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牛乡新景:“牛粪银行”让日子“牛气”更“美气”

2021-02-18 新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春节这几天,川口村有间“银行”一直没能闲下来。工作人员忙着核对“存单”、清点库存,为迎接节后大批“储户”到访做好准备。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储户”存储的是牛粪等畜禽粪污,取走的却是农家生物有机肥。这间“银行”也因此被当地人叫作“牛粪银行”。

牛乡新景:“牛粪银行”让日子“牛气”更“美气”

位于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兴隆镇川口村的“牛粪银行”。新华社记者任玮 摄

“在‘牛粪银行’,建档立卡户可以用一吨鲜牛粪兑换0.7吨有机肥,非建档立卡户可以兑换0.5吨。如果家里没地方存放,可以先把肥料存在‘银行’,到需要的时候再取。”川口村党支部负责人说,村民如果不需要用肥,1吨牛粪也可以兑换40元现金。

“牛粪银行”实际是川口村所在兴隆镇建设的一项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推广项目。兴隆镇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的草畜产业大镇,近年来,在产业和金融扶持政策的引领带动下,当地畜牧业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镇牛存栏量5.2万头,羊存栏量6.5万只,家禽4.8万羽。

“兴隆镇每年产生畜禽粪污达70万余吨,畜禽粪污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产业发展环境和乡村人居环境。”兴隆镇副镇长赵强说,实施畜禽粪污处理项目,既是解决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破解规模化养殖瓶颈的有力举措,更是优化乡村人居环境的当务之急。

于是,兴隆镇引进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村企合作”的模式,分别在川口村等村庄建设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推广项目,收集处理养殖粪污,制作有机肥料,按照返还养殖户和市场化销售的方式,探索“变废为宝”的有效模式。

牛乡新景:“牛粪银行”让日子“牛气”更“美气”

在“牛粪银行”,粪污资源经过加工处理可以“变废为宝”。新华社记者任玮 摄

在被叫作“牛粪银行”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推广基地,大片空旷场地被划分为发酵区、原料堆积区、配料区、粉碎区等区域。据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龙介绍,他们在这里将粪污和作物秸秆混合,再添加生物发酵菌进行充分发酵,通过高温可达70摄氏度的发酵过程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当半成品降温后,再添加辅料、粉碎、过筛、包装。全程50多天,牛粪等养殖粪污就变成了腐熟生物有机肥。

牛乡新景:“牛粪银行”让日子“牛气”更“美气”

“牛粪银行”仓库里的腐熟生物有机肥料。新华社记者任玮 摄

变废为宝的“牛粪银行”不仅有效解决了污染问题,还为当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良多。在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建设中,各村配合企业流转土地建设处理场,有些村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有些村则以负责给企业收集运送的粪污量入股,年底都能拿到分红。

“牛粪银行”在全镇布点的“分行”,也成了村里的扶贫车间,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务工难题。据王海龙介绍,粪污处理场常年稳定用工20人,加上临时务工人员,共可吸纳解决35人就业,其中不少是各村的建档立卡户。

“我们就在厂里负责给肥料分包、码垛、开铲车运输,每个月干满30天就能挣3000元工资,干得好了年底还发奖金。”在“牛粪银行”打工满一年的川口村村民王存海说,在家门口上班就是图个方便,既能照顾家里,又不耽误干农活。

王存海说,村里的农用车现在都有了新的用途,村民们装满一车牛粪就拉到附近的“牛粪银行”换成肥料。“这些年养殖产业政策好、补贴多,咱们村的牛产业‘牛气’起来了,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生活也越来越‘美气’,谁也不愿意在家门口堆牛粪了。”(记者任玮)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