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台州老党员:这笔党费,我怕我等不及亲手交上去

2021-02-11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台州2月11日电(范宇斌 屈依杨 张圆 沈蒋蓓)“李宝金同志,收到你上交的特殊党费伍万零壹佰圆整……”近日,在91岁的离休老党员李宝金病床前,孙女李田将国家电网浙江台州供电公司党委送来的感谢信一字一句念给爷爷听。当听到“老兵过得好,我们才能心安”时,李宝金的眼眶湿润了。

这是一封凝聚了殷殷嘱托的感谢信。此前,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台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前来探望卧病在床的李宝金。这位饱受慢性肺炎折磨常年卧病在床的老党员将一叠用红纸包裹的“特殊党费”,颤颤巍巍地交到服务队员手中。

浙江台州老党员:这笔党费,我怕我等不及亲手交上去

李宝金从军照。受访者供图

“今年7月1日就是建党100周年了,我做梦都盼望那一天……这笔党费是我的心意,我本想等到那一天再郑重交上去,但是我年纪大了,我怕等不及,亲手把它交上去。”李宝金如是说。

1930年出生的李宝金,18岁加入浙南游击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多次解放战争,曾担任正连级参谋。

“当时,我们有三个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队长叫我们站岗,他们吓跑了,我不怕,所以只有我成为共产党员。”凭借过人的胆识,李宝金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九死一生,从未退缩。

“每天10个人出门,回来就只有七八个,我亲眼看着战友倒下去……”提起往昔峥嵘岁月,李宝金觉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他表示,“我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要把一切都给党和国家。”

浙江台州老党员:这笔党费,我怕我等不及亲手交上去

李宝金现照。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其实,早在2020年7月1日,李宝金就上交了一笔3000元的特殊党费用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次上交50100元特殊党费,圆了他为献礼建党百年的心愿。

据了解,2019年,李宝金身体已经很不好了,他拉着孙女的手悄悄说,“我攒了一笔两万多元的党费,如果我撑不到建党百年时,替我将这笔钱交给组织。”

他害怕自己看不到那一天,可是他又是多么渴望等到那一刻的到来。对肺炎病人来说,冬天是最艰难的,因为每一次呼吸都将无比吃力。这笔特殊党费是他的心愿,也是他的精神支柱。

“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华诞一百周年!”在包裹党费的红纸上,李宝金郑重写下这行字。100元是庆祝建党百年的意思,50000元是他所能拿出的最大数目了。

对党、国家倾其所有的李宝金,对自己却极为苛刻:一件蓝色的旧衣服洗得泛白,布料已经发硬了,他穿了三十多年不肯扔;一年四季,他坚持不开空调、电风扇,连电视都很少看;头疼脑热,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去医院。

浙江台州老党员:这笔党费,我怕我等不及亲手交上去

李宝金的党费证及他捐献的50100元特殊党费。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记者了解到,以李宝金的身份,看病吃药都有国家报销,他却总说自己不能浪费“医疗资源”。1974年,李宝金退伍转业到台州仙居电厂。每天一大早背着包骑着自行车去山里一户一户抄电表数,几个馒头一壶水就是一天的伙食。

“最开始住在宿舍楼里,爷爷家总是很昏暗,他总说电来得不容易,要‘省’给更需要的人。”李田说,当她长大后见识了大城市的璀璨灯火,才知道习惯生活在昏暗灯光里的爷爷,是自己成长路上那盏最亮的灯。

2014年,李宝金肺炎发作,呼吸困难,家人为他购买了氧气瓶。一罐100多块的氧气,李宝金用得很省,每天只吸一小时。为了让他安心使用,儿女们“哄骗”他氧气只要20多元一瓶。但李宝金也只用了一年多,就再也不肯再用了。

“我懂,我知道爷爷勤俭惯了,他说自己老了,不要再‘浪费’社会资源了。”李田说。

如同一盏烛火,要燃尽生命照亮他人。2013年,李宝金萌生了捐赠器官的念头,之后在儿女陪同下签下捐献遗体志愿书。“我死后,剪下一缕头发,和老伴合葬就好。”他对儿女们说。

“他为人考虑了一辈子,老了都要捐献遗体,可他吃了一辈子苦,从没为自己考虑过。”提及这些,李宝金的家人如是感慨。

浙江台州老党员:这笔党费,我怕我等不及亲手交上去

李宝金捐献遗体时手写的后事录。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供图

一个为党、为国家愿意奉献一生的人;一个不怕战争、不怕病痛、不惧生死,却害怕浪费社会资源的人。几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李宝金却一直保持着在那个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年代里养成的习惯。

近日,国家电网台州供电公司党委的心愿和嘱托传到老人手中,其中提到“请别再苛待自己。我们接受你的特殊党费,感怀你的付出,也希望你照顾好自己。”(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