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2021-02-1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2020年是不平凡又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疫情、新基建政策、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国产化替代加速、5G蓬勃发展,众多的事件汇聚成这“魔幻”的一年,在此背景下,许多创新性技术应运而生。

  六棱镜挑选了十项2020年具备创新性的专利新技术,从创新的角度,来感受这一年所带来的科技变革。

  第一名 新冠疫苗跑出中国速度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2010193587.8

  专利名称:一种以人复制缺陷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申请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康希诺生物股份(600201,股吧)公司

  上榜理由:陈薇院士带队研发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

  陈薇院士团队及康希诺生物联合申报的新冠疫苗专利申请,已被授予专利权,这是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该疫苗在小鼠和豚鼠模型上均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能在短时间内诱导机体产生强烈的细胞及体液免疫反应。此外,该疫苗制备快速简便,可在短期内实现大规模生产用于应对突发疫情。

  第二名  仅需一滴血就可15分钟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

  专利号:CN202010451090.1

  专利名称:SARS-CoV-2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申请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中心)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上榜理由:测试灵敏,可临床应用

  该试剂盒是灵敏度和特异性都能满足防疫及临床工作需求、特别是流行病学调查普检的需求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体检测试剂盒。

  第三名 量子无人机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1911265585.9

  专利名称:基于量子风驱动机制的多无人机TDOA三维协同定位方法

  申请人:哈尔滨工程大学

  上榜理由:世界首个“量子无人机”

  解决了无人机集群的多无人机TDOA三维协同定位模型的建立,设计了单链量子编码的量子风驱动演化策略,结合Chan方法,并且采用风驱动机制、量子机制和混沌方程更新量子空气质点的速度和量子旋转角,进而使用模拟的量子旋转门更新量子位置,使无人机具有收敛速度快,定位精度高,易于运行,能够快速获得高精度三维位置信息等优点。

  第四名 不依赖光刻机的新型芯片 拒绝卡脖子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1910750038.3

  专利名称:光计算芯片、系统及数据处理技术

  申请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光子芯片性能远超电子芯片

  目前我们手机中使用的芯片叫做电子芯片,光子芯片是以硅和硅基底材料来作为光学的介质,通过融合集成在一定的空间里,用其代替电子芯片进行传输。光子传输的方式比电子传输的方式计算能力要高不少,同时功耗也要低很多。该芯片不需要光刻机也可以完成高端芯片的代工,解决目前我国芯片技术卡脖子问题。

  第五名 嫦娥五号成功取回月壤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1110012824.7

  专利名称:月壤取样器取芯执行装置

  申请人:北京卫星制造厂

  上榜理由:实现“月表挖土”

  该装置结构简单,能可靠地实现月面样品的采取、密闭,钻具的解锁、分离等功能。

  第六名 量子操作系统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2011058770.3

  专利名称:一种量子减法运算方法、装置、电子装置及存储介质

  申请人: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上榜理由:首个国产量子操作系统

  实现可以用于量子线路中的减法运算操作,填补了相关技术的空白。能够数倍提升现有量子技算机的运行效率,有效提高量子芯片的整体利用率。

  第七名 自动驾驶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2011009087.0

  专利名称:自动驾驶功能控制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

  申请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2020年最火爆的体验

  解决现有技术中自动驾驶系统仅依据单一的车机自动驾驶决策单元控制自动驾驶功能存在的准确性和合理性较低的问题,提高自动驾驶功能控制的准确性和合理性。

  第八名 "区块链"重点专项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2010194113.5

  专利名称:基于区块链的新能源用电数据处理方法、装置及参与节点

  申请人: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国内首个“区块链﹢新能源”专利获授权

  首次构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与新能源出力特性相适应的交易模式,服务于新能源消纳高占比输出。通过在区块链上对新能源电力数据进行传输及校验等处理,由此能够避免数据在传输和校验过程中被篡改的情况,进而有效保障数据安全性。是能源电力行业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

  第九名 如科幻电影一般,实现隔空充电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1610112902.3

  专利名称:无线充电系统及方法

  申请人: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神似魔术的隔空充电

  客厅里放一个隔空充电桩,在家拿着手机就可以充电,达到了通过智能管理设备控制无线充电发射器根据发射方向向发送无线充电请求的移动终端发射无线能量波,从而为移动终端进行定向的实时远距离的无线充电的效果。

  第十名 智能酒店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专利号:CN201821392086.7

  专利名称:自助式酒店登记设备及酒店登记管理系统

  申请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全人工智能的无人酒店

  通过比较采集模块采集到的用户图像信息与识别模块识别到的用户证件信息是否匹配一致,以保证实际入住用户与待入住用户的身份的正确性,确保了酒店的入住安全。然后通过收银模块接收对应的支付信息实现自动收银,通过投放模块将房卡投出投放口实现自动发卡,进而实现无人化全自动化的酒店登记模式,优化了用户的酒店登记体验。

  张俊珍

2020影响社会的十大专利技术

  工学硕士,专利代理师,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咨询师,具有八年政府企业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经验,擅长企业上市知识产权辅导、专利布局规划、专利分析咨询、FTO调查、园区产业规划、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等服务,具有十余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辅导经验,代表性的客户有成都纵横、秦川物联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六棱镜知识产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