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讯:是交通线,也是“心愿线”——中老铁路建设者新年祈愿早日通车

2021-02-12 新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华社万象2月12日电通讯:是交通线,也是“心愿线”——中老铁路建设者新年祈愿早日通车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为我们共同的心愿,这么多中国员工远离家人,留在老挝过年,我很感动,也很感激!”在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北部的中国中铁(601390,股吧)二局中老铁路铺轨基地,忙着准备除夕联欢活动的老挝女孩希达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希达现年21岁,来自老挝北部城镇孟赛,那里自古就是中老商帮往来的必经之路。希达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就紧邻正在建设的孟赛火车站。“听说要修中老铁路,我就想来铁路上工作。”希达说。

为了实现这个心愿,希达到中国昆明学习了电气自动化专业。通过刻苦努力,她破格进入中老铁路第一期机务培训班。“我有可能成为老挝第一代女火车司机。”希达骄傲地憧憬着。

除夕夜,约200名老挝员工、学员与200名中国技术管理人员在铺轨基地联欢。老挝员工和学员过起中国节,和中国建设者一起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排练歌舞。期盼中老铁路早日通行的共同心愿和梦想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老铁路已不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一条“心愿线”。

“中老铁路通车后,我计划买一辆车,到火车站载客,赚钱盖新房。”“希望通车后可以在火车站附近开商店,专卖老挝土特产,早日走上致富路。”围绕着这条铁路,老挝民众的心愿朴素又诚恳。

老挝人的期待,同样是中国建设者的期待。

曾在老挝参与中老铁路建设运营的杨云告诉记者,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变成工作上驾轻就熟的全面手,是国际项目经验让他学会用当地人思维看问题。他说,在中老铁路工作的经历,是“个人成长与国家事业的完美融合”。“新年期待中老铁路早日通车,期待乘上火车重走中老铁路。”

共同的心愿让两国民众彼此信赖、相互扶持,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中国中铁五局施工员廖敬说,奋战5年,与许多老挝人从陌生人变成好朋友,他深切感受到老挝人民对中老铁路建成的期盼。

据介绍,中铁五局聘用了大量当地人参与铁路建设,向他们传授铁路施工技术,为老挝培养了一批技术工人。他们将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传帮带”,不断壮大老挝技术工人队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万象,全长400多公里。(完)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