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河岸边的“天鹅爸爸”:相守19载 春暖送北归

2021-02-1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见闻)黄河岸边的“天鹅爸爸”:相守19载 春暖送北归

中新社山西运城2月15日电 题:黄河岸边的“天鹅爸爸”:相守19载 春暖送北归

作者 杨佩佩

15日,农历正月初四,在山西运城平陆的黄河三湾湿地,65岁的何建喜依旧坚守在黄河边,这是他与大天鹅相伴的第19个春节。从西伯利亚南飞数千公里到此越冬的大天鹅,于何建喜而言,就如回家过年的孩子。

黄河岸边的“天鹅爸爸”:相守19载 春暖送北归

何建喜是平陆县三湾村民,也是黄河湿地巡护员。杨佩佩 摄

何建喜是平陆县三湾村民,也是黄河湿地巡护员。占地6000多公顷的平陆黄河湿地位于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这里气候温和,采食丰富,成为大天鹅越冬的主要栖息地之一。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大天鹅从西伯利亚等地飞临此地越冬,次年3月北归。2012年,平陆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大天鹅之乡”称号。

正月初四当日,数千只大天鹅在水中游弋,或嬉戏玩闹,或弯颈整理羽毛,或振翅高飞。看着轻松自在的大天鹅,何建喜的脸上始终露着笑容。“这么多年,与我相伴的大天鹅从几十只到如今上万只。”

每日7时许,何建喜便离家前往黄河三湾湿地为大天鹅准备早餐。他背着成袋的玉米粒走进觅食区,面向水面吹哨。哨声一响,大天鹅成群结队向岸上走来,聚拢在何建喜四周。

黄河岸边的“天鹅爸爸”:相守19载 春暖送北归

何建喜背着成袋的玉米粒走进觅食区,面向水面吹哨。杨佩佩 摄

何建喜自2002年开始守护大天鹅。谈及第一次给大天鹅投食,他仍记忆犹新。“刚开始,大天鹅都有警惕性,不愿接受我的投喂。我便每天从早到晚都和它们待在一起,时间长了,它们开始靠近我。”

何建喜介绍,在大天鹅到来之前备足食物,确保它们安全越冬,直至北归。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拨付天鹅保护专项经费,引导农民种植冬小麦、大豆等作物,丰富天鹅越冬食物来源。

除了投食,何建喜每天还要沿着河岸巡视十几公里。如遇下雪湖面结冰,他需亲自拿竹竿破冰,大天鹅才能上岸觅食。“每到春节假期,前来观赏和拍摄白天鹅的民众络绎不绝,我会加强巡视,避免大天鹅受到伤害。”

黄河岸边的“天鹅爸爸”:相守19载 春暖送北归

哨声一响,大天鹅成群结队向岸上走来,聚拢在何建喜四周。杨佩佩 摄

每年3月初是大天鹅离开之日,它们集结队伍分批次陆续飞走,或百余只或千余只。而此时何建喜都会目送它们启程,直至最后一只大天鹅飞离。何建喜坦言,虽然它们走的时候,他都有心理准备,但还是会舍不得。

谈及对未来的期望,何建喜表示,希望之后每年春节,都有大天鹅陪伴。等待它们平平安安从西伯利亚飞来,照顾好它们,再送它们平安北归。(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