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2021-02-1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导读:时隔一年,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公布了篮球明星科比坠机的调查结果。

  2020年1月26日,科比以及二女儿吉安娜在一次直升机事故中不幸遇难。飞机上共9人,无一幸免,包括在该地区有10年飞行经验的飞行员佐巴扬。

  调查报告,认定飞行员做出一系列错误决定导致直升机飞入云层并迷失方向,事故“本可以避免”。

  来   源丨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新民晚报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公布了篮球明星科比坠机的调查结果。

  NTSB称,涉事直升机飞行员坠机前做出“飞入云层”的错误决定,随后出现“空间定向障碍”(spatial disorientation),在迷雾中撞向山坡,该起事故本可以避免。

  什么是“空间定向障碍”?

  据南都报道,资深机长陈建国告诉记者,“空间定向障碍”是指飞行员错误地理解了飞机的姿态和运动方向。

  “所有人都有可能发生这类错觉,但可以通过训练来纠正,比如训练飞行员绝对依靠仪表飞行。”

  调查人员认为,涉事飞行员当时飞行时或有压力,“飞行员可能感觉到了为一位知名客户表演的压力,并继续在不断恶化的天气条件下飞行。”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2020年1月26日,佐巴扬通过无线电告诉航空交通管制员,他正试着驾驶直升机攀升到4000英尺(约合1.2千米)。

  但实际上,飞机此时正在下降。之后,直升机就坠毁在加州的卡拉巴萨斯。

  左巴扬、科比和他13岁的女儿吉安娜(Gianna)以及机上其他6人,都在这起意外事故中丧生。

  当时,警方称事发时天气能见度较低,法医尸检报告显示,九名受害者都死于飞机撞击后的钝器伤害。NTSB曾称,坠机原因要18个月后公布。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调查:科比空难主因为飞行员“失策”

  飞行员出现“空间定向障碍”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涉事直升机最后一分钟的飞行轨迹。图据NTSB调查报告

  时隔一年,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公布了这起事故的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称,50岁的直升机驾驶员阿拉-佐巴扬(Ara Zobayan)突破了不利天气中的飞行限制,爬升进云层。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调查表示飞行员在坠机前做了一个飞入云层的错误决定。NTSB对于这一决定提出了批评,并表示飞行员违反了相关飞行标准。

  据悉,飞行员飞向云层的决定,造成“空间定向障碍”,并在迷雾中迷失方向,降落时撞上了被云层笼罩的山峰。调查员称,佐巴扬按照目视飞行规则执飞,虽被“法律禁止”飞入云层,但他还是这样做了。

  报告中说,没有迹象显示直升机出现机械故障,事故主要原因可能是飞行员在能见度不佳的情况下按照目视飞行规则而非仪表飞行规则飞行,导致发生空间定向障碍,无法辨别方向。

  事故发生前不久,飞行员向空中管制人员报告,说他正在爬升以摆脱云层,但实际上直升机正在急速下降。

  报告说,飞行员违反飞行规则,飞进无法目视飞行的云层,且没有采取减速、降落或切换至自动驾驶等措施。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萨姆沃特说:

  “本来有机会改变航向,通过简单的着陆避免这次坠机……是判断和决策的问题导致这一悲剧发生。”

  NTSB负责人表示,这架直升机本可以降落在附近的一个机场,甚至可以降落在进入云层处下方的一个停车场。

  另一名负责人称:“这个飞行员很想去他想去的地方。”

  他认为这次空难不是意外,本可以避免。

  调查人员强调,这架直升机原本安装了驾驶舱录音机,但事发前已被拆除。

  事故调查人员在会上说:

  “飞行员可能感觉到了为一位知名客户表演的压力,并继续在不断恶化的天气条件下飞行。”

  不过NTSB董事会成员托马斯·查普曼否认压力在坠机事件中起了一定作用,但承认飞行员可能会遇到一种“想取悦”包机服务的有影响力人士的倾向。

  50岁的飞行员累计飞行超8500小时

  飞行员佐巴扬50岁,飞行时间累计超过8500小时。调查显示,他事发前没有服药或饮酒。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说,祖巴扬可能因乘客是明星而心理压力大,想坚持完成飞行任务。委员会副主席布鲁斯·兰兹伯格说:“离目的地越近,你就越觉得或许能成功。”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没有发现失事直升机运营商海岛捷运直升机公司有重大过错,但指出这家企业对安全事项的审查和监督不力。

