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亿美元投融资促癌症早筛站上风口 安派科(ANPC.US)成二级市场稀缺“价值洼地”

2021-02-17 智通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整个医疗健康板块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之时,癌症早筛行业同样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从国外到国内,癌症早筛这个赛道都正在逐渐升温。

2020年以来,前有癌症早筛独角兽Grail被Illumina以80亿美元收购,后有癌症筛查公司Thrive被肠癌早筛龙头Exact Sciences以22亿美元收购。这两大合计近百亿美元的收购案“引爆”了全球癌症早筛市场,也预示着癌症早筛赛道风口已至。

新风口之下,资本热钱涌入癌症早筛赛道。在一级市场上,融资、并购等操作早已屡见不鲜。

就国外而言,在肿瘤早筛领域,美国起步更早,投融资活动也更活跃。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在美早期成立的企业目前已发展为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如Exact Sciences、Guardant Health;而新锐企业也逐步显露锋芒,获得大量资本青睐,如Grail、Thrive Earlier Detection。

百亿美元投融资促癌症早筛站上风口 安派科(ANPC.US)成二级市场稀缺“价值洼地”

以Grail为例,作为美国癌症早筛新兴公司,Grail自成立以来便吸引了大量资本:2016年1月公司成立,同时A轮融资1亿美元;2017年11月,B轮融资9亿美元;2018年5月,C轮融资3亿美元;2020年5月,D轮融资3.9亿美元;2020年9月,被Illumina以80亿美元收购。

短短4年时间,Grail便融资近17亿美元,且最终被收购价达到80亿美元,这无疑佐证了癌症早筛赛道的炙手可热。而随着Grail和Thrive等国外知名公司的火热融资持续开展,这份行业热度也传导至了国内。

2020年对于国内癌症早筛行业而言可谓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多家企业单笔融资额过亿,首个基因检测癌症早筛三类证诞生等事件集中爆发,直接将国内癌症早筛赛道推至高潮。

细数2020年国内癌症早筛市场的投融资事件,统计显示,共有16家布局癌症早筛业务的企业完成了17笔融资,累积融资金额约为63亿元。其中10家企业单笔融资额超过亿元,融资金额在千万级别的则有5家,均集中在A、B轮等早期融资阶段。

从企业布局的癌种来看,肠癌早筛依然是热门投资赛道,在以上16家公司中,其中9家布局肠癌早筛赛道。其中包括在肠癌早筛市场扎根多年的诺辉健康、康立明生物和鹍远基因。

百亿美元投融资促癌症早筛站上风口 安派科(ANPC.US)成二级市场稀缺“价值洼地”

不难看到,在癌症早筛行业步入风口期后,一级市场已不乏出现“天价融资”事件,这也充分说明全球机构对癌症早筛行业的高度认可。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优质的投资项目多为一级市场“独享”,除少数公司进行IPO外,二级市场投资者很难在早期融资阶段接触了行业内的优质项目。不过在二级市场同样也有不少低估值、高潜力的癌症早筛“价值洼地”等待投资者挖掘,在美股上市的安派科(ANPC.US)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癌症早筛企业的竞争优势通常体现在技术先进性和检测样本量上,安派科在长年不断加码创新研发的积累下,已形成了显著的行业发展壁垒。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安派科独立研发的“癌症区分分析”(CDA)专利技术,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获得128项专利授权,其中包括在美获得的第20项专利授权;在样本处理方面,凭借提供超20万份血液样本检测,安派科数据库现已成为全球最大血液数据库之一。

然而,对于这家技术先进、具有丰富样本数据积累且取得合规化显著进程的公司,市场却尚未合理体现其估值。目前美股市场对于大部分初创型的癌症早筛企业均予以了成功50倍甚至超过200倍的PS估值。

但截至2月12日,公司现价反映的PS估值仅为38.57倍,仍偏离估值中枢,且与美股对于癌症早筛公司最低50倍的PS估值存在一定差距。相比之下,泛生子和燃石医学两家癌症早筛中概股同期PS估值已达到221倍和58倍。

相比之下安派科显然尚处在低估状态,公司股价有着明显可追赶上望的空间。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长线投资安派科等处在“价值洼地”的癌症早筛龙头公司,或将在公司估值修复后获得超额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