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侨乡台山正月初七“众人生日”好口福

2021-02-18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江门2月18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广东侨乡台山正月初七“众人生日”好口福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每年除夕起,随着农村爆竹声的此起彼伏,春节期间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会呈现出不同风味但极具年味的佳肴,满足百姓舌尖上的需求且带有美好的寓意。在广东台山,民间农历正月初七“众人生日”吃的都讲究好意头和好口福。

据闻,农历正月初七,民间俗称人日,也称人胜节、人庆节、人七日等。在上古神话传说中,女娲是创造人类的始祖,天地开辟之初她在前六日分别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第七日造出了人,为纪念人的诞生日,民间把农历正月初七称为人日。古代的人日有戴人胜、赠花胜、登高赋诗等习俗,如今仍有部分地方保留人日当天吃七宝羹(七样菜)、人日菜(菜茶或盆菜)、捞鱼生等做法,祈求人口平安、丰衣足食。

广东侨乡台山正月初七“众人生日”好口福

人日吃鸡,取意“好世界” 李晓春 摄

“爷爷奶奶今天有没有准备个大鸡腿给你?我今天一早起床,你黄婆婆已煲熟番薯和蒸热发糕给我做早餐。这春节的习俗,吃的都讲究意头,尤其是人日,有好口福,也有好祝愿。”移居香港的台山乡亲、年近八旬的黄爷爷18日跟台山亲戚家孙子辈的小朋友视频拜年时讲,发糕有发财、步步高(002251,股吧)的意头,吃番薯有“好时气”“时来运转”(台山话中“薯”与“时”谐音)的寓意。

广东侨乡台山正月初七“众人生日”好口福

发糕,有发财、步步高的好意头 李超文 摄

“以前在农村没有冰箱,除夕当天会全部把鸡杀好,浸熟或蒸熟后抹上盐腌制成咸鸡,农历正月十二之前,众人会选择性地蒸些咸鸡吃,仅把鸡爪留到正月十三煲粥。但以前老一辈说,人日当天要有鸡吃。”台山四九镇年近九旬的李婆婆说,人日吃鸡取意“好世界”(台山话中“鸡”与“界”同音),也有大展鸿图之意。

广东侨乡台山正月初七“众人生日”好口福

“就地过年”的做法让台山饮食业逐渐“回春” 李晓春 摄

人日当天上午8时许,台山冲蒌墟已呈现出一番繁荣景象,周边前去趁墟的村民络绎不绝,菜市场内及附近摆卖家禽的摊档前人头攒动。“买阉鸡吗?这些都是走地鸡,已在果场养殖近9个月,你看这鸡爪后方的小尖有多长(养殖时间越长小尖就越长)。这鸡皮黄肉滑,皮下脂肪少,一只在三公斤左右,想买一只还是两只?我帮你挑。”一卖鸡的摊主招揽客人说,阉鸡(小公鸡长至1公斤左右时会被阉割处理故得名)在当地常用于祭祀仪式,也是当地人喜欢选购的家禽食材。

广东侨乡台山正月初七“众人生日”好口福

人日吃番薯,有“时来运转”的寓意 李晓春 摄

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今年台城及周边乡镇的茶楼饭馆多数选择在正月初二或初三启市,满足留在台山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当地食客的需求。“春节期间,我们提供盆菜外卖服务,正月初二启市后,提供白切鸡、五味鹅、烧猪、叉烧、炒粉丝、盘龙鳝、焖茨菇、炒八珍、甜酸咕咾肉、甜酸蛋等台山风味的菜式给食客选择。近日包间的订座率超八成,大厅基本满座。”台城一餐厅的经理介绍道,正月初七是“众人生日”,部分家庭会选择到茶楼饭馆吃围餐庆祝“人日”,一家人围桌而坐,其乐融融。

台山人春节相聚的日子,讲求“人齐和吉利”。春节短暂的相聚,是游子们继续前行的动力。“如今百姓的生活质量大幅提高,不需像以前那样,特意留出些咸鸡在人日当天吃。近年来,这个做法已发生变化,部分人选择“家人喜欢吃什么就煮什么”,有煮油饭的,有煲粥的,有烹咸汤圆的,旨在家人一起开开心心。”台山端芬镇的廖女士说,春节的习俗已随着时代的变迁慢慢发生改变,唯一不变的是舌尖上的“年味”。(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