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沈阳文史专家: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凸显中共心系国家民族安危

2021-02-19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共百年华诞)沈阳文史专家: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凸显中共心系国家民族安危

中新社沈阳2月19日电 题:沈阳文史专家: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凸显中共心系国家民族安危

作者 韩宏

1931年9月18日,沈阳爆发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以此为开端,中国人民拉开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序幕。“九一八”事变次日,中共满洲省委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又称“9·19宣言”)。

沈阳文物古迹保护研究中心宣教部主任沈珞宜日前向记者介绍,宣言内容由时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毅敏于18日连夜起草,并于次日的会议上讨论、修改、补充并定稿。随后,当地党员和进步学生火速将一份份宣言张贴至沈阳的街头巷尾,揭露日军侵略罪行,率先发出抗日呼声。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副馆长孙中美介绍说,中共满洲省委之所以能够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发出抗战宣言,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关注东北形势、心系国家和民族安危的责任意识密不可分。

记者近日步入位于沈阳市皇寺路福安巷3号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看到了手写的“9·19宣言”原件的影印件。“只有工农兵劳苦群众自己的武装军队,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将帝国主义逐出中国!”这些铿锵有力话语历久弥新,今日读来依然能感受到中共领导抗日战争的坚定决心。

沈阳文物古迹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龚祖说,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时间发出抗日宣言,旗帜鲜明地举起抗日大旗。这是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争宣言,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日后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从1932年开始,东北陆续建立起十几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日游击队。中共满洲省委派出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魏拯民、李兆麟等一大批干部组建抗日义勇军,组织和领导东北人民进行抗日斗争。1936年2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发布《为建立全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部决议草案》,决定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部队统一称为东北抗日联军。

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东北抗日联军不畏艰苦,转战辽宁的清原、新宾、桓仁、本溪、凤城、宽甸、西丰、岫岩等地顽强斗争,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攻取兴京县城、火烧东昌台警察署、激战歪脖子望山、痛歼伪军邵本良、夜袭崔家大院等战斗,并组织两次西征,令日、伪军闻风丧胆。

“这里有太多的抗联故事。有些事,有些人,应该让后人记住。”亲历夜袭崔家大院一役的见证人董志勤生前曾回忆。辽宁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曾霞说,东北抗日联军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东北抗战史上最为光辉的一页。

据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研究部主任周浩介绍,在整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日斗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斗争环境最艰苦。这些历史印迹,真实记录了军民不朽的抗战业绩,至今仍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艰苦岁月。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骅说,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奋战14年,作战数万次,以自己伤亡3万人的代价,换取了歼灭日伪军22万人的辉煌战绩,并牵制了数十万日军,在战略上配合了全国抗战,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回望岁月,激励前路。在当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地——南满铁路的沈阳柳条湖地区,曾被日军炸毁,满目疮痍。如今京哈高铁全线贯通,“高寒版”复兴号列车经过此地,呼啸而过。见证了“九一八”事变的北大营遗址在建党百年之际,也将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外开放,以现代化展示手段复原历史场景、营房陈列,让人们走进百年历史变化。

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东北抗联精神,还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了不竭动力,并如养分般滋润着这片土地。这种精神激励着“共和国工业长子”辽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突破。

自2005年起,每年的9月18日,9时18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广场上都会如期举行撞钟鸣警仪式。警世钟被敲响14下,象征中国抗战十四年,并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以警示后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东北这片黑土地亦将在钟声中不断发生变化。(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