新原料应用,进行产品升级迭代,提升产品力。2020年9月,榄菊12款产品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被评为“绿色设计产品“。

榄菊集团始终秉承着绿色、环保、安全的创新理念,以“护卫人居健康、共享静美生活”为使命,创造赋能,改善环境,实现企业绿色发展;从产品设计到采购、生产、包装、运输、储存等各环节全面实施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从源头上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2020年11月,榄菊荣获绿色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2020年11月,榄菊荣获绿色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科技驱动理念下,榄菊实现高速成长,近年销售额、利润等指标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新生态造就新机遇,创新升级拥抱变化

2020年初疫情来袭,国内经济遭遇冲击,行业全面洗牌。然而疫情之下也催生了新需求、形成了新生态、带来了新机遇。疫情期间线上购物成为日常必需;人们的健康观念全面升级,开始重新重视日常的消毒防控,更加关注绿色、生态、环保;消费者的卫生消毒意识显著增强,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俨然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引发的全球经济持续萎缩,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并最终确立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薛洪伟看来,榄菊走过将近40年的历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拥抱变化。

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提升,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生活越来越好,居住环境明显改善,虫灾、鼠灾成患的场景已很难发生,这对消杀行业也带来一定影响。

“影响不意味着减少,而是升级。关键是你的产品能否跟上消费场景的变化,以及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变化。” 薛洪伟解释道,“最简单的例子,过去我们驱蚊更多用气雾剂和蚊香,而近年来电蚊香液发展很快。有消费者担心驱蚊产品的化学成分,我们因此研发了很多物理驱蚊产品和天然植物驱蚊产品。”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榄菊双智星杀蟑饵剂产品】

“我们的消费者处在同一时代,但有着截然不同的消费观念,从60后、70后到80后、90后、00后,他们的消费观念不同,消费需求、购物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如何去拥抱时代、拥抱消费者,和消费者去沟通,用他们当代的语言、在合适的场景去沟通,研发生产出满足他们当代需求的产品,这是最关键的。” 薛洪伟表示。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学院奖创意盛典颁奖现场】

为此,薛洪伟在2020年年初的榄菊全体员工干部大会上提出思维重构、组织重构和管理重构,明确企业战略性的发展方向。

榄菊集团确立了“全球领先的有害生物防制科技集团”的新愿景。首先,榄菊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榄菊”,要从“国际化”进一步向“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榄菊在行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其次,榄菊要从当前的服务领域,逐步向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甚至生存产生危害的生物防制领域去发展,为每个人、每个空间、每个场景提供专业、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再者,榄菊坚持科技护卫家居健康的理念,将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科技型、集团化发展的企业。

同时,重构组织架构,榄菊开始实施双牌双品双线新策略:旗下儿童家庭卫生护理用品品牌“儿宝健”将独立于榄菊品牌运作,将从儿童驱蚊产品延伸至全面布局婴童健康产品;榄菊持续深耕蚊虫防制类产品,同时形成以蚊、蟑、蝇、鼠、螨等有害生物防制为核心,婴童护理、洗涤、家居清洁、生活用纸为延伸的品类布局,加码消毒除菌产品线。此外,榄菊将同步发展在家业务与离家业务,同步开拓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共同发展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

数据显示,在蚊虫防制产品之外,2020年榄菊洁厕类、厨清类、家清类产品品类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46%、152%和119%,消毒除菌产品以超高速态势增长。

目前,榄菊国内市场已经实现了地级城市全覆盖,近几年的新增经销商保持稳定增长,经销商不断拓展,同时不断增加终端门店露出,2020年经销商客户数量预计超过1100家,进场终端门店数(大卖场数据)预计超过3000家。

而在国际市场,近年来榄菊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销售额稳健上升,国际消杀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

面对新的环境变化和新的赛道发展,榄菊也在2020年提出多赛道发展战略。“无论是内容直播,还是社交电商、社区电商、娱乐电商等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以数字化APP端为引领的平台快速发展,作为企业而言,均需要快速捕捉到这种变化,并拥抱这些变化。”薛洪伟说道。

2020年,榄菊提出全员营销理念,近千名员工投入到直播活动中,开展有害生物防制知识科普。与此同时,榄菊还联手知乎发布《国民杀蟑百科全书》,与丁香医生联合出品《2020居家消杀指南》,增强企业影响力。

