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黔留学生的别样新春体验:收红包 打糍粑

2021-02-15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贵州铜仁2月15日电 (余菲)除夕吃年夜饭看春晚、大年初一到当地乡村体验民俗、打糍粑,大年初二到苗王城里过苗年……这是贵州省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给就地留校过春节的7名国际留学生“私人定制”的欢度春节计划。

“学校老师给我们送水果、教我们贴对联,还给我们发了新年红包。”因新冠肺炎疫情留在学校的刚果(布)籍留学生艾德玛说,这是自己第一次留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过中国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和贵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黔留学生的别样新春体验:收红包 打糍粑

留学生体验包汤圆。 余菲 摄

“嘿哟、嘿哟!”在铜仁大明边城,艾德玛与其他留学生一起体验了中国传统民俗打糍粑。在当地村民的指导和帮助下,国际留学生们默契配合,喊着口令一上一下用粑锤捶打凹槽中的糯米,刚开始颗粒分明、圆润饱满的糯米粒逐渐变成了紧密相连的“白胖团子”。

“好神奇!”看着糯米被锤成糍粑,又被加工成各种美食,国际学生们发出声声赞叹。打完糍粑,国际学生们还一起手搓汤圆,并参观了当地著名景点九龙洞,体验贵州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乡村风貌。

和艾德玛一同留校就地过年的还有另外6名国际留学生,他们来自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家。

在黔留学生的别样新春体验:收红包 打糍粑

留学生体验打糍粑。 余菲 摄

“受疫情影响,很多朋友去年夏天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但我仍选择留在中国继续学习,因为我喜欢中国的文化和汉语。”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阿力说,这是自己第二次体验中国新年,不仅趣味横生还更加了解中国春节的历史和文化习俗。

留学生凯恩所属国家埃塞俄比亚因发生武装冲突,其家乡所在地提格雷州(TigrayRegion)正处于冲突的中心地区。自2020年10月31日以来,他就一直无法联系上在埃塞俄比亚的家人。得知此情况后,学校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此事,想办法帮助他与家人取得联系,并积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春节前夕,他成功联系上了在埃塞俄比亚的家人。

在黔留学生的别样新春体验:收红包 打糍粑

留学生与当地苗族村民合影。 余菲 摄

“特别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汉语,并珍惜在中国的学习机会。”凯恩说。

春节期间,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严格织好“防控网”的同时,力争当好留校学生的“贴心人”,在满满的行程和丰富有趣的活动中,使得在黔留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浓浓的节日氛围。(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