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吉林白城发现两个大鸨种群“就地越冬” 分析与气温升高有关

2021-02-1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长春2月19日电 (记者 郭佳)在吉林省西部地区,越来越多的大鸨东方亚种留在当地越冬。有专家19日分析认为,这与当地气温升高有关。

春节期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调查人员在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白城牧场发现了大鸨东方亚种的两个越冬种群,前者由53只雌性组成,后者由29只雄性组成。

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9年全国鸟类同步调查显示,大鸨东方亚种在中国的数量为1670只。它们越冬时往往雌雄分离,雌性大鸨不耐严寒,在东北地区越冬非常罕见。

吉林白城发现两个大鸨种群“就地越冬” 分析与气温升高有关

白城牧场大鸨起飞 潘晟昱 摄

今年冬季,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较往年温暖。镇赉县气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镇赉县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1.2℃,期间还出现“极端高温”12.8℃。“气温升高有利于雌性大鸨越冬。”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力分析说,加上今年冬天保护区内降雪少,使得大鸨觅食较为容易,这也有利于它们留下来越冬。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常务委员潘晟昱认为,大鸨是世界上最重的飞鸟,长途迁徒耗费太多体力,在环境允许的条件下,留下来越冬对大鸨来说或许是一种“更经济的选择”。

潘晟昱坦言,目前国内针对大鸨的研究还不够全面和深入,这项工作仍需要不断推进。

吉林白城发现两个大鸨种群“就地越冬” 分析与气温升高有关

调查人员在白城牧场大鸨觅食地安装红外相机 潘晟昱 摄

这两个大鸨种群相距150公里,活动范围均在10公里之内。由于没有人为干扰,其觅食地、夜宿地相对固定。

春节期间,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镇赉县林草局及志愿者针对越冬大鸨开展了多次“护飞行动”,巡护总里程约2300公里,在降雪期应急投放大豆、绿豆、玉米粕等食物1600公斤。

“雌性大鸨种群的发现让我们觉得‘护飞行动’更重要了,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保志愿者王志旭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