“年轻人的事要和年轻人去沟通,让年轻人去做。”薛洪伟笑道。为了使品牌形象年轻化,榄菊与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合作,参与策划出题,由大学生策划榄菊品牌创意作品,通过这一方法实现品牌传播和科普知识传播的双赢。

奋进积淀企业底蕴,卓越绩效赋能发展

无论是39年的匠心研制,还是如今的创新突破举措,其背后是榄菊人一如既往的奋进精神。

2020年疫情期间,榄菊集团走在新冠肺炎抗疫一线,第一时间捐赠500万元现金和物资支援武汉抗疫。支援疫区同时,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榄菊第一时间推动复工复产,2月12日实现全面复工,加快生产消毒除菌产品,支援全国卫生消杀工作。

从“默默无蚊”到全球领先,榄菊39年创新坚守筑牢有害生物防线

【榄菊日化集团消毒除菌物资驰援武汉】

疫情加剧企业经营压力。榄菊提出“三保”和“三不”举措,即保供应、保需求、保市场;不裁员、不减员、不降薪,成为疫情下的逆行者。

不仅如此,据薛洪伟介绍,疫情期间榄菊还制定了有效激励措施来保证复工复产。“比如对我们的供应商进行奖励保证物资和原料的供应,对我们的工厂员工进行奖励加班生产保供应,对于我们的团队进行奖励投入一线促进销售,对于推荐员工的同事进行奖励吸引人才。这样通过制度、组织激励体系的保障,使复工行动付诸现实。”

系列举措下,榄菊集团生产经营迅速恢复,2020年一季度销售收入便实现两位数增长。

坚毅·进取、务实·担当、协同·高效的企业精神是榄菊发展至今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2020年,榄菊在传承与发扬基础上,全面、系统地对企业文化进行梳理与提炼,形成了榄菊企业文化2.0版本,为榄菊的再度腾飞打下根基。这也是薛洪伟“思维重构”战略的重要内容。

薛洪伟认为,企业管理最重要的是要简单,企业管理越复杂,企业越没有效率。而简单的管理则有赖于企业文化,基于统一的价值观。

榄菊始终秉持以“崇德尚信”为中心,以“守正逐新”为发展动力,以“臻于至善”为发展根基,对内强调“以人为本”,对外强调“力合四方”的核心价值观体系,并为“护卫人居健康,共享静美生活”的使命而不懈努力。

在管理重构方面,榄菊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为奋进的榄菊人进一步赋能。

“我们以中山市政府质量奖申报和评定作为抓手,全面审视我们的管理、我们的经营、我们的战略、我们的营销、我们的质量、我们的科研、我们的供应链等方方面面。”薛洪伟说,“科技是我们最重要的立足点,也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一点。但企业要长久的发展,质量的稳定一定是最关键的。”

榄菊全年引入和建立卓越绩效管理,以责任为宗旨,以客户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思维模式、文化理念和质量管理水平,推动企业从优秀迈向卓越的高质量发展。

卓越绩效项目的实施历经领导决策、标准培训、过程实施、撰写自评报告、现场评审会等五大环节,通过对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管理、过程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取得了卓越经营结果,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卓越绩效评价机制。

榄菊集团提倡高绩效的工作,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以绩效定回报”,本着权限明确、责任清晰、利益挂钩的原则,根据集团战略规划,建立以BSC分解、KPI指标为主的绩效系统。员工的薪酬体系则是以“3P”理论为核心的付薪理念,以岗位、业绩和能力定薪,并结合集团的战略人才需求与导向、市场、行业和竞争企业的薪资水平及集团企业文化价值观等因素来设计。

基于此,榄菊员工待遇每年提升幅度均保持行业前列。此外,榄菊每年额外投入千万元作为员工的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2020年底,榄菊凭借前瞻性的市场定位,持续的创新能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在中山市40多家企业评比中获得最高分,荣获“2020年度中山市政府质量奖”。

专注发展成就了榄菊,专注科技铸造了榄菊,奋进精神凝聚成了如今的榄菊。

薛洪伟表示,未来榄菊将有四条增长曲线,要将榄菊打造为新国民消费品牌,将“儿宝健”打造成为婴童护理类时尚高质品牌,在家庭护理领域打造新品牌,在现有赛道里实现多渠道多品类多品牌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