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西百色华侨农场“中国年”:试验区建设聚人气 归侨侨眷创业忙

2021-02-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网百色2月10日电 题:探访广西百色华侨农场“中国年”:试验区建设聚人气 归侨侨眷创业忙

作者 林浩 蒙斯琪

新春佳节将近,印尼侨眷叶华在自家经营的电商服务站,忙得“脚打后脑勺”,众多购置电视机、热水器等家电的消费者,上门看货、提货。

“今年很多人选择在侨场就地过年,要添置年货,这些天生意特别好。”叶华一边为客户开箱验货,一边对记者说。

广西百色华侨农场“中国年”:试验区建设聚人气 归侨侨眷创业忙

图为林敏在家更新网店内容 林浩 摄

叶华的父母都是印尼归侨,上世纪60年代特殊历史时期从印尼回国,随后被安置在百色华侨农场。2020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位于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地带的百色华侨农场迎来发展良机。中新网记者近日到侨场走访,了解归侨侨眷们的故事。

“现在,很多公司、工厂、学校都在附近创立,侨场人气越来越旺,大家都想创业干事。”从小在侨场长大的叶华说。

看好农村电商发展商机,叶华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创办农村电商服务站,附近顾客线上下单,就能到他的店里提货。侨场群众纷纷改变以往去市区买家电的习惯,成为叶华的老客户,叶华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聘请了20多名员工。

广西百色华侨农场“中国年”:试验区建设聚人气 归侨侨眷创业忙

图为彭帅在为汽车做美容保养 林浩 摄

去年10月,叶华还与妻子一道,拓展餐饮外卖配送及跑腿代购代送业务,今年春节,接单量也十分火爆。

38岁的印尼侨眷马勇航便是叶华聘请的员工。配送站开业后,之前一直在外打零工的马勇航,选择回家当一名外卖小哥。

在马勇航看来,送外卖时间自由,自己熟悉侨场附近地形,只要肯努力,便能在家门口赚钱,收入可观又安稳。连日来,马勇航每天接单量翻番,能赚近200元,他打算今年过节不打烊。

看好侨场发展未来,35岁的林敏和爱人也结束10多年的漂泊,回到印尼归侨父母身边创业,利用家里的10多亩土地,种植芒果和黄金百香果。熟悉网络和图片处理技术的林敏,还开起网店,把种植过程,用图片、视频等形式与网友分享,年收入超过10万。

春节临近,林敏一边忙着采摘果实、给果树施肥,一边更新网店内容、通过微信群维护客户关系,确保按时发货。

“现在,百香果和青枣的销量都不错,我们家产的已经不够卖,还收购了很多邻居的货。”林敏说。

90后侨眷彭帅也加入创业大军,酷爱汽车的他在自家铺面开起汽车美容店。

记者见到彭帅时,他正头戴照明灯,和员工一起认真地给汽车做养护。

“准备春节了,很多人要把爱车打扮得美美的过大年,现在洗车保养都要排队。”彭帅告诉记者,连日来,店里每天营业额都有约1000元,为满足客户需要,自己主动延长了营业时间。

如今,“招兵买马”扩大规模已成为彭帅的新年计划,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创办连锁企业的梦想。

百色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志洋介绍,百色华侨农场改革以来,已基本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经济融入市场,侨区群众市民化。他表示,接下来,将抓住百色开发开放试验区和百东新区发展机遇,通过规划建设特色美食街、发展实体经济等方式,为更多归侨侨眷提供创业就业机会,让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