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2021-02-1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 者:张溪冉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山海情》火了!

一部“土掉渣”的扶贫剧让万千观众产生共鸣,其中有不少是95后、00后的年轻一代。

很多网友看完直呼:给俺看上瘾咧!

电视剧的主要内容很简单:

故事发生在30年前的宁夏西海固地区,这里有一望无际的黄土地沙漠,隔三差五来个沙尘暴,土地都裂成块,睡一觉起来干燥到流鼻血。

穷,是这里唯一的反派。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政府安排村民们移居的地方是一片待开发的戈壁滩,没水没电条件更为艰难。勤劳的西海固人通过30年的奋斗,在福建的帮扶下脱离贫困,最终过上了好日子。

网络普遍的评价是,这可能是近5年最好的国产片,它几乎触动了每个人的痛点。

但换个角度,因为和贫穷、人性零距离,这部电视剧更折射出了每个人活着的状态和境界。

有人从剧中看到了真实,有人看到了贫穷并感同身受,而我看到了5类人。

第一类人: 安于现状,不肯改变

第一种是极度的安稳派。待在逆境中,却安于现状,不肯做出改变。

这类人是剧中出现的一些老一辈农民。

30年前的西海固,极度贫穷。

有多穷?

推开一家农户,发现炕上躺着人,还裹着被。

问:大白天咋不起床呢?

那人一脸憨羞,反问:大白天来咋不提前说一声?

原来,家里兄弟三人只有一条裤子,谁有事出门谁穿。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而这种穷,更多地还在习惯上、和根深蒂固的思想里。

他们会乐观向往更好的生活。

也会怀疑、迟疑,抱怨各种苦难与不公。

像第一次去一片荒滩戈壁,沙尘肆虐,没水没电,从零开始开荒拓土,有人受不了,都跑了回去。

大家的逻辑很简单:既然到哪都是吃苦,为什么不留在家里吃呢?

还有“作诗”吐槽妖风的: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

但更多时候,他们听凭命运对他们的发落:

上面给贫困户发了81只珍珠鸡用于养殖,被村民吃得只剩下1只。

被人问起为啥不去打工赚钱时,还会说:我就不相信政府能把我饿死?到时候他还不是给我送救济粮,还得送到我家里来啊!

很多人找不到活干,整天无所事事地在戈壁滩闲逛,需要钱的时候就去火车上扒货卖给私人......

贫穷不是原因。

懒惰和只顾眼前利益才是症结。这类人是只顾眼前利益的“短期主义者”,而且他们只想着自己的既得利益,把所有人的施舍都视为理所应当。

而村子里年轻的孩子们,与老一辈农民的形成了对立面。

孩子们不愿安于现状,选择“逃走”,后来跑去周围县市打工赚钱,开饭店,在流水线做女工,都拥有了一片光明的前途。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第二类人:利己主义,不顾身后

这类人是矛盾的结合。做好事却只为了自己的利益,一旦达成目标就选择跑路,完全不顾后续。

剧中的陈金山县长是福建来的扶贫干部。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初到宁夏,陈金山的工作很不好做,主要是语言不通。他能大约听懂当地的话,而他的福建普通话实在是“难觅知音”。把“治沙”说成“自杀”,“工作”说成“gang作”闹出不少笑话。

陈金山在宁夏的两年,基本一直穿梭在吊庄村工作,没见过他在县政府办过公。

陈金山没有见过这么贫穷的地方,更没有在这样的条件里工作过,如他自己所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环境也会问自己,“我在这里怎么熬到两年嘛?!”

或许被派来的时候并不情愿,但他还是踏踏实实为移民区的脱贫做了大量的工作。

他介绍和帮助了海吉女孩到莆田工作,开通了福建到海吉的客运班线,紧接着请来凌教授到移民村教种菇知识。

然而,荒漠种植双孢菇尚处在试验阶段,凌教授断然拒绝去为村民上课,凌教授更是一眼洞穿陈金山的小心思,批评他不要为了帮扶政绩,而违背规律。

陈金山却选择一意孤行,强行“上马”,又在销路上替凌教授大吹大擂,导致所有村民都跑去种蘑菇,大量蘑菇卖不出去,烂在大棚里。可以说,陈金山是双孢菇滞销的“始作俑者”。

当自己的职业生涯写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后,陈金山离开了这个黄土漫天的山沟,回到福建,全然不顾西海固村民们未来的路怎么走。

这样的人懂交际。让周围的人心甘情愿为自己做事,拿到既得利益就跑。

只能说他们是足够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用身边资源把自己的每一步都安排得稳妥。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第三类人:心软嘴硬,喜欢搞事

村主任马喊水,典型的心软嘴硬。

得知儿子得福之前要好的女娃水花来村里移民了,顾不得没电用,想尽一切办法都要把水花撵走,不想让这个女娃娃耽误了自己儿子的前途。

马喊水骑着破自行车骂骂咧咧,在半路上见到了拖家带口搬行李的水花。

水花一扭头乐了,叫了一声喊水叔,他马上就心软。

虽然脸上满不在乎,还是叫来得福帮她加固地窝的棚顶。

转身又骑着破自行车回家了,临走时还跟水花说,有事叫叔过来就行。

咋咋乎乎,什么事都得掺和一手,刀子嘴豆腐心,实际上心肠比谁都善良。

水花的爹被隔壁村打,马喊水隔着包围的严严实实的人群,扯着大嗓门子喊:咋咧!俺是村主任,有事好好说别动手!

