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春节情结:藏在红包里的心愿

2021-02-1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见闻)春节情结:藏在红包里的心愿

中新网银川2月5日电 题:春节情结:藏在红包里的心愿

作者 李佩珊 李泽阳

“女儿,新年快乐!”2月11日是中国农历庚子鼠年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在香港工作生活的宁夏姑娘王诗雨便收到了远在银川的母亲发送的手机红包。“我都已经28岁了,老妈还把我当个孩子发压岁钱。”王诗雨笑着说。

这是王诗雨第三个没能回家过年的春节,可母亲给她的新春传统祝福一次都没有少。于她而言,乡愁是5G串联起的笑颜与祝福。

在香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她也一直延续着这样的传统。在每年的除夕夜,她都会为学生发祝福红包。“我的学生有美国人、英国人、日本人、印度人……发红包的同时我会写上新春祝福,红包不仅是华人的新春情结,也成了全世界的祝福心愿。”她说。

放炮竹、贴对联……在农历新年里,这些流传千百年的习俗是中国人永恒的“仪式感”。而对于孩子而言,除了穿新衣,则是包满祝福的红包。大学生张岩龙回忆起了两年前的除夕。

春节情结:藏在红包里的心愿

张岩龙珍藏的“做好人”红包。 李佩珊 摄

今年20岁的张岩龙两年前与家人在泰国共度春节,也为他过了颇有仪式感的成年礼。那年的除夕之夜,泰国导游基拉特意为他送来压岁红包。“虽然只有50泰铢,但红包封面基拉亲手写上的不太工整的‘做好人’三个汉字让我非常感动。”直到现在,他都把这份珍贵的祝福压在书桌下,当作座右铭。

张岩龙两年前收到的红包是一个很普通的信封,而如今,红包也“大有文章”。“牛年暴富能量包”“牛转乾坤包”“犇犇包”……记者走访多家实体商铺、浏览线上电商平台发现,今年的春节红包年味十足显牛气。

“每年的春节红包都会结合当下最流行的元素,比如‘国潮’和牛年元素相结合,这一类红包最受年轻的消费者青睐。”经营新年饰品的网店店主胡亮告诉记者,他发现每年的春节红包在设计上都会让人眼前一亮,“每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所能接受的红包样式均有不同,每年店里所售卖的红包样式能多达30余种,整个电商平台所销售的红包样式能有上百种。“

与此同时,红包雨、口令红包、拼手气红包等互联网红包的出现让不能回家团圆的人的牵挂与思念有了新的表达方式。“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这些温情举措也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过得安心、放心。即便身在他乡,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春节情结:藏在红包里的心愿

市民挑选新春装饰品。 李佩珊 摄

“疫情虽然阻隔我们相互之间的距离,但手机红包似乎是一条‘感情纽带’,在某种程度上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美国创业多年的宁夏人杨景鑫表示,抢红包是他和家人互动的方式之一,弥补了不能回家的‘仪式感’,让年味更浓。

杨景鑫同合伙人在美国创立的服装品牌Will Mill现已在美国和中国同步上线销售。“春节期间,我们对网站进行了‘年味改造’,也发放了线上“无门槛红包”和“满减红包”作为春节红包。“

“红包里藏着一份‘心愿’,对于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来说,如果赋予春节红包的使命是陪伴,那它便是驱散乡愁的利器。”杨景鑫说,即便窗外没有爆竹声阵阵,可屏幕那头的笑颜,则是他在异乡坚持努力的动力。(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