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弹劾经理开案陈述指特朗普并非骚乱“旁观者”

2021-02-1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社华盛顿2月10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参议院对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10日进入第二天。在当天的控方开案陈述中,弹劾经理指特朗普不是1月6日骚乱的“旁观者”,而是“总煽动者”。

在当天长达8小时的控方陈述中,弹劾经理阐述了特朗普如何散布大选被“窃取”的谎言、鼓动其支持者“阻止窃取”及1月6日演讲中号召支持者“尽力抗争”改变大选结果,并播放大量视频画面展现了1月6日国会遭暴力冲击的全过程。

首席弹劾经理、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拉斯金表示,大量证据表明,特朗普不是1月6日暴力事件的“无辜旁观者”,而是从大选前数月就开始散布谎言一步步使其“愤怒的支持者”最终暴力冲击国会。“他是这场暴力的总煽动者。”

弹劾经理播放的大量未公布监控视频,展现了1月6日当天示威者如何冲进国会、国会警察如何保护议员撤离以及暴力示威者如何与警察发生冲突等。

当天陈述结束后,多位参议员称弹劾经理的陈述是“有力量并且有感情的”。共和党参议员卡西迪(Bill Cassidy)表示,这些示威者企图阻止和平权力交接的行为应该“警醒所有热爱我们国家的人”。

另一共和党参议员、特朗普支持者克鲁兹(Ted Cruz)则认为,尽管陈述“很动情”,但是并没有合理地将特朗普与暴力冲击国会事件联系起来,不能证明总统犯有“严重罪行和不当行为而应该被弹劾”。

接下来,控方还有8小时陈述时间,之后将是辩方特朗普律师团队的16小时陈述。陈述结束后,将进入参议员提问阶段。如果控辩双方同意不传召证人,审判预计最早于下周结束。

按照规定,在参议院审理后的表决中,如果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认为总统有罪,总统将被定罪。在目前参议院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各拥50席,因此民主党需要至少17张来自共和党人的票数才能将特朗普定罪。(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