接着有理有据认真给双方分析对错。

对隔壁村的村民客客气气,叫人家歇一歇,转身给了水花爹一脚,还骂他“办的窝囊事”。最后事情和平解决。

这种大喇叭一样的热心人,平时喜欢搞事,却永远热心肠,就没有他们办不成的事。他们外冷内热,嘴上说着“滚!”实际上背地里还是认认真真帮人解决困难。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第四类人:生性倔强,满怀希望

这类人是生活上的强者,因为她们从来不向困难低头。

比如剧中倔强的村花李水花。

水花的一生看起来是个悲剧。

因贫穷辍学,婚嫁身不由己,水花的命运也是很多底层农村女性的命运。

本来丈夫待她不错,可偏偏又在为她挖水窖时遭遇意外,成了残疾人。

整个家,就此由她一个女人坚韧地撑了起来。

水花也和得福一样,乐观,满怀希望。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她不愿一家人就此被困在大山里,永远过苦日子。

于是拉着一辆破车,拖着残疾的丈夫和年幼的闺女,跋涉四百多公里,几天几夜,来到这片新的土地上。

新家只有一片黄土地,水花站在一边,高兴地搓手,笑着自言自语:好得很好得很!

水花不断寻找新的出路。

主动学习种蘑菇的技术,面对丈夫经常因为身体残疾抱怨生活的不公平,水花下定决心就算贷款也要把自己家的菇棚建起来。后来又在村子里开了超市,给丈夫有营生可做。

水花经常说,日子总要过下去嘛,而且要越过越好。

移民涌泉村的路上,水花的小孩一个劲地问:什么时候能到呀?水花只是笑着,一边赶路一边教小孩说:快了,快了。还会唱歌驱散赶路的无趣。荒凉的戈壁滩,只有她笑着生活。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当县干部说,水花你来的太是时候了,我们差这一户就能通电啦!水花露出羞涩的笑容说:长这么大,我第一次知道,我有这么金贵。

这种人才是生活上的强者,永远有使不完的力气,让本来贫瘠平淡的生活越来越有色彩。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第五类人:赤诚善良,燃烧自己

这类人在当今社会占不到1%。他们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别人。

剧中的白崇礼校长,一辈子都在教书育人。在众人眼中,他永远儒雅温和,从不跟人起争执。

就是这样一个读书人,为了村里孩子们的远大前程和光明未来,不惜与所有家长为敌。

得知有家长为了每年一万多的工资,纷纷让孩子辍学打工,白校长就去挨家挨户劝家长:你家的孩子是读书的好苗子,以他这个成绩,以后会有大出息的!

结果却是受尽白眼和嘲笑。全村只有他一个人坚信读书有用,只有他明白,读书才是真正改变命运的捷径。他更想让村里多一个孩子,有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白校长为了孩子们的教育,甚至可以赔上自己的光明前途。

为了能让孩子们有校服穿,体面地参加合唱比赛,而教育局经费紧张,几个月拿不出钱来,白校长干了一件糊涂事:卖掉了上面分配来的电脑。

这事是要受处分的,但是他别无选择,他只想让孩子们没有遗憾。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再后来局里下文件,在校学生不管年龄是否满16岁,都不能去打工。他终于争取到了更多改变孩子命运的机会。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样的校长,会有多少孩子被迫困在流水线一辈子。

还有从福建来传播种菇技术的凌一农教授。

看似木讷清高的知识分子,却有满腔热血和赤诚善良的心。以一己之力撑起了村里的蘑菇产业。

他是真的打心眼儿里想要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开始村民们不相信他,不愿意种蘑菇,害怕赔钱。看到学着种蘑菇的人待在臭气熏天的蘑菇棚里,对着肥料干呕不止,村民们更不想贸然行动。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凌教授没有埋怨他们不懂事,而是站在村民们的立场考虑问题,手把手教他们。

后面种蘑菇的人多了,蘑菇滞销,他倒贴钱也要给人们发钱,就是为了让大家高兴,自己贴了将近5万块钱,在那个年代,5万块钱算得上是一笔巨款。即使受到另一户商客的人身攻击,肋骨被打到断裂,凌教授心里想的还是怎么帮村民们把蘑菇卖出去。

最后凌教授赶往另一个工作重地,村民们都自发来送行。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日子变好了,谁会不记得他们的付出呢?

在利己主义横行的年代,总有人愿意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这些人平凡伟大,值得尊敬。

《山海情》:活着分5个层次,大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结语

这个世界上没有金手指,也没有天上掉馅饼。

从穷乡僻壤走到富饶美好,不是理想,而是一个人一群人的真实经历。更是时代大潮写给每个人波澜壮阔的史诗。这些人用他们的青春热血,成就了今天的奇迹。

安于现状能活,精致利己者遍地也活的有声有色,但是人还是要向前看,一时爽不如一世爽。做生活中的“长期主义者”。把眼光放长远,别纠结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俗话说:蛤蟆能见到的只有巴掌大的天。

努力“逃出”现状,跟生活中的不如意斗智斗勇。

你会发现生活远远比你想象的美好。

END

和240万企业家、管理者一起

看透商界大势与大事

点击下方名片,关注正和岛公众号

参考资料:

[1]. Sir电影,毒Sir,9.4了还在涨,多少年没见过这么牛的国剧

[2]. 视觉志,柚子,《山海情》大结局:我所有的眼泪都给了这个男人

[3]. 十点读书,月弥,豆瓣9.4、10万人爆哭:《山海情》的原型故事,比电视剧更精彩

排版 | 张溪冉

审校 | 叶开甫  责编 | 叶正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和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