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非遗”闽剧经典剧目福州展演庆新春

2021-02-16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福州2月16日电 (记者 刘可耕)15日晚,农历正月初四,经典闽剧《孟丽君》在福州闽剧院剧场上演,拉开“迎新春”“庆元宵”闽剧经典剧目展演系列活动序幕。

当晚,闽剧《孟丽君》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优秀青年演员谢婉萍、杨帅、余根舒联袂演出。该剧讲述的是孟丽君因父蒙冤,家遭株连,危急中主仆二人女扮男装,星夜出走,立志为父伸冤,为国雪耻。临行,将自画像赠未婚夫皇甫少华,二人对天盟誓,矢志不渝……

为丰富民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承办的“迎新春”“庆元宵”闽剧经典剧目展演系列活动,从2月15日至3月4日春节期间在福州举行。

“非遗”闽剧经典剧目福州展演庆新春

“迎新春”、“庆元宵”闽剧经典剧目展演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图为经典闽剧《孟丽君》演出场景。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供图

展演期间,闽剧经典剧目《孟丽君》、《杨门女将》、《三搜幻化庵》、《兰花赋》将先后与观众见面。展演阵容强大,由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吴则文,国家一级演员林颖等闽剧表演艺术家领衔主演。为了响应留榕过年倡议,此次展演为广大在榕务工人员每场提供100张免费戏票。

为做好疫情防控,剧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每场演出座位可售票数为75%,采取间隔、错位就坐,进入剧院的观众需出示演出票和“八闽健康码”,佩戴好口罩方可入内观看。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杨东表示,作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将以展示福州传统闽剧文化,彰显福州古城历史内涵和魅力为目的,推出一系列闽剧精品剧目展演及优秀精品剧目创作向今年将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献礼。

闽剧,又称福州戏,福建地方戏曲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等地区。它是由明末儒林戏与清初的平讲戏、江湖戏,在清末(光绪至宣统年间)融合而成的多声腔剧种,俗称“前三合响”,雅称“榕腔”或“闽腔”。

2006年5月20日,闽剧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获得“闽剧”保护单位资格。(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