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心安之处即吾乡

2021-02-12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 社论

在这个春节,所有的爱与付出,为了国,也是为了家。国与家,相互映照,彼此荣耀。

当国内零星散发的疫情已基本扑灭,当暖春的气息愈发浓烈,就像奔赴一场心照不宣的约会,我们准时与2021年春节相遇。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一觉醒来,一切都是崭新的,孩子的笑脸,邻人的问候,长辈的红包……处处皆是喜悦。

而如往常一样,在新春的第一天,我们向你道一声——春节好!

此时此刻,新年在不同的人群身上,定有着百般的况味。一部分人千山万水不辞远,在风尘仆仆舟车劳顿之后,已经与故乡亲人团聚。“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这是不负其乐融融的团聚时光。还有不少人,因为疫情留在原地过年。“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古老的诗句此刻最能描摹他们的心境。

更有一些劳动者,“春节不打烊”“过年不掉线”,过年期间仍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保障着社会的运转和就地过年人们的生活。他们是坚守一线的疾控人员,是奔忙在大街小巷的外卖与快递小哥,是继续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工作者……正是这份坚守,让这个特殊的春节格外可贵。

每一个不能回家的异乡人,在此时,都可能被思乡之情缠绕,剪不断,理还乱。“近乡情更怯”在空间意义与时间意义上就这样找到了交集。

远方有日夜盼归的父母,有倚门守候的儿童,有每逢过年要“喝一盅”的儿时发小,但今年他们不回去了,山河故人大概都只能寄付于方寸的手机屏幕与遥想之中。

有遗憾,但为了祖国的疫情防控,又不得不如此为之。肇起于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横跨两个春节,至今仍未驱散。为防止疫情借春运扩散,国家倡导就地过年政策,一亿人选择不回故乡,原地过年。

每一个春节不能返乡的人,每一个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人,都值得一声“谢谢”。正是严格配合国家防疫政策的国民,构成了战胜疫情的坚固城墙。祝福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人幸福安康。

而暂时的割舍,何尝不是为了未来更长久的团圆?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故乡不只具有单纯的地理意义,她还具有超越的价值。从故乡到远方,从远方回故乡,团圆也是一个人奋斗的意义所在。

少小离家的王鼎钧说,乡愁是我们成长的年轮,陷入层层包裹。乡愁是珍贵的感情,需要尊重,不受欺弄。乡愁是最高级的感情,牵引着一个人终其一生的奋斗。

回望过去一年国人的抗疫历程,种种别离与付出,不过也是另一重宏观意义上的“返乡团圆”。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为抗击疫情,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有逆行出征,有不屈坚守,有守望相助,有英勇牺牲。

流汗,流泪,流血,这些牺牲,就是为了战胜疫情之后,所有国人能够从容地与家人在一起,欢歌笑语,围炉夜话,手挽手穿行于大街小巷,肩并肩奔向生活的远方。而有序回乡也好,就地过年也罢,又无不包含在这巨大的奋斗子集之中。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乡愁亦是如此。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年,哪里就是家。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在此特殊时刻,高楼不在远方,心安之处就是故乡。

而回望过去一年,展望新的一年,中国人的拼命付出、奋力前行,亦是在团圆幸福的指引下,殊途而同归。

2020年,我们不只战胜了疫情,我们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极为艰苦复杂的条件下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千年的梦想照进现实,巨大的困难被韧劲克服,每一项成就,都指向着沉甸甸的家国梦想。

2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踏上新征程,我们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宏图已绘就,路线更明晰,国人的生活更加有盼头。

在这个春节,所有的爱与付出,为了国,也是为了家。国与家,相互映照,彼此荣耀。

立春已过,天气转暖,生机勃勃的春天就在眼前了。在新年的第一天,让我们怀揣温暖与希望,奔向明天,迈向未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