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留学生过中国年 写汉字迎新春

2021-02-10 中国新闻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春纪事】留学生过中国年 写汉字迎新春

【解说】铺展字帖、挥毫泼墨……在山东师范大学,部分留学生受疫情影响选择在济南“就地过年”,他们利用寒假空暇时间学汉语、写汉字,迎接新春。

【解说】2月10日,记者在该校留学生公寓见到了正在练习写毛笔字的泰国留学生慈诚婉。慈诚婉告诉记者,她每天都安排了固定时间学习汉语,除用两三个小时临摹汉字外,还会阅读中文小说,一天至少学习五到六个小时。为了更好地帮助想学写汉字的泰国人,慈诚婉会把临摹汉字的视频上传到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帮助他们了解和学习汉字。慈诚婉说,她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汉语老师,教更多想学习汉语的泰国人说汉语、写汉字。

【同期】山师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留学生 慈诚婉

我的目的就是当汉语老师,因为上高中的时候我想学汉语,但是那个地方比较偏僻,没有汉语老师。有很多人想学习汉语,我为了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所以我想学习汉语。开始学习(汉语)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想让他们想学习,就(可以)有一个图画,这样他们就能记住。所以,我就做视频教他们。我这个平台大部分是关于汉语,关于在中国的生活方式,分享给泰国人。

【解说】当日,记者在公寓内还遇到了一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罗珃,正在练习临摹中国诗人李白的《客中行》。“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字迹工整,笔锋流畅。在平时的汉语及汉字学习中,罗珃会用平板电脑仔细地记录下来每一个生词,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做准备。罗珃告诉记者,她学习汉语已有两年多的时间,虽然汉语是一门很难学习的语言,但想到自己要努力成为一名地道的“中国通”时,便会坚定学好汉语的决心。

【同期】山师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留学生 罗珃

在学汉字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那时候我就觉得要放弃学习汉字。但是,看到很多外国人能说汉语,写汉字,我就很羡慕他们,要成为一个跟他们一样能说好汉语(的人)。每天我都要早起床,然后写汉字,两三个小时要阅读,一天要学习四个小时。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师范大学有39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留校过春节。他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还会练习武术锻炼身体。山东师范大学的老师们也会定期组织留学生们体验中国年俗,与留学生们一起度过一个温馨的中国年。

白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