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上的年夜饭

2021-02-1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见闻)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上的年夜饭

中新网中山2月11日电 题: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上的年夜饭

作者 蔡敏婕

在珠江口的开阔水域上,距离海平面约3米处,有一个海上篮球场。11日除夕傍晚,约60名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项目的建设者忙忙碌碌,在这里准备年夜饭。

切羊肉、凉拌猪肚、红烩牛腩、蒸桂花鱼、炸椒盐虾、煮水饺……不一会儿,滋补羊肉锅、口水鸡、川味腊肠、金银馒头等十多道菜摆在了6张大桌子上,建设者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者与远方家人视频,互道节日祝福。

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上的年夜饭

准备年夜饭 陈旭彬 摄

而在篮球场周围,挂上了灯笼、贴上福字,年夜饭期间还穿插幸运大抽奖活动,并派送留年礼包,颇有节日气氛,用建设者的话就是:“开心幸福”。

深中通道工程项目总长约24千米,是世界级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

主跨1666米的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项目的标志性构造物,上述海上篮球场位于伶仃洋大桥西主塔施工平台。完工后的伶仃洋大桥的桥面将高达90米,将成为全球最高的海上大桥。

韩武主要负责大桥主墩的模板安装,他常驻在海上施工,偶尔坐船回陆地转转。曾开过火锅店的他在年夜饭上露了一手。

“马上就要过年了,会想念家乡,但是工程的工期比较紧,为了工作还是不回去,年后再视情况回家。”韩武称,春节期间会与远在四川广元的家人视频通话,然后到镇上走走,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过年。

“希望工作顺利,儿子能在今年‘讨’到媳妇。”韩武笑称,今年寄回家过年的钱比往年要多。

“主要是想多赚一点钱回去,还有一套房子没装修。”58岁的钢筋工何兴正来自重庆万州,今年留守工地的他,在每天完成工作后,最喜欢刷手机看社交平台上播放的美食节目,“我喜欢美食,每年都负责年夜饭的准备,随时都会‘露两手’”。

深中通道S05标项目副经理张玉涛此前曾负责南沙大桥、广(州)乐(昌)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建设。此前计划春节期间返回家乡河北石家庄藁城与岳父岳母过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退掉了车票选择留守工程。

“经常通过视频与两位老人家交流,会给他们看海上建设的平台,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深圳。”张玉涛称,得知他们身体健康,物资充足,每天会有志愿者配送生活物资,蔬菜、肉类和水果等,对此感到很安心,“每年会趁着电商平台年底打折季购买贺年礼品,因此家里应节糖果、干果等的准备也相对充分”。

据深中通道S05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项目已从水下转至水上,工期比较可控,“气象部门预计2021年也是个天气晴朗的年份,有利于施工,计划今年8月实现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封顶”。

春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承载着对团圆的期盼,对故土的思念。年夜饭后,天空进行着烟花汇演,建设者们拿起手机拍照,通过每一朵在夜空绽放的烟花,寄托对家乡的思念。(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