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铜仁:蒸红粑迎新年 异乡亲人线上“品年味”

2021-02-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纪事】贵州铜仁:蒸红粑迎新年 异乡亲人线上“品年味”

【解说】2021农历新年将至,赶大集、备年货,家家户户都在忙碌地张罗着,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每家每户迎接春节的到来,则少不了这样一道传统特色美食——红粑。类似北方的馒头、年糕,其制作技艺早已成为当地的一种传统。

【解说】日前,记者走进万山区高楼坪乡兴中村,村民王巧元一家正在着手制作红粑……

【同期】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兴中村村民 王巧元

这第一步就是把糯米粉,用糯米和粘米一起打碎,然后在锅中搅熟,然后用来揉粑粑。

【解说】王巧元一边将熬制好的糯米芡粉和面粉进行混合揉捏。另一边则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食用品红,与盆中的糯米进行混合,制成红粑的“红外衣”。

【解说】红粑以糯米和粘米为主,经过碎米、打芡、揉捻、蒸熟、压型等工序制作而成。首先将米浸泡三个小时,自然风干六个小时,再进行碎米,接下来的打芡则需要将碎好的干米粉加冷水调和,再倒入开水中不停搅拌,打好的芡倒入干米粉中,可以使干米粉更好地“团结”在一起,接下来就需要技术与力气的融合了。

【同期】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兴中村村民 宋安念

刚才就是把我们的粑团给它定型,定型之后就分成这样大小的一坨一坨的(剂子),然后我们再把它拿来揉,揉成圆圆的(团)揉至表面光滑,它没有开裂的话,那这个粑芯就揉好了,那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裹红米”。

【解说】此时,将白色的粑团往装满红米的簸箕里一放,来回转圈,均匀铺满米粒之后,红粑的“红色外衣”就穿好了。今年,为了让家人品尝到更加丰富的年味,王巧云还制作了有馅儿的菜菜粑。

【同期】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兴中村村民 宋安念

近年来咱们万山人对于红粑又有了创新,就是在红粑里面可以加入馅料,这个馅料呢是利用我们铜仁本地的珍珠花生,然后还有黑芝麻(000716,股吧),然后磨粉加入白糖,然后就把它包在这个粑粑里面,这样的话我们的粑粑的口感会更加丰富,那吃的时候也多了一种选择。

【解说】做好的红粑一屉一屉上锅,蒸出来之后,红粑白里透红。 圆圆的红粑,在当地象征着团圆美满。今年春节,王巧元计划将制作好的红粑寄给在外务工的女儿周文静。

【现场声】

王巧元:静子,粑粑熟了。你哪天回来吃粑粑?今年的粑粑好大好红哦!我做了两种粑粑你看,有红粑粑和菜菜粑。

周文静:今年不得回来了,今年要响应国家号召不回来过年了。

王巧元:那我哪天给你寄点过去。

周文静:好的好的,寄点那个红粑粑和菜菜粑。

王巧元:嗯,可以。

【同期】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兴中村村民 周文静

非常遗憾,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防控)没有回家过年,没有吃到妈妈爸爸做的红粑粑菜粑粑非常遗憾。因为每年过年都会吃到爸爸妈妈做的红粑粑和菜菜粑以及晾粉,因为吃了这些就感觉是过年了,有种过年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能够早日回家和爸爸妈妈团圆,一起过年!

【解说】对于王巧元一家来说,红粑就是年味,吃红粑,更是承载着王巧元一家人团圆幸福的春节记忆。营造浓浓年味,只为一家团圆。

【同期】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像我们的红粑一样,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 陶国华 孙菁 蒲文思 贵州铜仁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