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藏线“中枢神经”守护人在“生命禁区”里的驻守

2021-02-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纪事】青藏线“中枢神经”守护人在“生命禁区”里的驻守

【解说】2月10日,记者来到青藏铁路西宁通信段清水桥通信综合工区,这里位于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内,平均海拔5000米,空气稀薄,年平均气温为零下10至零下4摄氏度,是青藏线上气候环境最恶劣、生活条件最艰苦的通信工区。

【解说】清水桥通信综合工区是青藏线上的“中枢神经”,主要负责海拔4600米的昆仑山至4707米的风火山间35个通信机房、2条光缆等通信设备维护保养检修,保障着无数旅客的平安出行。 

【解说】据了解,格尔木通信车间的管辖范围从锡铁山到唐古拉山,近800公里,中间只有3个通信综合工区负责日常的检修和管理工作,为了缓解人手不够的情况,2018年建起了清水桥通信综合工区。

【解说】进入冬季,职工最艰苦的工作就是线路巡视,开挖光缆裂化的接头盒,因为是冻土层,开挖难度大,需要捡牛粪来烧化冻土层进行开挖,每天烧牛粪融化的冻土层有限,往往需要二十多天才能挖出,之后再进行作业。

【解说】今年32岁的马海龙是工区内的第一名职工,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是一个人在

这里过的春节,没有手机信号,晚上还因为高原反应睡不着觉,听着院子外的狼叫声睁着眼睛到天亮,第二天清早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两公里以外有信号的的地方,用手机看春节联欢晚会的重播。

【同期】清水桥通信综合工区工长 马海龙

当时在这个工区,只有我一个人。当时我们沿线的通信光缆劣化的时候,就是拿牛粪(烤),因为是冻土层,拿牛粪挖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挖。一八年到现在过年的时候。当时过年的时候也是一个人,但是慢慢的来了很多同事,不是一个人的那种氛围就慢慢起来了,然后现在过年,有这些同事和这些职工陪伴着,也是挺不错的。

【解说】来自河南省周口市的张振华今年是第一次在工区过春节,距离除夕还有1天,他和在河南老家的父母通过视频电话唠了几句家常。

【现场音】咋样,年货备好没?

【现场音】正在备呀,准备炸你最爱吃的红薯丸子

【现场音】嘿嘿嘿嘿嘿

【现场音】爸

【现场音】准备炸呢

【现场音】又准备馋我啊

【同期】张振华 清水桥通信综合工区通信工

今年就在清水桥工区过年了,这个是可可西里无人区,这是我待过最艰苦的一个地方,今年尤其地想家,我的同事们也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说起来都是很想父母,很想妻儿,大家一起过年也都很有意义,都谈一谈家里面的习俗啊什么的,也都非常地开心。

【解说】张振华告诉记者,与藏羚羊为伴,在无人区过春节,是一次无比特殊的经历。今年过年他们打算各自做一道自己家乡的特色菜,纪念这种特殊的过年方式

【现场音】我们在可可西里祝大家新年快乐。

(记者 周瑞辰子 可可西里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