  业内:如安装地形警报系统灾难或不会发生

  NTSB委员会5名成员一致同意,今后持证的直升机飞行员需要接受更多有关“空间定向障碍”的模拟和实景训练。它还重申了此前的一项建议,此前曾建议强制直升机安装地形感知和警报系统。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对此回应称,非常重视NTSB的建议,将在三个月内作出初步回应。

  2月9日,资深机长陈建国告诉记者:

  “空间定向障碍”是指飞行员错误地理解了飞机的姿态和运动方向。

  “通常,飞行中人体使用前庭、躯体感觉系统和视觉来判断空间的方向和运动。所有人都有可能发生这类错觉,但可以通过训练来纠正,比如训练飞行员绝对依赖仪表飞行。”

  陈建国表示,飞行前了解天气情况、熟练使用飞行仪表、执行低能见度飞行前调整好身体状态等,都是应对空间失定向的措施之一。他分析认为,如果涉事直升机安装了直升机安装地形感知和警报系统,这类事故的发生概率“会少很多”。

  科比遗孀瓦妮莎向直升机运营商和佐巴扬,及相关责任人提出诉讼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科比 资料图 (图 / 图虫)

  科比1996年至2016年为洛杉矶湖人队效力,职业生涯中5次获得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总冠军,1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帮助美国队在北京和伦敦两次摘得奥运会男篮冠军。

  科比意外离世后,美国也对这起事故的原因展开了调查。2020年2月,科比遗孀瓦妮莎正式向直升机运营商和佐巴扬,及相关责任人提出诉讼。

  诉状内容指出,“直升机公司纵容驾驶员在大雾、低云的恶劣天气条件下起飞”;同时提到,“飞机驾驶员曾在2015年,就因违反安全飞行条例遭到FAA处罚”。除此之外,瓦妮莎也向直升机公司寻求经济损失、非经济损失、迟延利息、惩罚性赔偿以及其它赔偿。

  但佐巴扬的哥哥对此表示:

  科比知道在大雾的早上飞行存在危险,但依旧选择了让飞机起飞。

  事后,直升机公司也发布声明表示:

  “科比和Gigi对所有情况、尤其是危险都有实际的了解,对于所涉及的风险和严重程度也有一定的认识,并且他们自愿承担事故、伤害的风险,因此应该限制或者减少瓦妮莎的赔偿要求。”

  此后,直升机公司决定起诉事发时2名在塔台值班的空中交通管制人员。诉状中表示,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两名空中交通管制员犯下了一系列“错误或疏忽行为”,才导致坠机事故的发生。

  在多方推诿扯皮下,NTSB介入了事故调查。去年6月,NTSB公布了一份初步调查文件,调查结果显示,直升机驾驶员曾告诉航空交通管制员,他正试图摆脱浓雾,接着直升机就撞上了山坡。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强调,这份文件不是最终报告,内容也不含分析、发现、建议或可能的事故原因,因此不应根据其中信息,做出关于坠机事故如何发生、为何发生的结论。该委员会将持续调查,未来会完成详细的最终报告。

  在科比逝世一周年以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最终公布了调查结果。

  NTSB调查人员还相信,佐巴扬可能向自己施加了巨大压力,要完成这次飞行,但“没有证据表明Island Express、航空包机经纪人或客户(科比布莱恩特)对飞行员施加了压力,要求他接受包机请求或在恶劣天气下完成飞行。”

  球迷用各种方式纪念科比父女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科比父女的手绘纪念墙

  在科比和吉安娜离去的这一年多时间,无数球迷用各种方式纪念着这对可爱的父女,湖人24号的大女儿也用自己的努力,告慰着父亲和妹妹。

  本周二,瓦妮莎社交媒体宣布,娜塔莉亚·布莱恩特已经与一家知名的模特公司签约,刚刚年满18周岁,身高1.78米的娜塔莉亚,正一步步凭借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科比空难调查结果公布!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决定……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